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职工大讲堂
3上一版  下一版4
 
纸币上的财神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8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纸币上的财神

 

钱币,既是财富的象征,又是文化的载体。纸币上的财神,有着与众不同的意义。

在民间财神是享有崇高地位的神明,具有神通广大、保命消灾的力量。《三教搜神大全》所载的正财神赵公明,不仅是一位专司人间财富的神,还是一位神异多变、呼风唤雨、降瘟除疾的神。被封为武财神的关公,更是一位家喻户晓能驱邪避恶、司命禄、佑科举、保平安的“万能之神”。

中国第一家银行纸币上的财神爷

中国通商银行是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由督办铁路总公司事务大臣盛宣怀奏请设立,经户部批准招商股500万两,先收半数250万两,并借户部库银100万两,于1897年5月27日开设,总行在上海,并在北京、天津、汉口、广州、烟台、汕头、镇江等地设分行,是我国设立的第一家银行。

中国通商银行成立时,国内已流通不少洋商客钞,在金融界为洋商所把持,为了挽回利权盛宣怀奏请清政府设立了中国通商银行,并发行纸币,有银两票、银元票。第二版即1904年印刷的纸币票面上印财神爷,自此以后所有纸币均以财神爷作为该银行的标志,这种财神爷图案有两种,一为正面像系美国钞票公司印。另一种为半侧面像为英国华德路公司印。

没有心的财神爷——被开膛挖心的比干

财神可分文财神和武财神两类。文财神是比干和范蠡。比干是商纣王的叔父,为人耿直。比干见纣王荒淫失政,暴虐无道,便直言相谏,最后纣王恼羞成怒道:“我听说圣人的心有七个窍,今天我要看看你的心有几个窍!”说毕,叫人把比干开了膛,挖出了心脏。

后人将比干敬为财神,是因他率直纯真,公正无私。民间传说:纣王要挖比干的心,比干将自己的心摘下,走出宫阙。他虽然没了心,但因吃了仙人送的仙丹,并未死去。正因为无心,也就无偏无向,办事公道。自古道:“无商不奸!”把比干这位头号童叟无欺的正派君子敬作财神,当然人人而无异议。

民國十七年

常德(湖南)

益市錢局 壹元

会做生意的财神爷——千金散尽的陶朱公

另一位文财神是曾经从商发了大财的范蠡。范蠡是春秋时期越王勾践手下的大臣,足智多谋,帮助越王成就了霸业。在勾践大赏功臣的时候,范蠡却埋名隐姓急流勇退。他料到君王“可以共患难而不可同富贵”。后来越王杀戮功臣,证明了范蠡的远见卓识。

相传范蠡浮海到了齐国,做珠宝生意,但他看破红尘,将赚来的大量钱财都散给亲戚朋友,最后在陶邑定居下来,自号“陶朱公”。范蠡能聚财又能散财,在人们心目中是难能可贵的,故其成为文财神,也不难理解。

北京廠西門內 鑒真錢店 叁吊

财神中的北京人——刘海戏金蟾,步步撒金钱

在民间诸神中,刘海的知名度也很高。地方戏曲如湖南花鼓戏中即有《刘海戏蟾》,《刘海砍樵》的剧目,民间年画中以此为题材的吉祥画更是比比皆是。

刘海是五代宋初时的道士,本名刘操,字招远,又字宗成,又叫刘哲,自元英,燕山(今属北京市)人,曾为辽国进士,后世燕主刘守光为丞相,平昔“好谈性命,钦崇黄老”。一天,有个道士自称正阳子来见,刘操待以宾礼,道士为其演“清静无为之宗,金液还丹之要”。后索鸡蛋十枚,金钱十文,以一钱间隔一蛋高高叠起,若浮图状(塔状)。刘操惊叫起来:“太危险了!”道士对他说:“居荣禄,履忧患,丞相之危更甚于此!”刘操顿时恍然大悟,这个正阳子据说就是钟离权,特意前来点化他的。

后来太祖朱温于开平三年(909年)封刘守光为燕王。过了两年即乾化元年(公元911年),刘守光僭(僭越)称燕帝。刘操谏之不听,遂托疾挂印而去,并改名刘玄英,道号“海蟾子”,遍游访道。后遇吕纯阳传授秘法,乃修真得成仙道,遁迹于终南山、太华山之间。道教全真道奉其为北五祖之一。全真道为金代道士王重阳所创,为标榜其道统源远流长,故又尊王玄甫(东华帝君)、钟离权、吕岩(吕洞宾)、刘操(刘海蟾)四人为祖师,合称“北五祖”。元时,世祖忽必烈封刘海蟾为“明悟弘道真君”,至元武宗时又加封为帝君。

刘操出家后改名玄英,道号海蟾子,人多呼其刘海蟾,这个名字就越叫越响亮后来又将刘海蟾拆开称其为刘海,剩下的蟾字为蟾蜍之蟾,渐而又讹传为刘海戏蟾了,刘海戏金蟾的说法广泛流传,清时更有人编出刘海显化人间戏金蟾的仙迹。

北京東四牌樓 燈市口路西東永興銀號 伍两

荷兰银行纸币上的武财神

荷兰银行成立于清道光四年(1824年)总行设于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宣统元年(1909年)上海分行发行银元票壹元、伍元、拾元三种。

该行以发展荷属殖民地产业为主,是该国政府的海外殖民地银行。它的在华分行有香港和上海两处,上海分行成立于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截至上海解放前夕,该行上海分行的资本为1000万元。该行发行的纸币,全部在上海地区流通,据民国十五年(1926年)六月出版的《中国年鉴》记载,民国七年(1918年)该行曾发行银元纸币约60万。

赵公明为道教神明,是个虚构人物。道教说他姓赵名郎,字公明,与钟馗是老乡,陕西终南山人氏。秦朝时,避世山中,虔诚修炼。以后汉代的张天师收他为徒,命他骑黑虎,守护丹炉。赵公明吃了师父赠送的仙丹,遂变化无穷。天师又命其守护玄坛——道教斋坛。天帝封他为“正一玄坛赵元帅”,故世称其为“赵玄坛”、“黑虎玄坛”。

寓意和气生财的“和合二仙”

中国民俗中,常以象征手法和谐音双关来表达某种寓意,二仙手持“盒”与“荷”,同“和”、“合”谐音,即取“和合”之意。“和合”一词又有同心和睦、顺气等意,商家用此来表达“和气生财”之意。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唐代诗人张继的这首《枫桥夜泊》,成为题咏寒山寺的千古绝唱。寒山寺是苏州(古称姑苏)城西十里枫桥镇上的一座古刹,创建于南朝佛教鼎盛的梁武帝时期,最初叫“妙利普明塔院”。唐代高僧寒山曾于贞观年间来此住持,遂改称“寒山寺”。

寒山,再加上他的老搭档拾得在民间广有影响。不过这二位的出名倒不在于什么高僧,而是由于这二位后来成了人缘儿极好的“和合神”。

寒山与拾得合称“和合二仙”,寒山因为曾隐居在天台山寒岩而自号寒山子,寒山是个怪僧他常常跑到各庙中望空噪骂,和尚轰他,寒山便哈哈大笑而去,他在国清寺当过一阵火头军与寺中的拾得很有交情,情同手足。

拾得也是个苦出身,他刚来到这个世界便被父母遗弃,天台山的风干和尚把他拾来带到寺中抚养,并起名“拾得”。他在天台山国清寺当了小和尚,分配在厨房干杂活。寒山未入国清寺之前拾得常把一些剩余饭菜装在竹筒里藏起来等好友寒山来时就送给他吃,二人可谓是贫贱之交了。

寒山和拾得死后完全不再是和尚的模样,而是两位蓬头笑面逗人喜爱的孩童形象了。到了清代雍正皇帝正式封寒山为“和圣”,拾得为“合圣”。

北京同茂錢鋪 叁拾吊

主讲人介绍:

孙彬

中国钱币学会会员

北京市钱币学会常务理事 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

中钞国鼎投资有限公司钞币鉴定评级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

曾在古代钱币博物馆,做过以《纸币上的财神》为题的讲演

□主讲人:孙彬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