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责任使然 容不得一丝疏忽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8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责任使然 容不得一丝疏忽
——市安全生产督察组成员的心里话(二)
潘洪季
李东明
张晋伟
静大勇
雷阳
李晨曦
 

安全督察需要精细实

市煤矿安全监察局监察二室主任潘洪季

按照领导安排,我于2017年9月、10月和12月分别参加了第五督察组对延庆区、第七督察组对门头沟区、第十五督察组对平谷区的安全生产督察。我充分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各区委区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体会到安全生产工作搞得好,需要部门、街乡镇属地以及企业、社会的共同努力。

从督察情况看,我市安全生产管理基础仍然薄弱,特别是边远地区、农村山区,工业企业较少,安全生产的风险点少,相关部门和属地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大多停留在政府层面。有的是认识不够,不愿查,只做表面功夫、应付对付,不能真抓实查狠处理,做不到铁面孔、铁手腕。有的能力不足,不会查,不懂规定标准要求,从中反映的是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制度文件的学习、培训、考核的缺失。因此,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任重道远。

下一步,我认为,安全生产督察的组织要精简,尽量减少基层政府的负担;督察组成员要精干、要是多面手,既要有丰富的现场检查经验,也要有足够的政策理论水平要熟悉相关文件规定。督察检查内容要细化、量化、具体化;督察问题的反馈要做到及时,只有及时反馈才能理解准确、整改到位,既能促进受检单位和人员改进和提高工作,对方也容易接受。安全督察人员的培训要做实、做细、做充分;对督察人员的考核机制要做实,进一步提高督察工作的效能;对问题形成的原因要查实,以责任追究倒逼各级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

希望资源更多向基层倾斜

市安全监管局职卫监督处调研员李东明

我感受最大的是这次督察规格高,形势新。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进行督察,是多年来的第一次。

我参加了三个区的督察工作,三个区委区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能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履行职责并督促各部门落实,推动力强,执行力更加到位。

我深刻感受到街道、乡镇这一级工作的任务和压力非常大,而人员又相对少。街道、乡镇不仅仅是要监管安全生产工作,还要负责社会的大安全,包括综治、维稳等等,希望资源能够更多的向基层倾斜。此外,街乡急需懂得安全生产业务和法律法规的多面手。

街乡基层的同志们是想管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但面对多个部门不同的行业,如何管、怎么管,对基层工作人员的能力和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现实工作中,由于自身能力和水平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导致有的街乡不能把法律法规和上级要求真正落实到位。

对于大多行业主管部门来讲,能够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但也必须看到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管理能力水平参差不齐,差距较大,一些部门工作还只是流于文件、会议,流于纸面。

对个人来说,我的能力和素质都得到加强,开阔了眼界,发现了自己存在的不足。我要不断学习,全面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质,才能满足市委市政府对监管一线干部的要求。

被肩上的责任推着向前走

市安全监管局督查处副调研员张晋伟

很荣幸能参与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的安全生产督察工作。安全生产督察的目的是“查问题、督整改、促提升”,需要督察组每名成员自我加压、自我提升、发现问题、找准原因。

督察前,我把2013年以来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法律法规做了认真的梳理和研读,形成了安全生产督察文件汇编,同时按照《北京市安全生产督察方案(试行)》要求,参与编制了《安全生产督察工作手册》,明确了督察准备、动员部署、材料审核、延伸督察、抽查暗访、受理举报等各环节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为顺利推进安全生产督察任务提供了技术支撑。

督察前每个组要提前了解被督察区的特点,包括区域的行业布局、经济发展、近些年安全生产发生的安全事故、安全生产重大决策落实情况等,确保督察工作有的放矢、取得实效。

为了让每名组员能够更快了解督察要求,每个督察组开展工作前都要接受培训。我进行了5期的安全生产培训工作,不仅要制作PPT,还要整理上一期督察过程的心得体会,把意见和建议加入到新一期的培训内容中。

作为联络员,我参与了两期的督察工作,要代表督察组进行日常的联络工作。既要内外沟通,还要汇总分析问题线索,研究提出延伸督察方案,组织各类座谈和个人谈话。督察期间,大家加班到夜里一两点是常态化,周六日经常全组集体研究督察工作。因为感受到肩上的责任,这种责任推着你不断往前走。

回想参与过的四期督察,难忘组内人员忙碌的身影、忘我的工作,特别是向被督察区反馈督察报告时,区委政府真心接受督察意见、衷心感谢督察组严谨专业的工作作风时,一切疲惫和辛苦瞬间化作幸福充满心田。

通过督察查找自身差距

市南水北调办副调研员静大勇

去年,我参加了第十四督察组对怀柔区安全生产督察工作。回顾督察期间的日日夜夜,我收获满满。

首先是督察工作规格高、要求严,责任意识油然而生。作为一名新兵,受领任务之初心理压力很大,一方面督察组是代表市委、市政府督察区委区政府,层次之高、责任之大。另一方面,“督什么、怎么督”思路还不清晰,通过培训,我初步了解了督察工作规范、流程、工作程序及内容要点,提高了工作本领。

培训后,我利用进驻前的时间,处理好工学矛盾,系统学习了有关安全法规文件、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以及被督察单位有关资料等内容,做到心中有数。

其次是督察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奉献精神不可缺。在对20个区行业部门和16个乡镇街道资料审查工作中,几百个资料盒,逐个文件进行查阅,我和督察组同志们每天都要加班加点到深夜。为核实数据,要查阅有关文件原文和大量原始数据,查找出处避免有误,做到有根有据。

在对街乡和企业延伸督察中,有的矿山企业路途遥远、开在山坳中,为掌握实情要求必须到现场查看。督察组的人员每天早早起床,提前做好功课,不顾路途劳顿、不顾点多面广,全身心投入到督察工作中,掌握第一手的实情实事。

我还感受到督察工作查问题、找差距,整改提升有了抓手,也给我提供了难得的学习锻炼机会。俗话说,督别人也是查自己,反思督察中发现的责任体系不健全、基层基础工作不扎实、执法不严、检查走形式等共性的问题,对自己从事的应急与安全监管工作也有需要注意和改进的。我找到了差距,学到了抓安全的理念、方法和作风。

督察报告要“点得准”问题

市安全监管局督查处主任科员雷阳

安全生产督察是北京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突出首善标准、坚持问题导向,打通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的全国性创新举措。我很荣幸能够成为亲历者和见证者。

《北京市安全生产督察方案(试行)》是督察工作的制度依据,从市委市政府领导到全市各区、相关部门以及市安监局,都倾注了大量心血。作为该文件的起草人之一,我认真学习借鉴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巡查和北京市环保督察经验做法,几易其稿,征求了各区和相关部门等64个单位意见建议,不断修改完善。

在此过程中,我更深觉首都安监人的责任和担当、使命与荣光。此后,我参与起草了《北京市安全生产督察工作流程》,承担了对5批次安全生产督察人员的培训工作,并先后参加了对5个区的安全生产督察,撰写督察报告4份。我深感一篇高质量的督察报告,既要把十八大以来被督察区工作特点“画得像”,也要把当前存在问题情况“点得准”。

每次三个星期的驻地督察,看似很长,实则很短。督察组组长带领全体人员加班加点查阅资料,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验证核实,确保有理有据、督准督实;每次督察组务会都要推演部署各个环节,确保个别谈话、各类座谈和延伸督察时有的放矢、督细督深。

督察工作过程辛苦,苦后而甜。通过督察,达到了查问题、督整改、促提升的目的,更加汇聚起了全市人民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注、参与、支持的正能量。安全生产督察,我参与,我光荣!

督察工作要处理好每个细节

门头沟区安全监管局综合科科员李晨曦

去年,我十分荣幸地参加了第十二督察组对房山区开展的安全生产督察工作。在三周的督察过程中,11名督察人员以较高的水平和质量,圆满完成了督察任务,使我对安全生产工作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

督察前,组员们结合自身的工作职责和总体方案,量身定制督察工作计划,并在后续工作当中,严格按照计划执行,为督察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良好保障。

督察期间,有一项十分关键的任务——审阅材料。按照工作安排,组员们要利用4天时间,完成50余个安委会成员单位提交的上万份督察材料的审阅,每份材料都需要逐页、逐字仔细查阅。面艰巨任务,组员们不辞辛劳、加班加点,目的是为后续的延伸督察找准关键点和突破口。

审阅材料工作结束后,我的主要职责是小组内勤事务,负责收集成员反馈清单、整理工作过程档案、编写督察工作信息、转办投诉举报案件等工作,这些工作虽然听起来并不复杂,但由于其碎片化的特点,仍然需要全神贯注投入到工作当中,处理好每件细节小事,不能有一丝懈怠,不容出一点差错。

历经15个的日夜奋战,在11名督察组成员的努力下,第十二督察组最终圆满完成督察任务。

□本报记者 刘欣欣 文/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