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首都创造更安全的环境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8年3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首都创造更安全的环境
——市安全生产督察组成员的心里话(一)
何明明
由涛
赵泽民
王峰
郎志
武金贵
王建雄
 

去年8月以来,北京市在全国率先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开展安全生产督察。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督察组成员由市安委会办公室及市级有关部门人员、安全生产特约监督员和有关专家组成。重点督察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动依法治安、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延伸督察部分街道、抽查检查和暗查暗访重点企业。

在督察过程中,督察组成员加班加点,忘我的投入到工作当中。让我们听一听部分督察组成员参与其中的感受和体会。

做好表率写好督察报告

市安全生产举报投诉中心副主任何明明

我参加了对门头沟、大兴、东城三个区的督察工作,负责督察反馈报告的起草,这项工作是整个督察工作成果的集中展示,凝聚了所有督察组的劳动成果。督察组在区里的工作是否得力,主要靠督察报告来体现。作为报告起草人,我感到责任重大,要写就得写好。

在督察报告中,点出被督察方的问题必须要准。结合对方的情况,给出的建议要有前瞻性、有可操作性,要符合地方的实际情况,和地区产业的发展方向。

在每次进组开展督察工作前,我都要提前了解每个区的具体情况,提前研判,要带着问题去督察。比如,要了解被督察方近一段时间的事故情况,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情况,当地监管的通用型的问题等。通过预判,可以形成大致的通用型问题提纲,根据提纲引导下一步工作的开展。督察工作还要练就火眼金睛,从细节中找问题。除了自查外,我们还通过查企业,来倒查政府的监管责任落实情况。

整个督察是一个团队活动,需要团队的协作形成合力。作为起草人,同时也是安监局的干部,我必须要当好表率,自己能干的就尽量多干。在驻地期间,我基本在第二周就要撰写报告初稿,以便在第三周给全体成员共同研究督察报告留出时间。

有效推进基层安全生产工作

市质监局特设处副调研员由涛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参加了2017年8月7日至8月25日对石景山区安全生产工作的督察,感受最深的有三个方面。

首先是此次的督察层级高。首次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开展安全生产督察,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展现了市委市政府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改革创新,对深入推进基层安全生产工作有效落实,起到了决定性的引领作用。

第二是督察组织严密,程序规范,效果显著。督察开始前,对参与督察人员进行全员培训;督察过程中,各种会议、走访、检查、调研、谈话等工作要求清晰,标准统一,保证了督察工作高效进行;被督察区高度重视,积极配合督察工作,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有效促进了区安全生产工作的深入开展。

第三是提高了我本人的工作素质和能力。通过参加本次督察,更加深刻体会到“首都无小事,事事连政治”所体现出的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站位,更加全面、准确地了解了安全生产工作中涉及的规范标准和制度规定,对做好今后的工作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要科学严密地进行督察

市交通委安全督查事务中心副主任赵泽民

这次参与督察,我感受最深的是市安全生产监管局策划组织科学、严密。正式督察前进行了培训,细致讲解了检查的7大项目40个要点,并穿插实务讲解,编写了检查手册、检查依据等资料,让我们清晰地了解到具体应该查什么、怎么查。

我参与的是对大兴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督察工作,前期听汇报、查资料,根据检查情况确定延伸督察对象,到后来的部门和企业座谈会,对问题较多的部门领导进行谈话,从多角度、多视角了解全区状况,效果非常好。

基本上前期我白天检查资料,后期白天查企业,晚上总结讨论,分类梳理问题,为反馈意见做准备。督察组里的每一名成员都在加班加点。

在检查过程中,我发现企业“两极分化”的现象严重。有的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已做得很好,仍主动增加安全投入,激励职工排查安全隐患,开展经常性教育培训等。而有的企业仍然处在不愿管、不会管阶段,对问题严重的企业,就得要求区里从严从重,直至停业整顿。

我们也正计划让交通行业的企业,到安全生产做得好的企业观摩、学习,让安全管理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在督察中不断学习提高

朝阳区安全监管局副局长王峰

在市安监局领导关怀下,2017年9月份我有幸与市局领导一起参与对丰台等区为期1个月的安全生产督察检查,让我对安全生产工作有了许多新的感悟。

首先,学习到其他区县兄弟单位的成功做法及经验,拓展了安全监管思路,启发了创新监管思维,提高了处理特殊问题的能力。其次,收获了推动工作的方法和经验。督察期间,除了日常安全检查工作,我同时参与会议筹备、学习交流等工作。督察组人员强烈的学习意识、灵活的工作举措、畅通的工作机制、准确的把握工作定位……对我触动都非常大。第三,推进了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思考。通过督察发现,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对安全工作越来越重视,企业和从业人员对安全生产也越来越上心,但由被动安全转为主动安全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1个月的督察工作是充实、有力量的,是我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我进一步明白了职责,在工作中会不断查找自身不足,加强学习,扎实工作,为朝阳安监的发展做出贡献。

希望企业主动开展隐患排查

东城区安全监管局执法队副队长郎志

去年,我参与了针对朝阳区的安全生产督察工作,主要负责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的内容,包括年度的安全生产执法计划制定、落实情况,执法检查的制度建设、执法人员的岗前培训等。

在这过程中,我检查了整个朝阳区47个部门从2016年到2017年8月份之间的相关材料。工作量很大,但我丝毫不敢懈怠,要细致把问题记录下来,给被督察单位进行反馈。

在延伸督察过程中,我进入部门、企业座谈,由于我平日工作就是执法检查,因此能更多给企业指出具体的隐患及怎么整改。

我在安全检查一线工作,虽然具体的检查、执法工作做的比较多,但涉及的面不够宽。这次参加督察组,涉及到危险化学品、工业企业、职业卫生等多方面检查,拓展了我的检查范围,提高了业务水平。

在我看来,安全督察还能够起到宣传安全生产工作的目的,同时也是对企业的警示。希望企业能从内心里把要我安全变成我要安全,主动排查隐患。

市民参与安全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市安监局督查处主任科员武金贵

作为首都,安全生产要始终坚持首善标准。近几年,在抓安全生产工作,推进安全生产改革的进程中,北京市率先启动安全生产督察,这是一个重大的制度创新和顶层设计。

我个人全程参加了石景山、延庆、密云、海淀四个区的督察。此次督察改变了以往重抓企业的做法,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行业部门的安全生产职责,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行业部门的责任。

在督察过程中,我感受到广大市民关注安全、参与安全、助力安全的氛围越来越浓厚。随着督察的不断深入,我们明显感受到群众举报量的逐步上升。可以说,把广大市民参与安全生产的积极性调动了起来。

对于督察中发现的问题隐患,我们督导有关责任单位立行立改,迅速进行整改。在此基础上,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及时堵塞漏洞、消除隐患,成效还是很明显的,达到了查问题、督整改、促提升的目的。

督察让我开拓了眼界

平谷区安全监管局执法队副队长王建雄

去年10月,我有幸成为北京市委市政府第八督察组的一员,对密云区委区政府开展为期15天的安全生产驻地督察。督察的过程,既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总结成效经验的过程,更是实现安全监管工作提质增效这个最终目标的重要抓手。

没有督察就没有落实,没有督察就没有深化。首先要端正工作态度,坚持“讲究实事求是、敢于较真碰硬”的工作原则,不找到问题不罢休,不达到预期效果不罢手。其次要注重工作效果。不能只求表面,更要追根溯源,深层次去挖掘原因,从源头上促进问题的整改。最后要夯实工作作风,严格督察工作程序、严守工作纪律、注重方式方法,不能让被查单位、部门和企业对督察产生偏见,甚至抵触情绪,影响督察效果。

这次督察让我开拓了安全管理眼界,在执法检查技能、安全管理理念、综合监管能力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我将把所学所得不折不扣地应用到工作中,为开创安全监管工作新局面做贡献。

□本报记者 刘欣欣 文/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