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下了实功就有实效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8年3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了实功就有实效
——市安全生产督察组成员的心里话(三)
赵英然
崔林
王伟领
闫福军
万力
 

给被督察方一次强有力的震动

市安全监管局监管二处调研员赵英然

去年,我有幸参与了对本市四个区的安全生产督察工作。本次督察规格高、权威大,凸显市委市政府对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本次督察全覆盖、用时长,凸显市委市政府对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细化精耕。这一举动在我市尚属首次,在全国也是率先垂范。

督察工作紧张有序,大家工作到夜里一两点钟是常事,我记得只通州区一个区上报的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文件盒就有1400多个。此外,还要听取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和3名分管副区长的安全生产个人述职报告,与5名区级领导及4名政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个别谈话。召开了3次分类座谈会,听取了30名部门、街道、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情况汇报,延伸督察15个街道、园区和6个政府部门,随机抽查42家企业,总计查阅资料9000余份,还要受理来电、来信举报件。

从我督察的区来看,总体上区委区政府基本上落实了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要求。但是,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和环节,例如有不落实风险预警机制,以及事后检查督导不利的情况发生。区政府在对上级要求的落实上,情况也是参差不齐,有的落实到位,有的并不重视。

从具体的专项工作来看,推动情况也是良莠不齐,有的层层分解,落到实处,有的只是简单地进行文件转发。行业部门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执法、监督的落实情况参差不齐,依法履职的情况不到位的问题。

此次督察推动了被督察区里很多疑难问题的解决。同时,督察也是一个依法行政工作的大普及,街道乡镇,包括行业部门了解了身上的担子很沉重,知道了应该做些什么。

本次督察确实给予了被督察方一次强有力的震动和警醒,普遍反映提出的问题都很具体、很到位,因为越具体越有利于被督察方改正。只要区委区政府以及各部门、乡镇街道对安全生产工作给予高度重视,督察的问题肯定能够得到解决,以问题为导向,会进一步推动工作全面落实,使各自的安全生产工作有一个质的飞跃。

督察过程需要转变身份实事求是

丰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崔林

2017年底,根据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督察工作安排,我有幸参与市委市政府第九督察组对海淀区委区政府安全生产全面督察的工作。

能顺利完成这项工作,我感受到首先是要端正态度、转变思想。本着对市委市政府和海淀区委区政府负责的态度,抱着在督察中学习、交流、总结、提升的思想,通过调阅行业部门、属地街镇档案资料,与区委区政府领导、行业部门属地街镇领导、基层工作人员、企业单位负责人、职工交流调研、实地走访辖区各类型企业、掌握安全生产全面动态,从软硬件两个方面了解实际情况。

其次要转变身份,作为区县一名负责安全生产的领导干部,在此次督察中边工作边学习,不执着固有经验,同时要向上级单位、同级单位领导和同志学习各项经验。

督察要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从客观实际出发、全面了解的基础上,还要本着政治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从自己分工负责的督察业务工作中将被督察部门、属地的各项工作全面总结,将海淀区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要点、重点、难点、亮点全面提取出来,挖掘典型事例、存在问题,帮助上级进行决策指导,帮助被检查单位发现自身问题,有效改进,促进提升。

在与督察组各位领导和同志的工作中,学习各位同志好的经验方法,发现共性问题时研究解决方法,共同探讨相得益彰。是市领导对此次督察工作的高度重视、区领导对工作的支持、督察组人员的团结协作、被督察各单位领导干部加班加点夜以继日为安全工作奉献,最终保证了此次督察圆满完成。

我深深体会到,无论开展哪一项工作,不论是督察工作,还是安全生产工作,决策的制定、方案的实施、部署和贯彻落实到位,三者缺一不可。

督导既要讲速度也讲温度

市民政局副处长王伟领

这次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察是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一个创新,也是一个新的亮点。我参加的是对密云区的督察工作,给我感受最深的是,督察有力地促进了各区和委办局在推动安全生产工作上的力度。

督察不是考核,也不是一般性的工作调研,是针对全市近几年各区政府、委办局在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任务的一次验收,是对我们每一个从事安全生产工作者的一次“阅兵”。通过督察,厘清近几年全市在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难点,同时将好的工作方法、亮点工程、创新举措进行汇总,做好下一步的应用和推广,从而更好地促进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更加到位。

此次督察,我们发现了一些单位在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相关文件、政策、意见上仍存在的一些问题,反映出各单位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程度不一。有的单位从领导到员工能够逐级抓好安全责任,紧绷安全弦;有的单位则仍存在重视程度不够,抓安全、保安全的意识有待提升。督察过程中,指出每一家单位存在的安全问题症结,对症下药,并直接通报给所在单位的一把手,不遮不掩,就是要求被督察单位对存在的问题立整立改,提高各单位抓安全、保安全、促安全的责任意识。

其次,我还感受到的是这次督察非常务实,督导过程讲速度也讲温度。比方说我们在检查宾馆、饭店等企业时,明显感觉到这些企业的安全生产经费投入不足,舍不得投钱在安全生产上。此次督察组也提出来,可以对一些安全不达标的企业不进行处罚,但是企业必须立即改正。因为督察的目的就是让企业整改,而不是为了处罚,让每一家企业真正把安全生产工作当成第一要务进行落实,才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

另外,此次督察的时间安排也非常合理,对每个区督察的时间为15天,让我们能够从乡镇到企业全面系统地检查一遍,极大促进并检验了各区的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

最后,我市民政系统在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时候也会进行存照借鉴,更好完成安全生产任务,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标准,通过痕迹化的管理,把制度、措施落实到末梢。

让企业意识到风险落实好责任

延庆区安全监管局副调研员闫福军

这次督察工作非常务实,督察的目的也非常清楚,就是要看政府是否对监管责任落实到位,看企业是否落实了它的主体责任,以及领导是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

三周的时间里,督察组制定了周密的计划,每周、每天我们要做什么,都制定得非常详细。第一天进组报到的时候,就对每个人进行了明确的分工,并且参加了培训,给出了详细的安排和计划。

在组里的每一天,工作节奏都很紧张,也让我们感觉到非常充实。我们在加班加点工作的时候,组长也都会跟着我一块儿加班加点,帮助我们开展工作。

对于我来说,督察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通过此次督察,我也掌握了很多安全生产相关的内容,对我将来的工作是一个极大的帮助。其次,我感觉到组员的敬业精神非常强,大家都能按照职责分工,尽职尽责完成好自己的工作。

在延伸督察过程中,对企业进行检查时,督察组邀请了两名安全生产的专家协助督察组,这两名专家专业性比较强,工作起来也非常认真,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不少东西。督察中发现,个别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虽然有些工作做了,但是有的企业负责人为了省钱,工作浮于表面,安全生产资金投入不够。

在督察出安全隐患后,专家针对企业出现的安全隐患对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细致讲解并分析其原因,让对方从心里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使企业负责人思想认识有了很大的提高,并且承诺立即进行整改,加强对安全生产的管理力度和资金投入。

我们还发现政府的个别部门平日的督查力度不够,尤其是行业部门,只检查不处罚成了普遍现象,这样的做法难以引起企业的重视。通过督察,我们给被督察方提出了具体的指导建议:一是对于专业性不强的部门,建议他们引入第三方专家到企业排查隐患;二是加强执法强度,加大处罚力度;三是加大宣传力度,使企业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我认为,此次督察工作对于推动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将会起到非常有益的作用。

一次难得的安全生产专题调研

市安全生产督查事务中心干部万力

我参加了丰台区、门头沟区两期督察工作,主要负责督察两个区贯彻落实国家和本市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情况,检查2016年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同时负责举报投诉件办理。

我感受到此次督察工作准备细、标准严。在进驻督察前的动员和准备工作会上,市政府领导对安全生产督察任务进行周密部署,对督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每批督察前要组织为期三天的培训,工作人员人手一本安全生产督察工作手册,包含工作规范、工作流程等。培训会既介绍工作方法、工作思路,又进行廉洁教育。通过充分准备,督察人员对督察工作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为圆满完成督察工作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此次督察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督察组需要在三周内查阅全区安全生产工作资料,与相关部门和重点企业领导进行座谈,还要延伸督察乡镇街道和企业。督察组的同志面对重任,团结协作、敬业奉献,以一丝不苟、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态度,完成了工作任务。

我感受到此次督察工作可谓下实功、有实效。督察工作历时15天,督察组比较全面地掌握了被督察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既发现了问题也掌握了基层情况,可以说是一次十分难得的安全生产专题调研。我们参与督察的同志只要结合地区实际,认真思考研究如何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科学运用督察结果,一定能提升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整体水平。

□本报记者 刘欣欣 文/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