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体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冬奥会里的“中国红”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8年2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期间,冬奥会各项比赛激战正酣,中国健儿的拼搏精神令人感动,下面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三位优秀的冬奥会中国运动员——
冬奥会里的“中国红”

 

17岁的短道速滑 女子1500米银牌得主

她在队中叫“小不点”,在17岁生日后的第19天,出人意料拿下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银牌。被聚光灯明晃晃地照着,她说的是“我真的没什么感觉”。勇敢纯粹,这是李靳宇的“奥运经”。

1500米赛前,几乎没有人在意这个戴着黄色防风镜的陌生女孩。半决赛从落后奋起直追,在偶像周洋失去机会之后拼进决赛,人们才拿起手机开始查找有关她的信息。枪响,她还是在后面。起速超越,不久,再次落后。“本来老师让我滑得主动点,但自己有技术漏洞过弯太靠外,就被人超过,那我就追。”李靳宇就像一匹不知疲惫的野马,时前时后,滑着对手看不懂的战术。李靳宇的状态被国际奥委会委员、前冬奥会冠军杨扬赞为“纯粹”。“她很出色,滑得很干净,要想当一个优秀运动员就得保持这种纯粹。”杨扬说。

李靳宇最初的教练赵淑琦回忆:“刚带她时7岁左右,但是进步非常快,很有天赋。训练时特别不服输,只要你把我过了,我一定给你超回来。”这对师徒在2014年前一直在哈尔滨的冰场训练,因为白天要正常上学,早晚上冰、甚至凌晨上冰是常有的事,直到2014年8月转去青岛训练才有所好转。被问到那时累不累,李靳宇淡淡答道:“好像是吧。”这次出征平昌之前,李靳宇甚至不太清楚奥运会的意义。她对奥运会的最初印象,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的110米栏;北京举办夏奥会的2008年,7岁的李靳宇因为身体不太好开始练习滑冰;四年前的索契冬奥会,她在意的还是“终于不用写作业了”。这几天只要没有比赛,李靳宇就会兴致勃勃地在看台上与别人交换纪念徽章,享受着大赛的乐趣。如今拿到银牌,李靳宇希望将来能有更好的成绩。“必须好好练才行,但我不想定太高的目标,这样就有压力了。”可追问之下,她说在北京冬奥会上拿到金牌,就是自己的梦想。

拼命四年,

速滑女将于静为年华镀金

从初次站上奥运赛场开始,8年间,于静享受过聚光灯的照耀,也曾面对人世苍凉。走出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赛场,她唏嘘不已却也没有遗憾。32岁不再年轻,但她用不屈的奋斗为自己最好的年华镀上熠熠光彩。

2010年,于静初登冬奥赛场,在她并不擅长的1000米上排名第32。攥着一股劲,两年后的速度滑冰短距离世界锦标赛,当时26岁的于静在女子500米比赛中以36秒94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成为该项目第一个滑进37秒的女选手。2014年,于静的状态走上巅峰,世界赛场上500米可与她匹敌的对手没有几个。可命运似乎跟她开了个玩笑,因伤缺席索契冬奥会,至今令她万分遗憾。

而于静则从峰顶滑落,体味到人情冷暖,一度萌生退役念头,但梦想让她坚持了下来。“温哥华冬奥会当时也没有参加500米,平昌奥运周期,我的心态发生变化,就是想滑这500米。”但索契之后恢复训练后的两年,于静怎么滑都达不到世界水平,“当时要崩溃了”。为了参加一次冬奥会的500米比赛,她拼命训练,一步一步接近当年的状态。平昌冬奥会速滑女子500米比赛,出发前,于静在场边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发令枪响,她奋力蹬冰,赛道两侧的画面在身旁闪过,好似8年的岁月流光。37秒81,这是她本赛季平原的最好成绩,名列第九。“名次不是很理想,但我已经做得很好了。”从赛季初的38秒41,到今天的37秒81,“虽然只有0.6秒的距离,但我确实付出了很多”。走出赛场,于静几度叹气,唏嘘不已。500米比赛结束,于静也结束了平昌冬奥会之旅。“我对自己很满意,无论1000米还是500米,我都做得很好。”与4年前相比,于静的眼神里多了几分从容。被问到对2022年冬奥会的计划,她释然说到——“四年之后看缘分吧。”

另类的“纪录”,

贾宗洋消失的三年

贾宗洋至今还保持着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的一个“纪录”,他是队里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小腿胫腓骨粉碎性骨折的运动员。2015年的一次意外,让贾宗洋左腿三处粉碎性骨折。小腿粉碎性骨折对于普通人来说,意味着以后可能不能再从事大活动量的运动项目了,而对运动员来说,基本意味着运动生涯的结束。

但是贾宗洋没有退役,他与伤病整整周旋了三年。作为2014年索契冬奥会空中技巧铜牌的获得者,贾宗洋在之后的三年完全从赛场上“消失”。直到2016-2017赛季他才复出,并在一年之后在河北崇礼进行的2017-2018赛季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上一举拿下三枚金牌。这时,距离他上一次夺得国际比赛的奖牌已经过去了整整四年的时间。

贾宗洋说,在那段时间里,康复阶段是最难熬的。他说:“在全运会之前受伤,对我来说损失挺大的。对我们来说,最大的比赛是奥运会,国内就是全运会了。那段时间天天重复着康复训练的动作,特别折磨人,心情也很低落。”但是贾宗洋挺了过来,他说他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中国空中技巧的整个团队也没有放弃他。他说:“我可能是我们队里第一个小腿胫骨粉碎性骨折的运动员。这个伤给队里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当时整个队伍,教练、队医、体能师都天天围绕着我的伤转,每天都监控着我的腿伤,然后根据腿的情况去安排训练和康复。甚至直到我已经可以参加训练了,队里还是每天监控,出现疼痛就及时调整安排下一阶段的训练康复计划。”

于是,当他18日在平昌冬奥会的赛场上再次为中国队夺得银牌,并且与冠军只有0.46分的差距时,他说得最多的,是感谢中国空中技巧的整个团队。“这是我这四年当中最大的感触。没有中国队这么团结的队伍,没有每个人付出的心血,我不可能站到这个赛场上去。他们都付出了太多太多的心血。感谢这个团队,包括工作人员,他们付出太多,比我们运动员付出的更多。”这已经是贾宗洋的第三届冬奥会了,从温哥华的第六名,到索契的铜牌,再到平昌的银牌,贾宗洋总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突破着自己,但是说到北京冬奥会的时候,他只是说希望能够站到赛场上。

□ 据新华社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