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冬日厦门 浪漫文艺安全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8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日厦门 浪漫文艺安全

 

厦门位于福建东南端,西接漳州,北邻南安,东南与大小金门隔海相望,地处北纬24度,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冬季来厦门度假最适合不过,可以在中山路寻遍美食,去鼓浪屿邂逅一场风花雪月,在胡里山炮台追史怀古,登南普陀吃斋拜佛,去集美观光闽南建筑,坐豪华游轮遥望金门……

海天佛国南普陀

南普陀寺背倚五老峰,始建于唐末,因寺庙供奉观世音菩萨,与浙江普陀山的观音道场有几分相似,就有了“南普陀”之称。

南普陀是闽南佛教胜地,寺庙颇具闽南建筑风格,泰缅式的万寿石塔直插云霄,“大悲殿”八角三重飞檐,斗拱层层叠架,这是一座没有一根铁钉的八角厅,殿内奉祀着千手观音,闽南崇奉观音,因此大悲殿香火异常兴旺。拾级而上,最高处是歇山重檐式双层藏经阁,二层玉佛殿内供28尊缅甸玉佛、数万卷古今中外佛典经书等。寺内亭台桥榭,颇有一番江南园林之妙趣。在南普陀寺用一顿色、香、味、形俱佳的素斋,给家人捎上一份甜、咸各口味馅料的素饼。

浪漫文艺鼓浪屿

较之厦门,鼓浪屿的人气有喧宾夺主之嫌,据说,在节假日曾一票难求。这个四面环海的小岛,曾是西方列强各国的公共租界,西方各国在岛上建造风格迥异的别墅、教堂、学校等,因此这个小岛又有了“万国建筑博览”的美称。漫步小巷里弄,攀墙附壁的藤葛、寂静伫立的罗马柱、层层围裹的门廊、阳光充沛的露天阳台,千余幢异域风格的建筑使人仿佛穿越回到那个年代——我们走进毓园,怀着憧憬的心情瞻仰万婴之母林巧稚;来到“百年鼓浪屿”探寻鼓浪屿的前世今生;穿行于不知名的小巷,憧憬着转角遇见爱……傍晚,来到一家私房菜馆,品尝着闽南菜肴,谈论舒婷的诗、殷承宗的钢琴,感受着这个文艺浪漫交织一体的岛上人家生活气息。

天南锁钥话炮台

胡里山炮台三面环海,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说是炮台,其实是一个军事基地,分为战坪、兵营、后山,建筑风格兼具西欧和我国明清时期的特色。最大的亮点是“世界现存原址上最古老最大的十九世纪海岸炮”——克虏伯大炮。清朝末年,西方列强屡侵我国土,清政府在闽南国门胡里山建造炮台抵御敌寇,清政府耗费巨资向德国购置了射程达2万米左右的克虏伯大炮。这门大炮在抗战中曾击沉日寇军舰立下战功,让中国人扬眉吐气。看着半地堡、半城垣式的石头炮台,它与屿仔尾炮台隔海相对,互为犄角,忠诚守卫着八闽门户,脚下是碧波滚滚的东海,这门炮台现在已失去了军事作用,但它仍然执着地遥指着对面的金门,隔壁的山坡传来了震天动地的操练之声,这是每天上演的清兵操演红衣大炮的军事节目,它让人追忆起那段战火纷飞的硝烟往事。

民族风骨看集美

集美是爱国华侨陈嘉庚的故乡,集美学村在陈嘉庚先生亲自指导下倾资创建的集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于一体的学村。走进集美学村,无论高校厅馆,还是亭台楼榭,清一色琉璃盖顶、龙脊凤檐,融中西建筑风格于一炉,福南大会堂、图书馆、还有游泳池、航海俱乐部等设施,充斥着浓浓的学术氛围,这种浓郁的闽南侨乡建筑特色人们称之为“嘉庚风格”。归来堂是为了纪念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七十周年而建。陈嘉庚先生经商有道,不遗余力投资国内教育事业,厦门大学就是他一手创办。陈嘉庚个人生活开销却十分简朴,每天伙食不过豆腐干、花生米、一尾鱼而已。斯人已逝,陈嘉庚归去来兮,风骨犹存。集美可以算得上中国最美丽的学村,白天,欣赏“嘉庚风格”的闽南建筑,傍晚,则可坐在海边吹吹海风吃吃海鲜喝喝啤酒。

厦门海上看金门

坐游轮海上看金门是导游极力推荐的一个项目,在海上不但可以遥望金门,还可以尽情观赏鹭江沿岸的山海旖旎风光。游轮一路朝台湾金门岛方向行驶,游轮一侧是鼓浪屿,洁白高大的郑成功石像屹立山巅,似乎在凝望着隔海的金门岛,另一侧则是现代化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尤为瞩目的当属世茂海峡大厦,号称双子塔,形似两柄军刀直插云霄。在海上,可以看到厦门大学和环岛路全景,坐在游轮包厢,喝着台湾乌龙茶,不知不觉看到了金门列岛。在这里,你看到的是游览其他地方所不能看到的风景,风景的背后饱含着历史的沧桑和割不断的亲情。

小贴士

吃:中山路是厦门小吃一条街,有沙茶面、姜母鸭、馅饼、猪肉脯、海蛎煎、烧肉粽、黄则和花生汤等,在厦门吃海鲜要选择人气旺的店家,流通快,海鲜能保持新鲜。

住:推荐住中山路上的老字号鹭江宾馆,在鹭江宾馆用餐可以眺望鼓浪屿;如游玩鼓浪屿建议住在岛上民宿。

门票:鼓浪屿船票35元往返,单程18元;胡里山炮台门票25元1人;南普陀、集美免票。

交通:厦门市区交通方便,公交可以直达各个景点。

注意事项:鼓浪屿船票要提前一天预订,安检十分严格,要带好身份证,建议在岛上住一晚。

□申功晶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