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源于职工的艺术浸润职工情怀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8年2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源于职工的艺术浸润职工情怀
——本报将推出职工艺术家“艺术人生”专栏
闻元明
高少勇
白靖
裴群
唐敏娜
韩军
林国华
文德生
赵德印
余颖
闻元明
裴群
 

日前,第十一届首都职工文化艺术节进行了“首都五一书画奖”“首都五一文学奖”的评奖活动,同期也产生了第六批北京市职工艺术家名单。其中,“首都五一书画奖”共计5名,“首都五一文学奖”共计4名,第六批北京市职工艺术家共计7名。

自1993年5月第一届职工文化艺术节拉开帷幕以来,这项每两年举办一次的首都职工们的文艺盛会已成为北京市总工会引领社会文化发展,为职工搭建的文艺“大舞台”。歌舞、曲艺、书法、摄影、演讲……丰富多彩的参赛形式既展示出首都职工文化队伍的高超水平,同时,充满鲜明职工特色和浓郁生活气息的表演也体现了时代感,唱响了主旋律。

虽然每届艺术节的获奖作品形式多样,体裁不一,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诀窍——深入到职工们的身边去创作,反映的无一不是普通劳动者所思、所感、所言、所行。“我到首钢以后,在数次的下基层采风过程中,挖掘了一批又一批可爱的工人与家庭,见证了一个又一个无私奉献的动人故事,也创作出了一部又一部反映产业工人情怀的作品。”职工艺术家、首钢艺术团团长林国华说。

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是艺术创作的一条准绳,当我们惯常于把提炼后的艺术作品与实在的生活严格区分时,却往往忽视了真实的生活往往比故事更让人动容。本届“首都五一文学奖”获奖者,北京市信访办主任科员唐敏娜对此深有感触。由其创作的报告文学《匠心铸就和谐梦 一枝一叶总关情》,描述了一线接访员王荣安成功处理的四起信访问题,体现了他锲而不舍、敢于担当、不忘初心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精神。作品的前身事迹材料曾在信访办内部进行宣讲,不少人在不知不觉中流下了热泪。当王荣安向唐敏娜致谢时,唐敏娜说:“是您的故事感动了我、启发了我,让我有了写作的素材,您才是真正的英雄。”

艺术源于生活的一个引申含义在于,艺术创作者绝不是符号化的偶像,职工艺术家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一个个每天都在上演的、普通职工与艺术结缘的鲜活故事。职工艺术家、北京市地税局直属机关工会委员会干部文德生半路出家,利用业余时间十余年如一日执着于研习书法终有所成;职工书画家、北京市东城区卫生局第三幼儿园职工辛伟伟每周为同事授课,一名后勤职工在学习两年后书法水平提升很快……源于职工、反映职工、服务职工的职工艺术家评选过程,也让艺术之于普通职工不再是镜中花、水中月,而是就在我们身边看得见摸得着、丰富职工生活、陶冶职工情操的真实存在。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职工文艺将延续传递社会正能量重要源泉的职责所在,各级工会也将继续凝聚和壮大职工文化艺术队伍,不断提升职工文化素养,持续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

从即日起,本报将开辟“艺术人生”系列专题报道,介绍本次评选出来的职工艺术家们在文艺之路上行走的心路历程,展示他们的风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