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机动车定期检测实现精细化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8年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动车定期检测实现精细化
3月1日起本市检验检测机构将实施记分制管理
 

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出现伪造检测数据、违规检测等行为也将像司机违反交通规则一样,实行记分制管理,累计达12分将停线整顿。为推进全市机动车定期检测精细化管理,昨天,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联合发布《北京市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记分制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将于2018年3月1日正式实施,标志着本市将严把机动车年检关,严打机动车年检中的违规作弊行为。

【背景】

当前,机动车排放污染是进一步改善本市空气质量,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点治理领域。加强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监管是保障在用车排放达标的主要措施之一,更是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的重点工作。

记者了解到,北京自1999年起为确保在用车排放达标,由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定期对车辆进行检验,经检验合格的,方可上路行驶。目的就是保证车辆在使用中维持出厂的净化装置运转正常,及时判断超标排放车辆并促进维修保养。目前本市拥有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35家,237条工况检测线,依据北京市地方标准开展环保定期检测检验。

近年来,市、区两级移动污染源监管部门紧紧围绕“重型柴油车”和“出租车”等重点车型,不断加大检测场执法监管工作力度,在各区驻场员现场盯,监管部门网络后台监控的工作模式的基础上,通过实行跨区专项执法,与质监安、交通等多部门联合执法的方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对环保检测检验工作开展执法监管,对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依法处罚,使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的规范管理和检测质量水平不断提升。

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副处长连爱萍表示,根据目前掌握的监管情况,当前,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管,检验检测机构还需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逐步建立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征信制度。对此,北京市质监局、环保局、交管局联合制定印发了《北京市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记分制管理办法(试行)》。

【解读】

记分标准体系是《办法》的核心。北京市质监局计量监督处处长马丽在就《办法》进行解读时介绍,对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记分评价以12个月(自然年)为一个周期,每个周期的记分总分值为12分,记分总分值为每次每项记分的累计值,每项记分标准按照问题的严重程度分别为12分、6分、3分、2分、1分五个等次,共58项记分条款。

设7条退出条款 篡改、伪造检测数据将被记12分

《办法》明确提出,当各项记分累计达到12分时,检验检测机构需要集中时间进行自查整顿,期间不得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数据或结果。《办法》明确,记分项目涉及违法的,不得因受记分而免除行政处罚,应予以立案查处。

《办法》中涉及质监部门资质管理、环保部门环保检验监管、交管部门安全检验监管职责的条款共58条。其中记12分的条款共7条,为退出条款,是机构不能触碰的高压线,主要针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性质情节恶劣、可能造成较大社会影响的行为,如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存在“篡改、伪造检验检测数据、结果或因人为因素导致出具的检验检测数据、结果失真的”问题的,将被记12分。

记6分的条款共13条,主要针对机构违反相关部门规章或规范性文件、情节比较严重、有可能影响检验检测数据和结果或涉嫌不诚信的行为,如存在“为没有环保目录或环保检测审核通知单的车辆进行环保检测,使不符合排放标准的车辆在京上牌的”问题的,记6分。记3分的条款共16条,主要针对机构违反相关部门规章或规范性文件、情节一般严重、属机构管理不当或操作不规范的行为,如存在“柴油车检测线取样探头、取样管漏气或堵塞的”问题的,记3分。

记2分的条款共12条,主要针对机构违反相关部门规章或规范性文件、情节较轻、日常管理不到位的行为,如存在“视频监控摄像头位置不合理,经执法人员指出后,仍不进行调整的”问题的,记2分。记1分的条款共10条,主要针对机构违反检验检测操作规程或管理不规范、情节轻微的行为,如存在“因检测设备、网络故障等原因不能正常开展检验检测工作,未及时向环保部门报告的”问题的,记1分。

【实施】

该《办法》明确了各级质监部门、环保部门、交管部门职责分工。各部门将通过日常监督检查、专项监督检查、环保驻场检查、网络监控等方式,发现并查实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存在的问题,依据《办法》规定的记分标准记分,并按照问题的严重程度对检验检测机构实施停业整顿、政府约谈、企业自查等管理措施,直至吊销资质。

《办法》实施后,各级质监、环保、交管部门将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综合施策,进一步加大对检测机构的监管力度,发现并查实检验检测机构存在的各类问题。

三部门建信息共享机制

发现违规严格处罚

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副处长连爱萍表示,《办法》的出台,还应注重在“行动上”加强落实,各检验检测机构应从设备管理、人员管理、档案管理、自保机制等方面,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做到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同时落实责任,规范检验。严格落实场长负总责的岗位责任制,完善倒查、互查的监管机制。日常按照法律法规及地方标准及要求进行排放检测,确保出具真实、准确检测数据。

连爱萍提出,检验检测机构要严格把关。对重型柴油车、出租车、超标复检车,要严把外观检查和排放检测关,确保超标车辆不得通过年检。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发生内外勾结、弄虚作假的行为发生,逐步创建严谨、公正、和谐的检测环境。

为切实发挥记分制监管约束效力,市、区两级环保部门还将进一步与质监、公安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积极落实监管职责。连爱萍透露,各级环保、质监、交管将建立信息共享线索通报等长效工作机制,并围绕线索开展多部门的专项联合检查。环保部门将通过网络监控、数据分析、专家会商等方式,加强对全市检测车辆的后台抽检比例,分析高污染车辆的数据特征,积极查找检测场存在的问题,对检测机构进行记分并依法严格处罚。对于发现的违规问题,将通过媒体予以曝光,最大力度震慑违法行为。

全市大力推广检验预约制

车辆随到随检

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副所长表示,《办法》的实施不但利于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管,还利于维护良好的检验秩序,交管等部门将大力推广检验预约制,对预约车辆随到随检,提升检验机构服务水平,优化检验秩序,减少违法违规行为发生,促进机动车检验行业向规范化、秩序化良性发展。

记者了解到,为解决机动车扎堆年审,导致车辆排队、车主等待时间长的问题,北京市交管局车辆管理所在全国率先推出车检,市民可登录市交管局外网主页,点击“网上车检”查询。同时,还可以查到各检测机构的预约电话,市民可拨打电话预约。“我们希望通过媒体进一步把预约制向市民推广,建议车主验车提前预约,既节省了时间又能提升检测秩序。”

□本报记者 孙艳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