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情趣
3上一版
 
用镜头记录警察的“酸甜苦辣”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8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警张克禄:
用镜头记录警察的“酸甜苦辣”

《日期》张克禄拍摄于2017年10月19日。当时,为确保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的绝对安全,民警在认真查看灭火器生产使用日期,不放过一丝隐患,张克禄用镜头记录这一瞬间。
《一键搞定》摄于2017年10月16日。房山公安分局窑上公安检查站民警正在对进京人员进行检查,身份信息核查“一键搞定”,查控效率明显提升。以科技投入为支撑,实现公安部“保安全 保畅通”工作要求和首都西南过滤屏障作用。
 

“他把我们的点点滴滴都用镜头记录了下来。”“老张拍出的片子让人看了心里特暖和。”“他成了我们局里的‘专职摄影师’。”在北京公安局房山分局,只要提起民警张克禄,大家不约而同地将他与“摄影”联系起来。在同事们眼里,张克禄是他们的“御用摄影师”。

“比如在秋天拍摄落叶,为了让树叶更黄一点,许多人把白平衡提高,比如把色温从4000提高到6000以上,画面的黄色更加的明显。但你会发现,色温的提高画面反而变暗了。”记者初见张克禄时,他手拿相机正在为同事讲解摄影知识。

因工作与摄影结缘

张克禄是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科技信息通信处的民警。2013年的晚上,张克禄接到一个紧急任务,需要去突发事件现场拍摄执法画面。“当时由于不懂摄影技巧,我拍出的夜景总是近处一片白,远处黑乎乎,人像也特别模糊。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回想起第一次接触摄影的经历,58岁的张克禄笑着说道。这次经历,让张克禄心里“五味杂陈”。是急流勇退还是迎难而上?曾经有着20年军龄的他选择了后者。于是,张克禄去书店买来许多有关摄影方面的书籍和杂志,一心想“自学成才”。但一行行一页页晦涩难懂的术语让他“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正在一筹莫展之时,一个好消息让张克禄顿觉柳暗花明。为了培养公安系统专职摄影队伍,北京市公安局在2013年举办了一期公安系统摄影培训班,张克禄立即报了名。为了学好摄影,张克禄“着了魔”。家里的亲友、身边的同事、大街上的行人、公园里的花草都成了他练习的“靶子”。他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练,一个参数一个参数地对照学习,反复刻苦研究摄影技巧,不停地跟自己“较真”。“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专业的培训和名师的指导,张克禄的技术开始走上正轨。仅用不到一年的时间,他就全面掌握了摄影、摄像的基本技能。用他自己的话说,“拍出的片子能看了。”就这样,张克禄渐渐地喜欢上了摄影。

后来,他又陆续参加了中国摄影家协会和北京摄影家协会组织的各种培训班,摄影技术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经过不懈努力,他拍摄的图片投出去之后,摄影作品被不断发表,也获得了各类荣誉。2016年,怀柔区政府举办了一场“大美怀柔 多彩四季”全国摄影大展活动,张克禄报名参加,他的作品《戏水》成功入选100件作品展之中。这次入围,对他来说是一次不小的鼓励,摄影之路上的步子也迈的越来越大了。2017年他还成为了北京市摄影家协会会员。

将镜头聚焦身边同事

张克禄坦言,随着现代科技越来越发达,摄影已经逐步大众化,除了相机,手机都有了照相功能。他拍出的作品越来越多,不是为了获奖,更多的是为了记录生活中的一些美好的瞬间,感悟到一种力量和精神。

2016年,房山分局推出青龙湖派出所社区民警刘国良的事迹。为了能拍好刘国良这个典型,把人物拍得丰满,张克禄可谓“费尽心机”。他寸步不离跟着刘国良,跟他同住同吃同下村,仔细观察他的各种神态和工作状态。随着相机的“咔咔”声,刘国良和村民一起聊家常、帮村民解决困难、入村走访调查等一幕幕场景被张克禄定格在镜头里,同时也被刘国良扎根农村为群众服务的精神所打动。

“摄影要接地气,用心去观察,只有这样才能得到收获。”从此以后,他每周都会端着相机,穿梭在房山分局各派出所、各检查站等一线的基层单位,把镜头对准警察,聚焦基层干警。有时为了一部好的作品,他都要到基层里泡上几天。去年11月,北京市公安局的官方微信“正警事儿”组织了一场票选“心中最美图片”活动,其中,张克禄拍摄的作品《日期》得到许多网友和同事的称赞好评。此外,他还被“正警事儿”聘请为兼职摄影师。“为身边的警察战友拍照,为火热的警营留影,成了我最大业余爱好。”张克禄笑着说。

“对于摄影作品,最重要的是情深,而不是景深。”张克禄说。他还有两年就要退休离开公安队伍,但手中的这些“长枪短炮”不会跟着退休,他要用镜头记录这个美好的时代,记录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人民警察。因为,他们的身影背后也有“酸甜苦辣”。

□本报记者 闫长禄 文/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