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五分钟教您成为 “合格”受检者
这些消脂零食适合你
站着 消耗热量多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分钟教您成为 “合格”受检者

 

肠镜检查是目前发现肠道肿瘤及癌前病变最简便、最安全、最有效的方法,肠镜检查前的肠道准备质量直接影响检查的效果。同样,有些部位的盆腔磁共振检查也需要提前做些准备。那么,肠镜和盆腔磁共振检查前需要做哪些准备呢?

肠镜:肠道准备注意“入”和“出”

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医师张放介绍,做肠镜时肠内残留物会影响医生检查判断,包括对腺瘤和其它肿瘤检测不足,甚至需要患者重新准备再度进镜检查。结肠镜检查中20%~25%的患者肠道准备不充分,初次行结肠镜检查的患者如果肠道准备不充分,1年内需要再次复查肠镜。而一次完整的、高质量的肠道准备包括两个方面,简单的说就是“入”和“出”,即“吃”和“拉”。肠道准备不满意的患者,在复查肠镜的时候要吸取前次经验,尽量达到高质量的肠道准备。

饮食准备:检查前1至2天不吃红色或多籽食物,如西瓜、西红柿等;检查前一天少渣饮食,不吃蔬菜、水果等纤维素丰富的食物,研究表明少渣饮食与流食在肠道准备方面并无差异;检查当天禁食,如果检查安排在下午,而难忍饥饿出现低血糖,可以喝点糖水或静脉补液,切忌饮用有颜色的饮料。

口服肠道清洁剂:循证医学结果表明,分剂量给药方案优于前晚给药。分剂量给药方案是指一部分在前一天晚上给药,另一部分是结肠镜检当天早上给药。

肠道清洁剂的种类很多,较为理想且常用的肠道清洁剂为聚乙二醇制剂,其为容积性泻剂,通过大量排空消化液来清洗肠道,不会影响肠道的吸收和分泌。服用方法是将聚乙二醇电解质散剂全部倒入一个较大的容器中,加温开水至2000-3000毫升刻度线充分溶解。大约每10分钟服用250mL,半小时内服用四分之一,2小时内喝完。

在服用泻药半小时左右然后会出现“腹泻”,通常在7-10次左右,直到没有可见固体粪便渣为宜。

观察排便:像上面提到的,拉到没有固体粪便渣才算准备充分,在导泻剂不理想的情况下,也可以肛门应用开塞露加以帮助,直到解出满意的水样便。

盆腔磁共振:哪些部位需提前准备?

随着医改后磁共振检查费用的降低,加上磁共振检查无电离辐射、多参数成像、软组织对比度高等优势,有越来越多的患者要求接受磁共振检查。北京世纪坛医院磁共振室初级技师左利利介绍,有些部位的盆腔磁共振检查需要提前做些准备。患者因为没按预约时的要求,准备不当而没能如约做上磁共振检查很是遗憾,不仅耽误了时间,更是耽误了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左利利总结了以下需要做的准备,希望大家了解。

直肠病变:对于临床怀疑直肠癌、便血原因待查的患者,在接受盆腔磁共振检查前,需要做完成灌肠或者提前吃泻药、将肠道内容物排泄干净的准备,门诊患者需遵医嘱做相应的准备。

男性盆腔:对于临床医生怀疑的前列腺病变,患者在做前列腺磁共振检查前需要排气排便,以免肠气对图像产生伪影,影响疾病的诊断。对于经常便秘、排便困难的一些患者,可以适当吃点泻药,以利于大便的排出,具体适应症和用量还得需遵医嘱执行。

女性盆腔:除了需要做好提前排气排便准备,避免伪影影响图像质量,还需要根据临床医生提供的病史做出相应的准备。如若怀疑子宫内膜病变,需要提前将宫内节育器摘除且在停止出血后再接受此项检查。月经期尽量避免接受此项检查,防止出血造成盆腔信号异常影响疾病诊断。

膀胱病变:对于临床医生怀疑的膀胱病变,需要患者提前喝水,将膀胱充盈起来以便于病变的充分显示。不需要憋到极限,适度充盈即可,因为此项检查需要20分钟左右,随着时间的推移还会有更多尿液的产生,以防患者憋不住,导致检查中断。

其它病变:根据临床医生和磁共振预约处工作人员的指示做出相应的准备,一般排气排便排尿准备是需要的。由于太多的尿液也会对图像产生伪影,除了特殊疾病需要,一般不会要求病人憋尿。

□本报记者 唐诗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