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工会让我们 与摄影结缘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8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会让我们 与摄影结缘
——中关村科技园区 丰台园职工摄影活动纪实
◀职工优秀摄影作品《园区晨曲》吴岚 摄
▲职工优秀摄影作品《风雪鏖战》王嘉炜 摄
学员利用外出采风锤炼摄影技巧
聚精会神听老师讲解摄影技巧
 

在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工会办公室里,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本纪念台历,除去记事台历的功能,它还是园区科园信海公司工会“光影十年,科园有你”职工摄影大赛的获奖作品展示。其中的一幅《如影似幻》的获奖作品,让视觉有时空交错之感,油画涂鸦人物的凝视,又引人深思。这幅作品出自园区基层工会的普通职工之手。

那么,这些普通职工怎么成为了摄影“大咖”呢?这得追溯到2017年的年初,丰台园区工会举办的那场人头攒动的摄影展……

摄影展聚人气 摄影班出人才

去年,是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成立25周年,园区工会举办了“喜迎十九大、展园区风采”为主题的职工摄影展。活动中,丰台园区职工纷纷踊跃投稿,一共征集了摄影作品179幅,园区工会选出了50幅佳作,举办了这次摄影展。

园区工会举办的这次摄影展,历时三个月时间,共转展三个展区,每到一处就受到周边职工摄友的热情追捧,此次展览是在职工摄友中架起一座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桥梁。于是,园区工会趁热打铁,组织成立了“丰台园职工摄影沙龙”,随后以园区基层工会通讯员及园区摄影沙龙会员为主体的职工摄影培训班也在4月15日正式开班了。

职工摄影班邀请了在丰台摄影圈著名的资深摄影师张博,用半天理论、半天实地培训的形式,从4月到9月,利用周末时间举办了9次培训活动,面向50名职工学员开展了包括审美、色彩、光线运用、构图等内容的系统摄影教学,有针对性地提升了职工学员的美学修养和摄影水平,同时也提高了园区基层工会通讯员在工作会议、活动中以图片的形式报道工作的拍照技能。

痴迷摄影

不断追寻

说起园区摄影“大咖”,那就不能不提园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工会的吴岚了,自1995年《丰台园区报》创刊起,她就经常为报纸画些插图,写些稿件,偶尔也会发表上一两张摄影作品。1997年,丰台园区举办了“庆祝党的生日迎接香港回归”书画摄影比赛,当时吴岚的一幅《囡海乐》获得了摄影作品三等奖,这个看似小小的鼓励,一下子让她对摄影的兴趣大增。

此后,每当吴岚在外出差或旅游时,手边的胶片相机就成为了她旅途的伙伴,不离左右。与别人拍摄不同的是,吴岚更愿意拍摄一些沿途的风景和体现当地风土人情的照片。用吴岚的话说:胶片相机拍摄会给你一种神秘感——当你拍摄的胶片满一卷,找到一家图片社,经过一周的等待才能见到庐山真面目。

2014年,丰台园工会举办了“园区金秋”摄影大赛,吴岚提交的三幅作品分别获得三等奖、二等奖和特等奖。

随着科技的发展,吴岚的相机换成了同样轻巧的Canon G11数码相机,让摄影成为了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是数码单反相机的繁杂功能却让她感到掣手掣脚。

得知园区工会举办了职工摄影培训班,吴岚格外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系统培训,她懂得了摄影是光影艺术、是有思想的艺术,学会了利用光线和构图来表现所拍摄的主体,从而传递出拍摄者的思想。不仅如此,这次培训还让吴岚彻底脱离了AUTO档位一族,成为了手动档一族。历时多半年的培训,使她的摄影技术有了大幅提升,摄影的思路也得以开阔。

摄影中有艰辛的付出,也会有收获的喜悦。2017年10月20日,在第十一届首都职工文化艺术节“好劳模、好工匠、好党员、好职工、好干部、好群众”六好摄影大赛中,吴岚拍摄环卫工人的摄影作品《晨曲》从1万多张照片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三等奖。吴岚说:“是工会让我与摄影结缘,我也要用摄影来回报工会的培养,成为一名园区的宣传员,‘记录美好事物,传播美好事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宣传丰台园出一份绵薄之力,没有比这更让人快乐的事情了!”

要说掉进摄影“坑里”出不来的职工,得数原园区仁和药房网普通职工李勐欣,在他小时候一次洗照片的经历,就总琢磨为什么相机会能照出影儿来,从此让他对摄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20多年前,摄影对于很多小学生的家长来说都是一件玩物丧志的事儿,费钱费时间还耽误学习。所以在学会基础拍摄技术以后也就一年多的时间,家里以供不起胶卷为理由就把他的美能达135胶片机封存了。再摸到相机已经是2003年了,那会儿李勐欣用攒下来的零花钱买了一台500万像素的佳能数码相机,在拍摄了一个夏季后发觉照片在细节上、宽容度上和清晰度上不能满足他“吹毛求疵”的要求了。所以2004年就买了第一台佳能20D数码单反,真正开始了他拍摄的路程。

李勐欣觉得要把摄影加入更多的主观因素、加入更多的艺术元素,需要去学习中西方文化,多看看画展、多参加各种培训是个很快捷的途径。园区工会组织的摄影培训班他当然也不会放过,通过摄影班与老师、学员们互相交流,让他对摄影的理念又有了新的理解。

李勐欣对摄影是如此的狂热,经常出没在各类展览上和培训班,也就认识了一批园区内甚至是国内很有影响力的艺术圈的大咖们,接触多了也就有机会给大师们拍一些工作照和招贴的机会,慢慢的,这个在摄影路上渐行渐远的职工辞掉了原来的工作,走上了职业摄影的道路!

开展摄影活动

展示园区风貌

2017年,园区工会组织的职工摄影展、摄影培训班以及摄影沙龙的成立,就像点燃了炸药桶,掀起了园区基层工会的摄影活动热潮,各基层工会纷纷发动广大职工会员举起镜头,对准我们身处的新时代、对准我们的丰台园区、对准我们的职工生活,定格真善美,记录身边的巧匠能工。

转眼到了年底,“十九大”胜利闭幕的时候,园区工会职工摄影班也迎来了收获满满的结业,50名职工学员的摄影水平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园区工会选出了50幅学员作品举办了汇报展。

期间,丰台科技园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工会(以下简称丰科建工会)在2017年11月,组织职工会员前往房山坡峰岭开展了户外摄影培训采风活动,同时邀请了顶之酷公司赵志给大家讲解摄影构图、光线运用、静物摄影等专业知识,现场指导会员掌握基本摄影技巧,有40余名会员参加了活动。

丰科建工会还举办了“园区视界”主题摄影比赛,鼓励职工们仔细欣赏、发掘园区的美。摄影比赛一共收集了49幅参赛作品,经过全体员工的投票,共选出其中一等奖1幅、二等奖2幅、三等奖6幅,获奖作品题材主要包含近年来园区发展新貌、秀丽景象和人物风采,集中体现了丰科建广大职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创新向上的生活风采。

北京科园信海医药经营有限公司工会(以下简称科园信海工会)在8月至10月举办的“光影十年,科园有你”职工摄影大赛,大赛有“最佳色彩奖”、“最佳瞬间奖”、“最佳构图奖”、“最佳创意奖”以及一、二、三等及优秀奖,所有获奖作品及优秀作品都在科园信海本部办公区文化墙上作了展示,并且制作了2018年公司台历。

一年来,摄影系列活动成为了园区工会2017年“文化园区人”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既展示了园区职工文化素质和精神风貌,也是园区文化建设成果的一项专题汇报。

□本报记者 张瞳 通讯员 王新生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