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精准定位高起点 带领职工共发展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8年2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准定位高起点 带领职工共发展
——丰台区方庄地区总工会工作侧记
组织志愿者开展消防演习
组织开展餐饮技能大赛
为户外劳动者发放保温饭盒
 

说起丰台区的方庄,这里有成熟的医疗、教育、体育设施。由于建设得早、规划整齐,方庄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适合于居住的人文小区。除此之外,方庄有一条著名的食街蒲方路,蒲方路两边分布着很多餐馆,例如全聚德、渔公码头、都一处、金鼎轩、必胜客、好伦哥、自耕自厨、大清花、海底捞、老西安饭庄等。并且新的餐馆近年来在不断进驻方庄。这也成为了该地区的一个亮点。

众多餐饮聚集,给周边区域带来了方便,给就业创造了更多机会。方庄地区总工会为了助力辖区的职工在工作上更精进、在生活更充实,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维护职能、建设职能和教育职能,精准定位、搭建平台、凝心聚力,带领职工在开启十九大的崭新征程共同发展。

精准对接职工需求 搭建岗位练兵平台

素质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业之本。通过开展劳动竞赛能够提升职工技能水平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自2010年起,方庄地区总工会针对地区餐饮企业众多、从业人员科学文化水平和专业技能水平普遍较低的实际情况,在丰台区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连续举办八届地区餐饮行业职工技能竞赛。多名职工通过参加竞赛,苦练基本功,由普通厨师成长为业务主管或名厨,8名职工在竞赛的激励下一鼓作气考取了北京市职工大学,15名职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要求加入党组织。同时,方庄地区餐饮企业的竞争力也得到提升,“方庄美食一条街”已经跻身北京餐饮界的“龙头”地位。

2017年11月9日至10日,职工翘首盼望的第八届职工技能竞赛决赛如约在北京好特热国际酒店拉开帷幕。竞赛吸引了金鼎轩、全聚德、渔公码头、牡丹苑美食城等11家餐饮企业、近千名选手参加,由中国烹饪大师屈浩担任竞赛评委顾问,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知名教师高明、李凯、郑阳、牛楚轩及参赛企业业务主管担任评委。竞赛分为热菜和基础技能竞赛两个单元。最终进入决赛的70余名选手,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来自北京好特热国际酒店的周利兵厨师拔得热菜项目的头魁,来自金鼎轩的解小丽、全聚德的马兰、廖如珍等七位选手分别喜获基础技能竞赛项目单项一等奖,杨根明和张伟富获得最佳展示奖。

除此之外,为鼓励餐饮企业积极参加行业竞赛,激励广大职工主动提高技艺水平,竞赛还首次采用积分制的方法评选出团体奖,北京金鼎轩酒楼有限责任公司工会、北京协和牡丹苑美食城工会、北京方庄全聚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工会分别荣获团体一、二、三等奖。

同时,本届竞赛也得到了丰台区总工会和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的大力支持,区总工会技术交流站站长王烈来到现场指导工作,职教中心的知名教师为选手做了赛前指导和赛中点评,所有获奖选手均由地区总工会联合职教中心共同发放荣誉证书。

赛后,参赛选手纷纷表示:与评委大师、与同行之间的交流学习让自己受益匪浅,荣誉证书含金量越来越高,真正提升了自己的就业竞争力。同时,餐饮企业的负责人也表示:感谢工会提供了一个锻炼团队、增强企业凝聚力的机会。

精准理念推动服务站建设

户外劳动者受益暖心暖胃

今年1月24日,农历腊月初八,北京地区正经历着入冬以来最低温的考验。清早,负责方庄地区环卫的60余位环卫工人、文明引导员、保安在牡丹苑美食城吃上了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和包子,并收到来自地区总工会赠送的保温饭盒。牡丹苑美食城“户外劳动者服务站”正式挂牌投入使用。

自2016年全聚德设立方庄第一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成立以来,在方庄地区总工会的积极推动下,该区域的爱心企业踊跃参加——热公馆、蜀峰楼、南北一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相继设立。

截至目前,方庄五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已完成区域性布局,分布在辖区主干道两侧、中心商圈等人流较集中的地区,服务对象包括环卫工人、快递员、交通警察、文明引导员、保安、出租车驾驶员等,几乎涵盖了全部户外从业人员,常年提供免费饮水、免费加热饭菜、随时如厕或休息、在遇到极端恶劣天气时免费提供工作餐。

在此基础上,地区总工会不断加大支持力度,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配备了急救药箱等基本服务设施,适时开展了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的特色活动。

方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的普遍设立,不仅有效缓解了辖区户外劳动者就餐、饮水、休息等方面的困难,同时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位职工身边,营造了崇尚劳动、关爱劳动者的良好氛围,也成为地区总工会宣传工会工作、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的新平台。

精准定位推动志愿服务

“蓝马甲”成为一道风景线

3年前,方庄地区第一支职工志愿者队伍在北京好特热国际酒店组建成功。一直以来,职工志愿者在助人自助、奉献爱心的同时也向身边人传递着积极向上正能量。3年过去了,这支队伍在不断壮大,目前地区总工会已组织 2000多名职工实名注册加入首都职工志愿者方庄地区服务大队。他们身着丰台区总工会配发的“蓝马甲”,手持“首都职工志愿服务队”旗帜,活跃在方庄各个角落,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成为维护地区和谐稳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2017年,职工志愿者参加方庄地区总工会开展的 “清洁家园·美化丰台”、北京十八中“暖心伴考”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创建首都文明示范区、营造良好的社区氛围积极行动。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2000多名职工志愿者走上街头,组成义务安保队伍,在社区、地铁口、交通路口和人流密集的商场、酒店设立治安巡逻岗,参与安全检查、疏导指路、隐患排除等行动。

同时,方庄地区总工会还带领职工志愿者踊跃参加地区重点工作和工会重点工作,“疏整促”“消除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中和托管班、餐饮大赛、单身联谊、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等工会活动中都有职工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本报记者 张瞳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