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体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贫富差距』明显,呈现两极分化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8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贫富差距』明显,呈现两极分化

 

中超联赛战罢2轮,除了各支球队的新援和全新战术之外,中国足协颁布的“U23新政”升级版则是另外一大看点。政策规定,每场比赛中U23球员登场人次不得少于外援登场人次,且必须有1名U23球员首发。如此一来,各队主帅在排兵布阵上面所面临的困难陡增。但俗话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经过2轮比赛的实践之后,各支中超球队已经渐渐摸索到了一套适用于自己的办法。

“3+1”还是“3+2”?

按照足协的相关规定,每场比赛中,一支球队最多可以给3名外援报名参赛。换句话说,如果想要将自己的战斗力最大化,将3名外援全部派上场,那么U23球员方面也要相应的派上3人,否则比赛将会被视作弃权,并直接0∶3判负。如此一来,各支俱乐部就会动脑子,究竟该如何安排U23球员和外援在首发中的人数呢?

由于政策要求必须有一名U23球员首发,所以最简单的组合就是所谓的“3+1”,既3名外援+1名U23球员。这种组合第1次亮相是在广州恒大淘宝和上海绿地申花之间进行的超级杯上面。但很快,人们发现了这种排兵布阵方式的短板。比赛第29分钟,申花队员张璐因伤被非U23球员毕津浩换下。由于申花首发了3名外援和1名U23球员,这就导致球队剩下的2个换人名额必须全部留给U23球员,否则比赛会被直接判负。球迷们对此打趣道:“替补席上的非U23球员可以提前下班了”。最终,本身实力上相比恒大略逊一筹的申花受此影响,1∶4败下阵来。这也引发了人们对于“U23新政”升级版的新一轮探讨。

为了避免这种倒霉事落在自己头上,在中超联赛正式开打以后,有一部分球队选择了另外一种组合方式,也就是“3+2”,即3名外援+2名U23球员首发。这样一来,在3个换人名额中,就增加了1个非U23球员的换人机会,显然调整空间更大一些。但使用这一办法有一个大前提,那就是球队阵中有足够质量够得上在中超中打主力标准的U23球员,如果仅仅是为了应付政策多让一名U23球员上场,最后的结果恐怕很难令人满意,这也是大部分球队依然坚守“3+1”的根本原因——对自己队中的U23球员实力没有信心,或者说很多U23球员的水平不敢恭维。

目前来看,连续2轮都坚持“3+2”方式的球队只有天津权健和山东鲁能泰山2支球队,很多即使有这个能力排出“3+2”组合的球队,考虑到比赛成绩,还是做出了相对保守的选择。这就牵扯到中超球队中关于U23球员储备上的“贫富差距”。

富裕户与困难户

新政的终极目标是为了让各支球队能够从根本上重视年轻球员的培养,让这些球员获得更多比赛机会。反过来,为了能够将新政对自身的影响减到最低,各支球队在过去的这个冬窗都竭尽全力囤积年轻球员。但经过这轮军备竞赛,有的球队成功“奔小康”,成了U23球员富裕户,也有一部分球队跟不上潮流,沦为U23球员困难户。

困难户的最大特点就是,具备高水平的U23球员,但数量远远不够,基本只有1名球员可以在日常跻身主力阵容,一旦出现伤停情况,则很有可能陷入两难境地。比较典型的球队是重庆斯威、天津泰达、大连一方、贵州恒丰。重庆斯威本赛季的主力U23球员罗浩出自广州富力青训,上赛季在内蒙古中优打上主力。在本赛季第1轮与北京人和的比赛中表现亮眼,很好限制了对方的外援攻击组合。天津泰达的高嘉润同样来自富力梯队,2016年加盟天津泰达,经过1个冬训的努力,获得了主帅施蒂利克的信任,本赛季打上主力,同样在中后卫位置上有很出色的表现。大连队的汪晋贤也是各级国青队的常客,早在大连阿尔滨时代就已经在球队中有过出场纪录,去年更是入选了“中国杯”大名单。贵州智诚的陈吉则来自江苏苏宁易购,相比上述球员,他的履历和表现都不算惊艳,与上赛季的闵俊麟和梁学铭比起来,显然有些默默无闻。总体而言,这几名U23球员的实力和水平都不错,但队中其余U23球员就略逊一筹了。不是比赛经验不足,就是能力不够。大连队的李帅是个例外,这名后卫在上赛季跟随球队获得中甲冠军的过程中有着不俗的表现,冬季一度传闻离队。新赛季他还没有太多的表现机会。

其余球队,像广州恒大淘宝、北京中赫国安、山东鲁能泰山、长春亚泰、河北华夏幸福等队都囤积了大量出色的U23国脚级别球员。恒大连续吃进唐诗、邓涵文;国安引进韦世豪和原有的巴顿;山东鲁能拥有刘洋、刘军帅和姚均晟;长春亚泰坐拥何超、周大地双子星;河北华夏幸福阵中也有高准翼、徐天沅等人,整体实力在同龄人中非常出众。这些球队在应对U23新政的时候余地更大,也有着更多选择,可以说具备了很好的保障。只要主教练愿意,基本每场比赛都能够派出2到3名U23球员一同首发。

剩余球队,如广州富力、北京人和、上海绿地申花、江苏苏宁易购、上海上港、天津权健和河南建业情况介于富裕户和困难户之间,属于中产阶层——首发U23球员能力相对出众,替补球员水平尚可。所以这些球队通常还是愿意让1名U23球员首发,如果遇到突发情况,回旋余地比那些困难户又大了很多。这里不得不提的是江苏苏宁易购,由于本赛季球队外援拉米雷斯和俱乐部发生了一些不愉快,该球员连续2轮没有进入大名单,这反倒让主帅卡佩罗坚定了使用U23球员的信心,仿佛让人们看到了上赛季河南建业的影子。队中的黄紫昌、高天意、张凌峰、阿不都海米提、南小亨都得到了不少上场机会,也许经过这一个赛季的磨练,苏宁队中会有多名球员成为未来的栋梁之才。

说一千道一万,足协的U23政策确实有着很多不合理的地方,但出发点还是要督促各支俱乐部重视自己的青训,只有将中国足球人口和青训球员数量扩大,中国足球才能够在未来得到更好的发展。

□纪盈达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