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高考取消奥赛等5项加分项目
竞赛结果不得作为义务教育入学依据
春分到 农事忙
上接第4版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部清理规范基教领域竞赛挂牌命名表彰活动
竞赛结果不得作为义务教育入学依据

 

本报讯(记者 任洁)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结果只能视为荣誉,不得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教育部3月21日印发公告,全面清理规范管理这类活动。

教育部指出,近年来,面向基础教育领域的一些竞赛挂牌命名表彰活动鱼龙混杂,增加了学生、家庭和学校的负担,影响了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为此,公告明确强调了六项具体措施:第一,批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的各类竞赛、挂牌、命名及表彰等活动,应有法律法规或省部级以上文件为依据,坚持从严控制、严格审批,原则上不得举办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竞赛活动。未经教育部批准,各类竞赛、挂牌、命名及表彰等活动不得冠以“全国”字样。

第二,现有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一律按管理权限进行重新核准,未经重新核准的,不得再组织开展活动。

第三,活动组织实施必须坚持公益、自愿的原则,不得以任何理由和条件强行要求学校或学生参加此类活动,不得收取活动费、报名费和其他各种名目的费用,不得组织培训,不得推销或变相推销相关资料、书籍或商品,坚决克服逐利倾向。

第四,强化日常监管,对未经批准、违规举办的此类活动将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坚决查处一些“山寨社团”“离岸社团”举办以营利为目的的所谓“国际”“全球”“大中华”赛事。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坚决予以查处,对借机敛财涉嫌违法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第五,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结果只能视为荣誉,不得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不得承认违规开展的此类活动的成绩或结果。广大中小学校不得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各类违规举办的活动。严禁组织与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挂钩的“奥数”、等级评定、选拔性考试及学科类竞赛活动。

第六,各级教育督导部门将把规范此类活动作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和优质均衡县(市、区)认定的“一票否决”事项。

教育部同时公布了举报信箱(12391@moe.edu.cn)和举报电话(010-66092315、010-66093315),并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设立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接受社会监督。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