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职场女性穿搭法则 成就更美的你
8
丰台工商分局加大 “低慢小”航空器市场经营者监管力度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职场女性穿搭法则 成就更美的你

 

都说“女人如花”,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关注礼仪和穿着。那么不同场合应该遵循哪些服饰原则?如何打造一个既靓丽又得体的妆容?面试时,怎样的穿着可以为你加分?在这个温情“女人月”中,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到北京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特约礼仪讲师孙淼。

了解自己身材

掌握职场服饰搭配

“人人都应该注意形象,而形象是需要打造的。”孙淼认为,对于这一点女性尤为重要。那么怎么才能打造一个适合自己的靓丽形象。孙淼给出的答案是——先要了解自己的身材,做到扬长避短。

“其次,是要掌握一定的服饰搭配原则。”孙淼补充介绍。服饰是人们对一个人的着装及其所佩戴饰物的一种统称。服饰是一种文化,同时也是一种“语言”,能反映出一个人的社会地位、文化修养、审美意识等。还表现出一个人对自己、对他人、以至于生活的态度。

得体整洁的职业服饰通常能给人留下利落、干练的形象,容易获得他人的信任。

孙淼认为,职业女性不同于一般的时髦女郎,由于办公室里特有的文化,要求着装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办公室里的着装已不仅仅代表着个人的形象,它是企业形象的一个组成部分。如果穿着不当很可能让你的上司在客户面前丢脸。

那么在职场中,女性需要在服饰搭配上有怎样的原则?孙淼认为,着装效果应追求简洁明快,给人以端庄大方、诚实可信的感觉。“还有一些需要提示的地方,比如,选择外贸服装时要适当考虑流行,但过于标新立异就会适得其反,破坏了职业女性特有的气质。服装的布料最好是免烫的,以免仓促上班来不及整理。”

孙淼提示,女士理想的办公室着装是西装、职业套裙或连衣裙。“其中套裙是首选,西装和连衣裙次之。可以在职业套装里面配一件漂亮的衣服,以便突然决定出席酒会或晚宴时,可以不必回家换装。不要穿无领、无袖、领口较低或太紧身的衣服。职业女性穿着裙子的长度以膝盖上下变化为宜。高个子的女性裙长可以加长一些,矮个女性的裙长可以适当短一些,但上下长度偏差不要超过15cm左右。再有,不要穿渔网或镂花的丝袜,最好穿肉色连裤丝袜。不要穿过高、过细的鞋跟。袜子长度要合适,避免出现三节腿。佩戴饰品要做到符合身份、搭配适当,以少为宜。 ”

化妆有禁忌

适度掌握才更美

都说“三分容貌七分打扮”,如今化妆也越来越被女性所重视。在商场的化妆品柜台,我们常常会见到不少女性选购心仪的化妆品。

孙淼认为,美容化妆对于人的仪容有画龙点睛的作用。通过运用丰富的化妆用品和工具,采取合乎规则的步骤和技巧,对面颊五官及其它部位进行预想的渲染、描画和整理,以强调和突出人所具有的自然美,遮盖和弥补面部的不足和缺陷,使容貌尽可能完美。“化妆不仅可以使自己增添信心,而且也是一种对自己和对他人的尊重。”

“女性在进行面部化妆时,是有一些禁忌需要注意的。”孙淼说,“具体包括要忌‘奇’,也就是说不要画些离奇怪异的妆容。这样的妆容不仅有损个人形象,同样有损企业形象。要忌‘新’,不要盲目的追求时尚、前卫的妆容,不顾及自己的身份和职业特点。忌‘劣’,不要画拙劣残妆,在工作时没顾及妆面效果,使得妆面残缺示人。还有要忌‘补’,不要当众补妆,化妆是一种私人行为,不能旁若无人地当着他人的面化妆。”

“总的来说是要根据行业、职业和岗位特点,决定、确定服饰和妆容。”孙淼提示,化妆时要适度。“化妆应该与形体、肤色、服饰、发型、年龄、性格、身份相协调。”

面试不紧张

恰当穿着来加分

面试如何穿衣,也是不少年轻女性苦恼的一件事。“服饰是面试中的主要视觉对象之一,面试时服装的选择在求职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恰当的服饰搭配会给人留下良好的印象。”孙淼表示,虽然一个工作人选的最后决定很少会取决于该人的服饰,但是求职中很多人在第一轮即被淘汰就是因为他们穿着不得体。

那么在求职中,应聘者的着装要注重哪些?孙淼介绍,“首先要根据自己将应聘的工作内容和性质选择服饰,既要表现出有教养、职业化的面貌,又要表示出对对方的尊敬。”

其次,孙淼认为,穿着应与自己的形体相协调,人有高、低、胖、瘦之别,选择服装也要因人而异。“面试着装不仅要与形体相协调,而且要使服饰起到掩瑕扬瑜、美化形象的作用。高瘦的人,最好穿能延展人视线的横条纹浅色服装。相反,肥胖的人应穿竖条纹深颜色的衣服,因为竖条纹能伸展人的视线,深颜色能浓缩人的视线,看起来显得清秀。腿型太粗的人,不应穿裤腿太大或太小的裤子,最好穿比一般标准稍宽的直筒型长裤,女士也可穿长裙予以遮掩。”

另外,在选择面试服装时,要遵循“简单就是美”的原则。“这既是职场着装的原则,也是面试打扮的座右铭。”孙淼补充道:“第一,在服装的色彩方面,讲究‘三色原则’。全身的服装及鞋、包的色彩要控制在三色以内,最好以黑、白、灰、蓝、咖啡为主,太过花哨的颜色可能会引起面试人员的反感。如果你想从事的是创作行业,不妨试试明亮的颜色,但是鲜艳明亮也还是应该遵循简单的原则,白色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本报记者 盛丽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