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视窗
3上一版  下一版4
 
百姓餐桌的安全卫士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8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姓餐桌的安全卫士

检验人员正在进行食品中兽药残留的提取。
无机室工作人员正在配置检验药剂,这里有上百种试剂。
检测重金属的前期处理工作,为防止污染与实验无关人员均不能入内。
抽检的第一步,在样品处理室对食品进行前期处理,切块、打碎。
检验人员对仪器上显示的谱图进行分析确认,出具检验报告
检验人员将样品放入恒温培养箱,检测肉制品中的沙门氏菌。
 

在安静的实验室里, 两名穿着白色工作服的实验员正紧张有序的忙碌着。他们戴着蓝色的防护手套,认真地进行样品中兽药残留的提取净化,旁边摆放着不同种类的化学试剂、量杯、滴管等工具。这是对抽检食品检验的其中一个环节,食品是否安全合格,来这里走一遭即可知晓。

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坐落在丰台区角门附近,安静的小院里拥有很多实验室。这里有很多台上百万元的精密设备和仪器,还有一支年轻的、高素质的科研团队。研究院的其中一个职能是承担国家食药监总局、北京市食药监局和各区分局下达的食品抽检任务,确保老百姓餐桌上的食品安全。

走进实验楼二层的理化室,这里一尘不染,安静的走廊两侧分布着不同名称的实验室。在样品处理室里,摆放着冷藏、冷冻等设备,还有近期要抽检的米面油、进口酒类、饼干、肉类等食品。两名实验员正对已经取样的肉品进行前期处理,肉品上贴有专门的封条,上面写着抽样信息。实验员把样品分别切成小块并磨碎,以供后期的分析。

实验室能进行畜禽肉及肉制品、水产品、蜜饯果脯、饮用水、饮料、冷冻食品、糕点、面包、乳制品、调味品、饼干、豆制品、干果、罐头等三十三大类食品检测,基本覆盖了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所有食品。按照食药监部门下达的抽检任务,定期抽检北京市场上流通的食品。“大到大超市、农贸市场,小到大学食堂、便利店,都会覆盖到。”实验室人员介绍。

按照流程,抽验样品要进行农残检测、元素分析、测重金属含量等项目。在前处理室,实验员齐婧正在取样,因为担心污染样品,与实验无关等人员一概禁止入内,这是为了保证实验数据的准确性。在元素分析室里,有几十台高精尖的分析仪器,每台上百万甚至近千万,实验员正结合设备给出的数据进行分析,样品的重金属是否超标,在这里走一遭就能“显现原形”。

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承担政府部门的食品抽检任务已有30多年,除了日常检测,还积极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轰动一时的“纸馅包子”事件、“猪蓝耳病、硝基呋喃”事件、“苏丹红”和“瘦肉精”事件,研究院都参与并完成了相关检验任务,高效及时的保障了国家和北京市的食品安全,最大程度减少了食品安全事件的不良影响。

□本报记者 周美玉/文 周世杰/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