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凝聚职工力量 打造幸福花乡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8年3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聚职工力量 打造幸福花乡
——丰台区花乡地区总工会工作纪实
携手区老年书画研究院为职工写春联送祝福
入户慰问困难职工
花乡地区总工会主席张春生(左)为参与迎新春网上订大米活动的职工发放大米
组织职工参加2017年丰台区“丰采杯”职工篮球比赛
 

●雪中送炭,解职工燃眉之急 ●关爱劳模,手递手传递温情

●互助保险,构筑抵御疾病防线 ●精准服务,职工受益畅享生活

●特色活动,工会工作上新台阶  ●文化活动,联系职工引起共鸣

在丰台区有一块焕发新活力的花木之乡——花乡。花乡地处永定河冲积扇中部,土壤肥沃,种养花卉的历史有800年之久。

目前,花乡已经形成了花卉交易市场集群化、花卉生产企业集团化、花卉观光休闲品牌化的多元发展格局,并在全国各类花事活动中屡获殊荣。

当下,跟随时代前进的步伐,花乡在不断发展、壮大,这一切都离不开花乡地区各企事业单位以及广大职工的努力与奉献;也离不开在背后一心一意的情为职工所系,利为职工所谋,心为职工所牵,让工会组织成为全乡职工温馨的家的花乡地区总工会。

目前,花乡地区总工会下设16家工会联合会,现有建会企业588家,会员17702人。地区总工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全力打造工会服务品牌,凸显党联系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为花乡广大职工撑起一片天。

一直以来,花乡地区总工会以服务职工、关爱职工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

今天,让我们细说一下花乡地区总工会为职工做的那些事。

贴心服务到位 不可缺的职工“娘家人”

“工会对我们太好了,这些钱对我们家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呀!”大病职工小亢的母亲接过工会送来的6900元应急救助金,激动地说。26岁的小亢患有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医疗费用总共15万余元,工会组织为他申请了应急救助,第一时间缓解了职工的燃眉之急。

“熊老!提前给您拜个早年儿!”春节前夕,花乡地区总工会主席张春生提着食用油和鸡蛋,上门看望年逾八旬的退休劳模熊宝海,关切地询问老人家的生活和身体状况。老劳模感慨地说:“你们工作那么忙,还老这么惦记着我,工会真是我的‘娘家人’啊!”

这些场景的发生不过是花乡地区总工会关爱职工的一部分。一切为了职工群众,在做好传统的“四季帮扶”基础上,做好劳模关爱及困难职工慰问,在花乡早已形成了传统。春节期间,花乡工会出资两万元订购了米面油、鸡蛋等,为全乡25位劳动模范、7位在档困难职工送上了温馨的关爱。

此外,花乡地区工会做好在职职工互助保险的投保、续保工作,为全乡职工构筑一道抵御疾病风险的防线。2017年,全乡投保额总计:32.8万元,投保 6705人次,总计投保份数:8753份。全年已理赔 :182人次,理赔金额:31.28万元。此项工作的推进,有力地缓解了患大病、重病职工的经济负担,赢得了全乡众多建会企业和职工群众的欢迎。

扎实推进建会 打造温馨职工之家

“这次持工会会员服务卡网上抢大米,我还真抢着了一袋儿!”李女士兴冲冲地说,“我这工会会员服务卡刚办下来就赶上好事儿啦。凭这卡去买公园年票,能便宜一半儿呢!”在“花乡职工迎新春网上订大米活动”中,1000袋优质东北大米分3天在工会网络上抢订,辖区各单位工会会员踊跃参加,望着大家领到大米满意而去的身影,忙碌了多日的工会服务站社工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上一年度,花乡地区总工会在新发地市场、草桥村、纪家庙春岚大厦、葆台村居库等地,相继举办了10场面对辖区各类企业的建会宣传和职工沟通会,发放宣传材料3630份,吸引了众多企业的劳动者前来,他们纷纷要求加入工会组织。目前,全乡共有工会组织588家,会员总数17702人,为新发地市场建立了一个覆盖171家商户、含611名会员的联合工会。2017年共发展新会员1128人,办理工会会员服务卡1128张。

与此同时,花乡地区总工会以落实《北京市实施<工会法>办法》为契机,根据《丰台区总工会建会工作通知》精神,通过制订花乡工会《建会工作方案》,修订《建会经费下拨补助方案》,在乡域城市化建设推进工作中,大量原有企业迁出、新企业尚未入驻的特殊时期,全乡工会迎难而上,与村级工会形成联动强化宣传发动,有效扩大了全乡工会组织的覆盖面。

搭建文化平台 特色活动丰富职工生活

“真有缘啊!我们这帮队员又上你们这儿切磋球艺来了。”榆树庄村工会主席张波拉着草桥村工会主席张义新的手,两位领队相逢欣喜之情溢于言表。羽毛球运动在花乡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为促进全乡羽毛球竞技水平的提升,2018年2月2日,花乡职工羽毛球邀请赛在草桥羽毛球馆举办,各队选手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奋力拼搏,打得酣畅淋漓,观赛职工的欢呼声也是此起彼伏。

“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有缘才能相聚……”2月9日下午,宽敞明亮的花乡文化中心里张灯结彩,一曲温馨的歌曲拉开了花乡机关迎新春联欢会的序幕。整场演出其中有不是专业胜似专业的歌唱演出,有充满幽默感但极富深刻内涵的三句半,有戏曲爱好者带来的京剧选段,还有充满激情与活力的水兵舞等节目纷纷登场。为全机关干部职工营造了一个愉快、轻松的交流氛围,全体干部职工在快乐开心的氛围中送走农历鸡年,共同迈向充满希望与憧憬的2018年。

“工会开展的各项文体活动,引起了广大职工的共鸣,为职工搭建了相互交流、展现才华的平台。同时,不仅增强了职工的归属感,集体荣誉感也得到强化,工会组织的凝聚力也得到了提升。”花乡工会服务站站长孙佑波高兴地说。

花乡地区总工会高度重视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与精神文化生活,积极拓展活动资源,注重组织开展经常性、群众性、多样性职工活动,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做到年有计划、季有安排、月有实施,将各项活动贯穿于全年工作之中。

今年,继2月举办全乡工会干部业务培训后,3月份选送新发地小品《开门红》报名参加区五月鲜花文艺汇演、4月份开展“强身健体从春天出发”全乡职工健步走活动、5月份选拔队伍参加全市职工健步走活动、6月份举办花乡庆祝建党97周年“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下半年还将开展全乡企业“安康杯”竞赛、为高温一线职工“送清凉”慰问、做好在职职工互助保险的投保续保工作,举办花乡职工“翔宇杯”羽毛球赛、花乡职工“芳菲杯”乒乓球赛、花乡职工“金秋健步走”等活动项目。落实上级工会部署,完成好各项“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乡域特色与职工需求,开展好本级工会的“自选动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工会组织提出了新要求、新使命,在区总工会和花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花乡各级工会引领辖区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砥砺优秀品格,强化责任担当,练就过硬本领,提高工作成效,将以更加精准、优质、高效的服务把“职工之家”“娘家人”的称号做得更实更真,以全方位的服务提升全乡职工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推进全乡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报记者 张瞳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