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火眼金睛”守护百姓平安出行
帮居民解难题的“铁娘子”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8年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帮居民解难题的“铁娘子”
——记昌平区霍营街道龙锦苑东一区党支部书记李铁宏
李铁宏(中)和居民们在一起
 

“张大姐,现在社区小黄车乱停放现象较多,您有啥好的管理意见没?”“李阿姨,上次您提出修建社区围栏的事儿我已经在办了,您放心。”无论严冬酷暑,李铁宏穿梭于各个楼栋进行日常走访调查,收集居民对社区未来发展的建议。

今年58岁的李铁宏是昌平区霍营街道龙锦苑东一区的党支部书记。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工作时不苟言笑,做起事来雷厉风行,人送外号“铁娘子”。在担任东一区党支部书记以来的7年时间里,她最常说的话就是:“只有依靠居民才能真正解决居民的问题。”

由于辖区内流动人口较多,为了能让居民在社区住得放心、无后顾之忧,2013年,李铁宏牵头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划分为9组,利用周末及工作日晚间定期开展入户摸底调查,在摸清每户房屋居住状况的基础上,制作人口管控魔方表格。

“魔方表格中每一格都使用不同的颜色,红色代表群租情况的房屋、黄色为正常出租的房屋、绿色为自住房屋,每格里面都有业主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对于红色房屋,我们开展集中整治,黄色房屋则实施日常监督。”李铁宏向记者介绍,纸质的魔方表格与北京市流动人口管理平台实时对应,来有登记、走有核销,实现了及时更新。

“书记,小区出口外面正迎着车流,很不安全啊。”“李书记,我觉得咱们社区绿植有点儿少,种类也不够多。”收到问题后,李铁宏当即协调物业,实施了小区出口(东门)和入口(西门)对调工程,消除了安全隐患;并为社区栽种树木20余种,新增绿地面积两万多平方米。“只要我们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一出马,就没有办不好的事情。”这句话也成为了社区居民的口头禅。

考虑到社区老年人较多,李铁宏多次与周边超市老板协商,最终为社区80岁以上的老人办理了超市服务卡。凭借此卡,老人们在超市买的东西,会由超市工作人员义务送货上门。出行不便的老人,也可拨打超市电话,15分钟左右,老人足不出户便可收到商品。李铁宏还邀请了超市负责人一起定期到居民家中回访,听取、记录居民的意见,以不断完善提升服务质量。

社区工作无小事。7年来,无论刮风下雨,李铁宏每天早晚都要在社区巡视一圈儿,检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遇见地上有垃圾,便随手捡起来带走。每月她还会组织社区“两委”与物业开一次座谈会,共同商讨社区管理事宜,并对小区内部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

□本报记者 周美玉 通讯员 王星月 文/摄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