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娱
3上一版  下一版4
 
形意俱佳 感悟美和力量
明日披头士 世界巡回展
走进古中山国
《小萝莉的猴神大叔》 为何能直戳国人泪点?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3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形意俱佳 感悟美和力量
——记北京城建集团安全总监闻元明
 

见到闻元明时,他正在北京城建集团书画协会的画室里,用毛笔在一幅已经着过色的画作上进行罩染,看似随意,却处处透着匠心。

很多人觉得,十几岁便开始学画的闻元明在画画上有“天赋”,可他自己却直截了当地说,他的这个爱好是“培养出来的”。

“我小时候调皮,为了让我不到处瞎跑,父亲给我找了老师,让我学画,所以我学画就是被强迫的,可画着画着,自己就感兴趣了。”闻元明说,“人,一旦喜欢上什么东西,就会不惜时间去琢磨,去学习。”

课余时间,闻元明在校外不断参加美术学习班,同时,为了提升自己,他还经常外出写生,北京的各大公园他都跑遍了。“哪个公园什么季节开什么花,我都门儿清。”闻元明说。

北海公园的荷花、紫竹院的竹子、故宫的牡丹、香山的红叶……这些都在他的画作里出现过。那个时候,画画的人少。闻元明和小伙伴们去公园写生,工作人员对他们不仅特别客气,而且还会给予“特殊照顾”。

“有一年秋天,我们去北海公园写生,画菊花。为了让我们看得更清楚,工作人员还专门把一盆菊花搬到了我们脚边。”闻元明说。

都说学画的是“人前显贵,人后受罪”,可闻元明说那个时候,根本没想过那么多。有一次,他去延庆松山写生,食宿需要自理,他带着被子和方便面,从北郊长途车站出发,坐车到延庆就花了一天的时间。“当时就觉得延庆真好,夏天竟然没有蚊子。对于吃住,没有什么要求,有地方住,能吃饱就行。”

闻元明现在主攻的是工笔画,可实际上,他在绘画方面可谓“全才”。早在学生时代就学习过中国画的工笔人物、写意山水,以及西洋画里的素描和色彩。为什么最后又选择了工笔呢?他思考了一下才说,“可能是因为最初接触的就是工笔画的缘故。我是从工笔画开始喜欢上画画的,所以虽然学了一圈,最后又回到了工笔。”

中国的工笔画历史悠久,从战国到两宋,工笔画的创作从幼稚走向了成熟。工笔画使用“尽其精微”的手段,通过“取神得形,以线立形,以形达意”获取神态与形体的完美统一。在工笔画中,不论是人物画,还是花鸟画,都力求于形似,“形”在工笔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与水墨写意画不同,工笔画更多关注的是“细节”。

闻元明表示,同样画一束花,在西洋画里,这束花的茎、叶、花是什么样子就画成什么样子,但是在工笔画里,他们会采取“借鉴”的方式。这束花的花好看,就会保留,叶子不好看,就会选取别的好看的叶子画上,最后组成这一幅画。

对于闻元明和他的画作,同为北京城建集团职工书画协会的黄国建就评价说,他画画勤奋、刻苦。他的工笔画选材好,寓意深,画作颜色浓而不艳,构图不复杂,但是也不空灵,有留白,能透气,给人以思考的空间。

记者了解到,北京城建集团职工书画协会于1996年成立,拥有一支艺术创作水平较高的职工业余书画创作队伍。这支队伍经常活跃在施工生产一线,他们通过写身边的事,画身边的人,优秀作品层出不穷,尤其在职工中广受欢迎。

闻元明是企业的安全总监。这些年,因为工作的关系,他没少跑过施工现场,而且书画协会也经常组织他和同伴们到一些标杆性的施工工地进行采风,比如“鸟巢”工地,借此观察职工火热的工作和生活场景。所以在他的画作中,不仅能看到牡丹、锦鸡等象征富贵吉祥的花鸟,还能看到松树、老鹰等富有坚韧、毅力寓意的图案。

“艺术来源于生活,希望广大职工朋友能在我的画中感受到美,感受到力量。”闻元明说。

□本报记者 陈曦/文 彭程/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