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春节快递不打烊 服务质量也能不打折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8年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快递不打烊 服务质量也能不打折

 

每年除夕至正月十五期间,很多快递员纷纷返乡过春节,导致大城市中的快递处于季节性的半停滞状态——收发效率变慢,包裹到达延期。今年春节期间,包括EMS、顺丰、圆通、韵达、京东物流、苏宁物流等在内的国内多家主流快递企业纷纷表示提供“春节不打烊”服务,以轮岗值班的制度保障各网点的正常运营,便利百姓生活。值守的快递员是怎样度过新春佳节的?春节期间的快递时效有保证吗?对此,记者进行了探访。

【调查】

快递员:租房把老婆孩子接来过年

“我到出站口了,你们到哪儿了!”2月11日,快递员杨建民站在北京西站的出站口外,给妻子发出了这样一条微信后,便目不转睛地盯着手机屏幕,等着回复。今年春节,他由于工作繁忙不能回家,但是他又不想让7岁的儿子失望,便决定把妻子和孩子接到北京来一起过年。

“去年春节我就没回去,一人在北京过的年,其实从我们老家承德到北京坐火车就5个多小时,可是我跟孩子一年到头却见不了几面,今年,我老早就决定了要把他们娘儿俩给接来过年,还特意租了间30多平方米的房子,虽然条件不怎么样,但至少一家人能有个单独相处的空间。”杨建民说,单位给他们提供了宿舍,平时他都是和工友一起住,这次特意花了1500元,在他所负责的派送区附近租了间房子。

杨建民说,春节期间需要派送的快递数量比平时会稍微少一些,但也没有少太多,所以,他还是要每天早上7点就出门,先去公司装货,再挨家挨户的去送。从业多年的他,对自己所负责区域的楼宇了如指掌,“哪户白天没人要晚上送,谁家养着大狗敲门要留神,我都能说上来,太熟悉了。”杨建民说,即便如此,他在送出每件包裹前,还是会认真核对姓名、电话、地址,“这时候下单的多半买的都是年货,或者是急需物品,如果我们一个疏忽送错了门,就会影响客户的收货时间,人家肯定会着急的。”

不过,一向争分夺秒的杨建民在节前这几天一改往常的作风。“平时我都是把货都送完,再回去吃晚饭,这不老婆孩子来了么,所以我这几天晚上都会赶回家和他们一起吃顿饭,然后再出门接着送货。”杨建民憨笑着说道。

“今天送完了,我就放假了,您要是有事可以给我们公司打电话,春节期间有人值班。”2月12日,来自内蒙古的快递员雷帅告诉记者,出来一年了,春节怎么也要回家看看老母亲,自己也借此机会好好休息休息。对于“快递不打烊”的消息,他表示,往年春节,凡是愿意留下来值守的快递员公司都会给予一些补贴,不过愿不愿意留全凭个人,公司不会做硬性规定。“现在我一个月能拿7000多块钱,平时我也没啥开销,一年下来攒了不少了,过年还是想回家团圆。”雷帅说,他所在的公司大部分人都选择回家过年,留下的人往往都是看中公司给的补贴,“想多赚就辛苦点,想休息就少赚点,就是这么简单的事。”

消费者:快递时效较往常有明显延迟

今年春节,包括EMS、顺丰、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百世、德邦、京东物流、苏宁物流在内的十家快递企业均表示,今年春节期间不打烊。春节期间快递服务到底如何?

网购达人崔灿大年初五晚9点在天猫超市下单购买了包括牛奶、零食在内的商品,按照官方承诺,凡是当天12点之前下单的商品,次日即可送达,且天猫超市明确声明,包括北京在内的150个城市,在春节期间正常配送,并在网页显眼位置打出了“迟到就赔”的字样。

然而次日,崔灿家的门并没有被快递员敲响,直到下单后的第三天下午,也就是大年初七,她所订购的商品才被送来。之前,崔灿曾多次在天猫超市上下单订购商品,从未出现过延迟送货的情况。她告诉记者,包括去年双十一,天猫超市的快递都没有延迟,最晚的一次,快递员是在次日晚上10点半将头一天订购的商品送来的。对此,崔灿与客服取得了联系,客服表示,货物在第三天被送达仍在时效内,如果向系统提交延迟赔付申请的话会被拒绝,也就是说虽然在下单时商家承诺了次日达,但在售后服务上,商家仍旧掌握着“最终解释权”,消费者只得吃个哑巴亏。“其实迟到就赔的金额只有10元钱,我宁愿准时收到商品不要10元钱,此番客服给我的答复让我觉得心里很不舒服。”崔灿说道。

【背景解读】

加盟制体系下

“全年无休”只能是概念

据了解,“全年无休”这个概念最早由快递监管部门国家邮政局于2013年提出。随后,各大快递公司纷纷响应称自己“全年无休”。但直到现在,在加盟制体系下,全年无休也只是一个概念。

今年,国家邮政局再次发布通知,称快递末端服务是“惠及百姓、服务民生”的重要体现,要求各企业做好春节前后的末端网点服务管理工作,保障春节前“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记者通过采访发现,对于监管部门的意见,快递公司的普遍做法是要求全国重点城市、重点网点留人值班。

记者了解到,今年,宣布春节期间不打烊的快递公司包括EMS、顺丰、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百世、德邦、京东物流、苏宁物流等,虽然同样是不打烊,但这些企业的模式各不相同。其中顺丰、德邦为直营快递公司,可以通过制度调节和高额过年津贴让快递员留下来;京东物流和苏宁物流不仅是直营,且本身为电商企业,物流配送属于自身保障服务;剩下的快递公司则为加盟企业,无法进行强制规定。

一名快递公司负责人表示,因为快递员大都在春节期间回家过年,且电商老板也都关门歇业,春节期间,收寄业务会有所减少,因此绝大多数公司虽然不打烊,但也会实行“春节运营模式”,运转维持在较低水平,取件、中转、派件的各个环节也比平时有所减缓。即便是节后快递公司恢复正常运营,也不意味着所有快件物流立马顺畅,一般要到正月十五以后才会陆续恢复。

【记者手记】

实现快递不打烊

落实带薪休假是良策

快递行业作为服务业,在春节期间确实不应该中断服务,但是作为劳动者的快递员,他们却拥有休假的权利,矛盾也就产生了。

众所周知,快递行业工作压力大,基本没有休息日,对于很多快递员来说,春节可能是他们一年中唯一的一个长假,这也直接导致了在春节期间,即便公司开出条件高薪留人,但是大部分快递员依旧选择回家过年。不得不说,这是由于快递公司在日常缺乏对快递员的关爱,如果快递公司能在平日里为快递员提供带薪休假的机会,让他们有机会回家看看,那么在春节期间,可能会有更多的人愿意留下来值守。

这些年,随着网络购物的普及,我国的快递行业也得以飞速发展,资料显示,我国的快递业务量早在2014年便超过了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与此同时,另一组数据却令人咂舌,我国快递包裹的增长量超过联邦快递和UPS,但是快递业的收入却只相当于它们的八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行业大而不强。导致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可能会有很多,单从劳动者的角度来说,公司应与快递员签订规范的劳动合同,将快递员的工作职责、福利待遇、工作时间等问题进行明确,形成一种长效的用工保障机制,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快递公司可以考虑多招录一些本地从业人员,这样一来,快递员既可以和家人团聚,包裹也能及时派送。

□本报记者 张晶 文/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