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校外辅导培训为何成了“香饽饽”?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8年3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外辅导培训为何成了“香饽饽”?
专家:教育孩子不能光看分 还要注重融入社会的能力
 

新学期伊始,很多职工家长都大呼“解脱了”,在刚刚结束的寒假中,面对成绩的压力,不少家长都给孩子报了补习班,花钱又搭工夫不说,大人和孩子还都累得喘不过气。对于校外辅导培训,家长和学生为何依旧一边喊累一边坚持?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假期学期忙不停 家长学生似陀螺

“这寒假过得简直太没劲啦。”新学期开始,见到同学后高一学生学龄却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对此,学龄是这么解释的:“寒假本来就很短,还要完成作业、到培训班补课,过节爸妈给我安排的是去四川外婆家,这些事都做完了,我只自己过了三天想要的寒假生活就开学啦。”

说到每年的寒暑假以及周末休息,学龄的记忆中充满的只有培训班这三个字。“这个寒假学校刚放假,第二天我就要去上补习班,英语、物理还有数学。本来一个学期下来,我就很累啦,还没来得及休息又开始补课。补习班比上学还累,老师一个劲儿地讲啊讲,其实有的时候我根本都没听进去。”

如果说培训班让学龄感受到的是脑力上的疲乏,那么对于她的家长来说还有体力上的累。“小孩去培训班上课,她费脑子。我们做家长的则是体力和脑力的双项消耗。”学龄的母亲张女士无奈地说道。她介绍,学龄的培训班之路开始于小学。“那时候,主要是让她参加英语班的学习,还有舞蹈班这些文化课以外的培训。上初中开始,主要是数学和英语的学习,现在上了高中,更是补补补,培训班不仅双休日要上,就算是节假日也没歇过。”

因为培训班的上课地点分布在西城和东城两个地方,又担心女儿自己去上课路上的安全问题,每次学龄家长都会将她送到培训班的课堂后才放心离开。“现在有车还可以,以前没买车的时候,怕迟到有时会打车去上课,赶上堵车打车费也不少啊。”

最让学龄家长头疼的不仅是上课地方跨城区,还有对不上拍的课程安排时间。“我们报的班上下午都有,我一大早会陪女儿去上课,一两个小时后还不到中午。但是下午的课是3点多才开始。这几个小时就变得很尴尬。回家吧,时间短很折腾。在培训学校待着又没有地方。在附近商场转转,又觉着耽误她学习时间。左右为难啊。”

“假期一结束,家长会变得更忙了。要做的事情太多。”新学期开始后,学龄母亲感叹道:“现在女儿上高中了,学校距离家五六站地。夏天她自己骑车去上学,冬天坐公交。但是每天早上,我和她爸爸都会换着送她到车站。她到学校后后给我们打电话。虽然只是送到车站,但是每天都要比她早起床,给她做早点。下班后,赶着去菜市场买点菜,还要买她第二天要吃的早点,然后直奔家做饭。”

学龄母亲感叹不管是假期还是学期,她基本没有自己的生活,特别是新学期开始平时女儿上学她要忙着做两顿饭。双休日,还要送她接她上下培训班。“感觉自己和陀螺差不多。”

忙忙活活瞎补课

学习成绩没提升

调查中,记者发现很多学生家长都遭遇着学龄家长遇到的窘境。“家长平时工作已经很忙了,双休日还要围着小孩的培训班转。时间和精力是其次,问题时,上了这么多培训班,小孩的学习成绩还是没有增长,感觉这些苦都白吃了。”家长宋先生抱怨道。

宋先生的儿子上初中三年级,今年就要参加中考。“正是要劲儿的时候,我们家长平时工作忙,也没太多时间来辅导他。最关键的是,现在学生的功课我们也忘得差不多了,想辅导也不会,只能依靠培训班的老师来帮忙。”

对于培训班的费用,不少家长都表示不便宜。特别是一些关系到升学考试的年级,培训费用则更高。不仅费用很高,家长还表示培训班的质量也良莠不齐,老师的教学水平更无从考证。

“我家儿子以前上过一个一对一的培训班,讲的是小学数学课程。没报班前,培训班的老师介绍的讲课老师多么多么优秀。但是培训课上了一段时间,我却觉着儿子这功课做得更糊涂了,我有一次陪同上课才发现,培训班的老师都是兼职的。平时都在一些小学做任课老师,双休日来培训班串讲。随便拿本习题集,就来蒙事了。有的老师课都没备,带着几张纸就开始讲课,这么做不仅是骗培训费用的事,更耽误家长和学生的时间。”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专项治理行动聚焦六类不规范行为,办学隐患和办学内涵兼治,校外培训和校内教育教学行为兼治,通过打“组合拳”系统解决问题。包括:治理无资质和有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把确保学生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治理数学语文等学科类超纲教超前学等“应试”培训行为,把减轻学生校外负担放在最突出位置。治理学校和教师中存在的不良教育教学行为,把强化学校和教师管理提到更重要位置。

具体分三阶段进行,其中包括建立黑白名单制度。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牵头建立《白名单》,公布无不良行为校外培训机构名单,建立《黑名单》,公布有安全隐患、无资质和不良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名单。国务院有关行政部门联合对各省、各省组织对地市县的工作成效抽查检查,计划于2019年6月底前完成。

不要把分当成学生的命根

培养孩子人格健全更重要

对此,北京职工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表示,当下,很多家长都存在一个错误的思维方式,只要孩子健康成长、成绩优秀就是成功了,其实这还远远不够,教会孩子如何与这个世界相处才是作为家长的重要任务。

她举例说,曾经有一个刚踏入职场的女孩来做心理咨询,女孩毕业于名牌大学,在校期间凭借优异的成绩,一直是班上的佼佼者,可是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她却一下子失去了往昔的光环,无法与同事和谐相处,不能很好地与领导沟通,让她在工作两个月以后就对上班这件事充满了“恐惧”。直到找心理咨询师之前,她都不清楚问题出在哪里。

心理咨询师在和她简单交流后,很快发现了她身上的问题,不善与人交往、不懂得尊重他人、心理脆弱……而这些都是职场的忌讳。在深入交流后,心理咨询师得知,在女孩的成长过程中,家长过分看重她的学习成绩,只要分数高,排名靠前,其他的一切便都不是问题。据女孩回忆,从小,每次做熟饭都是她先拣自己爱吃的吃,就这样,父母还总担心她营养不够;亲戚来串门,说几句闲话,就会让她心里很不舒服,甚至会拉上父母和她一起同仇敌忾,久而久之,在她的世界里,完全没有与别人分享的概念,在工作中,她也常自顾自在办公室吃零食,大声接电话……

心理咨询师认为,如果家长只看中成绩,没有教给孩子与社会相处的能力,那么,在这样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可能考上了名校,拿了很高的学位,甚至还多才多艺,但是这个孩子却可能是个自私、冷漠、脆弱、没担当、不懂人情世故、完全不适应社会的人。所以,建议家长们不要盲目地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把分当做学生的命根,更重要的是让孩子拥有一个健全的人格,这样他才能真正成为一名社会所需要的人才。

□本报记者 张晶 盛丽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