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顺义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双职工家庭排忧解难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8年3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双职工家庭排忧解难
顺义区总工会携手团区委、区妇联打造职工子女托管班
 

刚刚过去的寒假,对顺义很多双职工家庭来说,孩子的托管问题得到顺利解决,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快乐、充实、有意义的寒假。

一到寒假,本该是孩子们期盼的快乐时光,却成为家长的愁事。尤其是双职工家庭,普遍存在上班和照顾孩子无法同时兼顾,无人看管孩子这个最让人头疼的问题。为了帮助双职工家庭解决后顾之忧,今年,顺义区总工会携手团区委、区妇联,充分发挥群团作用,共同出谋划策,整合资源,依托宏城花园社区、西辛一社区、石园北三社区、天竺镇社区4家的场地资源,开设了双职工子女寒假托管班。

托管班为期十天,从2018年1月29日至2018年2月9日。根据青少年的发展特点,托管班围绕思想引导,儿童自护,课业辅导,兴趣培养,创新教育,成长同行等六大板块设置了不同内容的课程,在帮助孩子们高质量地完成寒假作业的同时,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全面提升核心素养。短短十天,正是家长们工作最繁忙的时候,很多孩子都是第一次参加托管班,但是十天的学习和相处,孩子们收获很大,家长也都表示认可和感谢。

在托管班期间,顺义区总工会副主席李慧哲走访了宏城花园职工子女寒假托管班,为孩子们送去了装满学习用品的温暖包,并亲切地与托管班老师交谈,详细询问孩子们在托管班是否适应、上课情况是否良好等,同时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听老师的话,愉快地度过寒假时光。

据了解,从去年暑假,顺义区总工会就已经关注到职工子女托管的问题,为此,区总工会与地税局工会开展了相关方面的调研,实地走访、考察了区域内口碑好的托管班,就师资力量、课程设置、餐饮质量、娱乐游戏等方面进行了摸底调查,制定了可行性的办学方案,最终与区域内某知名合作机构联合举办了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专门接收地税局干部职工一至六年级的子女,解决了局里职工子女无人看管的难题,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通过这两次托管班的尝试与探索,顺义区总工会不断总结经验,逐渐摸索出了三种服务模式:一是整合区域内的场地资源,充分利用空闲场地,解决托管班的开班场所问题,由团区委、区总工会、区妇联联合出资,聘请老师前来授课;二是由区总工会出资购买社会服务,通过与第三方机构合作,购买师资力量和场所;三是在部分有托管需求且具备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单位内部职工子女托管班”。

下一步,顺义区总工会将不断扩大服务项目的规模,在规范管理的基础上,广泛整合资源,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更好、更多地服务广大职工。

□本报记者 张江艳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