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过劳死”频发折射权益保护困境
打击“山寨社团”少儿赛要形成合力
热点“冷”议 与非热点话题
机不离手
破解“急救医生荒” 需要多方面发力
谨防微商成“三无”产品温床
治理制假售假行为 “网”越密越好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点“冷”议 与非热点话题

 

两会热点话题很多,或是亟待解决的矛盾,或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又往往是疑点、难点,最为引人注目。聚焦热点,议论风生是好事。但热点不能“炒”,“炒”能加温,却未必解决问题;不能大而化之,一味务虚,却不能落到实处。如果大家都只在宏观层面上说同样的话,就失去了参政议政的意义。

譬如依法治国、扶贫攻坚,都是大题目。其内涵意义、大政方针中央已经讲得很明确、很透彻了。代表、委员除了审议,更重要的是在你所代表的区域、界别,怎样把大题目分解开来,落到实处。这就需要掌握实情,分析思考,提出自己的见解,拿出可行的办法,尽到自己的责任。又如其他热点,可能涵盖某一行业、领域,大且广,泛泛而议于事无补,也须从各自的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提出议案。大家集思广益,才能形成相应的国家决策,会后有序实施。

参政议政只有热情是不够的,还需要客观、理性。热点“冷”议方务实。

热点之外还有许多非热点问题,譬如关于文化发展、生态环境、传统教育、道德建设等等,看上去或许不十分“热”,但放到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大背景下,都很重要。而且,许多非热点议题的提出,与代表、委员的身份有直接关系,他们从自己熟知的领域,所代表的群体以及自身实践出发,有针对性,也有见地,体现了认真履职的责任意识,理应受到重视。

热点与非热点是相对的,二者可以转化,今年的“冷”可能成为明年的“热”。社会发展是多方面的,议题过于“冷热不均”难免出现偏颇,影响均衡发展。像关注经济问题一样关注并切实解决经济领域之外的其他国计民生问题,是推进“五位一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

□ 一刀(资深媒体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