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你真的会吃药吗?
初春身体要打“降火牌”
为寒冬里 一线劳动者 送温暖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2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真的会吃药吗?
这些用药误区要远离
 

生活中有不少人为了避免和减少药物的副作用,会将不同的药物隔开服用。例如,感冒了,医生开了治疗感冒的中药和西药,于是就将这两种药隔开吃,先吃西药,1个小时以后再吃中药;长期的高血压患者吃着降压药,感冒了将医生开的感冒药与降压药间隔开去吃。那么,要吃多种药时,到底应该一起吃还是错开吃?

间隔吃药不科学不高效

北京世纪坛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金锐介绍,从药学专业知识角度看,药物全部间隔吃,这种做法既不科学,也不高效,更多的时候还会带来服药时间安排上的麻烦。合理的做法是,搞清楚哪些药能够一起吃,哪些药不能一起吃。能一起吃的药同一个时间点上先后用水送服就可以了。而不能一起吃的药,与这几种药是否治疗同一个疾病无关。也就是说,治疗同一种疾病的药,也可能需要隔开吃;而治疗不同疾病的药,也可能不用隔开吃。

金锐表示,还有许多人认为,口服液和药片容易发生反应,不要一起吃,但胶囊的药粉都是包裹在里面的,不会和其他药产生反应。实际上,这种观点也是不对的。因为无论是哪种剂型的药品,只要是口服药,都会在胃液或肠液中释放出来吸收,虽然在吃药前它们的颜色、形状、剂型各不相同,但是在吃进去之后都是混在一起的,吸收入血液之后也是混在一起的。隔开吃药的目的,是想要避免因相互作用而导致药效的降低,药品是否隔开吃的问题,虽然与药品剂型有关,但归根结底还是相互作用的问题。

不存在相互作用的药,一般不需要隔开吃;存在相互作用的药,需要根据不同的相互作用类型来决定是不是需要隔开吃。根据药物相互作用的发生形式和最终结果,我们可以将其大致分为两类:直接接触发生的相互作用、通过药物代谢或药效作用等其他方式发生的相互作用。

哪些常用药需要间隔吃?

药师金锐介绍,在直接接触发生相互作用的药物之间,例如蒙脱石散具有层纹状结构,通过对肠道内病毒细菌的吸附发挥其止泻作用,但同时也会对抗生素、维生素等药物产生吸附,影响药物吸收。所以,当蒙脱石与左氧氟沙星等抗生素联合使用时,按照说明书的要求,建议“间隔一段时间”,一般是1~2小时左右。

又如,很多中药例如大黄、五倍子、山茱萸等,会含有鞣质和鞣酸成分,鞣质和鞣酸会与铁剂、钙剂等形成难溶性的螯合物,最终影响药物吸收。所以,硫酸亚铁的说明书写着“本品与鞣酸等同服,会妨碍铁的吸收”。这个时候,就需要将含有鞣质和鞣酸的中药与铁剂分开服用,减少它们接触的可能性来避免相互作用。

再如,活菌制剂(培菲康、整肠生)在临床治疗胃肠道疾病时很常用,抗生素在临床治疗细菌感染时也很常用,对于有些患者,需要联合使用这两种药。但因为抗生素本身就具有抗菌作用,会对这些活菌进行杀灭,所以活菌制剂与抗生素也不能一起吃,一般需要间隔2小时以上。

哪些常用药不可联合使用?

药师金锐介绍,也有些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是发生在药物吸收代谢过程中,或表现为最终的药效增强或减弱。

例如,阿托伐他汀是常用的降脂药,但如果阿托伐他汀与克拉霉素(抗生素)、伊曲康唑(抗真菌药)联用时,由于后者对阿托伐他汀代谢酶的抑制,会导致阿托伐他汀血药浓度和不良反应风险的大幅增加。这种相互作用已经不是间隔服药能解决的,应该选择其他药物或者严格控制用量。

又如,阿司匹林是心脑血管意外的预防用药,但也有人在服用阿司匹林的同时,给自己加三七粉。从现代药理学角度看,阿司匹林和三七粉都有抗血小板活性,无论是一起吃还是间隔吃,只要是联合使用,就会增加患者的出血风险。

再如,一个长期服用六味地黄丸补肾的患者感冒了,医生为他开具了感冒清热颗粒或连花清瘟颗粒,他需要间隔服用这二者吗?其实,因为感冒期间不宜服用滋补药的原因,他应该暂停六味地黄丸的治疗,单独服用感冒中药,等感冒痊愈后再开始六味地黄丸的治疗。

药师金锐最后提示大家,并不是间隔服药就能解决所有的相互作用问题,而是应该首先系统地了解一下药物之间相互作用的类型。对于服用多种药物(包括中药和西药)的患者,尤其是服用来自于不同医院、不同科室、不同医生的多个药物时,建议将自己服用的药物列个清单,并向药师进行咨询。

□本报记者 唐诗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