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文摘
3上一版  下一版4
 
老北京的冬天
游戏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北京的冬天

 

说起老北京的冬天,您肯定会想起故宫外的筒子河,北海公园的冰面,厂甸的糖葫芦,雍和宫的许愿,八达岭的雪……寒冷的什刹海,人们在冰上行走比在地面上稳当,滑出了笑声,滑出了别样乐趣。还有漫步胡同时,会不时看见路边或拐角卖糖炒栗子或是烤白薯的人,浓浓的香、蜜蜜的甜随风四处弥漫,大老远就挑逗着人们的味蕾……

御寒

老北京每到冬天给人的印象都是一片萧瑟,冬天的深宅大院少了杨柳翠绿的柔顺,却多了松柏苍劲的风骨。胡同里偶尔也会有“萝卜赛梨”、“大柿子涩了换咧”……的吆喝,也有谚语“腊七儿,腊八儿,冻死寒鸦儿;腊八儿,腊九儿,冻死小狗儿;腊九儿,腊十儿,冻死小人儿……”,留下了“猫冬”的说法,“冬前冬后,冻裂石头”,地面上会出现裂口,用手去拉门把手,刺啦一下就会粘下一层皮。每当入冬之前各家各户最忙乎的就是安烟筒、搪炉子、装风斗、买煤球、储存大白菜、做棉衣棉鞋等事。

老北京的冬天离不开“煤”,这就能够说不少的故事。天冷了,贫苦的人无钱买煤,就去街头垃圾堆里捡煤核儿。大多数是小孩去,一手执篮筐,一手执棍子,或者钩子,蹲着敲打别人烧过的残煤,把外层灰烬敲去,取其尚未烧尽的核儿放入篮筐。

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老北京普通人家大多使用煤球炉子,经济稍微好点的才有钱使用带烟筒的“洋炉子”,煤气这个看不见的“杀人狂”每年都会“带走”不少人,其中不乏青春年少的……冬天是煤铺老板的发财季节,煤价几天一涨也是常事,掺土、泼水……都是习以为常的手段,煤铺老板这时想尽办法赚钱。

当然,那时大街上也有很多粥厂、暖厂、乞丐收容所……粥厂一般早晚两次,天不亮粥厂门外就排满了穷苦的老百姓,手里拿着大碗,或者锅,打了粥就赶紧往家跑给正饿着的一家老小。

暖厂就是每天晚上管一顿饭,吃的一般不是粥就是菜帮子什么的,赶上年节也会有个红点馒头之类的……吃完饭,晚上还可以在大炕上,或者稻草堆上休息一晚上,第二天一早就得站起来走人……

晒暖儿

那时胡同里时常有“冻手、冻脚,贴上就好”的叫卖声,是卖冻疮药的,冻伤的人可以破费点买了贴上。拉洋车的、在街头等活儿的,站着的时候就容易冻伤手脚,贴上冻伤药,多拉晚儿,还能够挣个棒子面钱。晌午是最惬意的时候,站在向阳的地方晒暖儿,高大的院墙挡住西北风,饱满地吸收暖洋洋的阳光,比痛饮二锅头还要舒服。老北京的阳光把所有的不快一扫而光,让你觉得冬天充满温暖,天地间充满了希望。当然北京也有无风也冷的天气,太阳淡淡的,滴水成冰,老北京把这种天气叫做“干冷”。冷风不停地刮着,似一把把锋利的小刀,直刺得你脸生疼。

赶上天气晴好,万里无云,雪后的古都清冷雅致。纪晓岚赋《飞雪》诗:“一片一片又一片……落入花丛都不见。”皇宫里为冬季取暖共设了几个部门。即使是皇太后,冬季每天也只能领到120斤炭,这些炭要供伺候她的上百人取暖,也算不上很富裕。

冰嬉

老北京崇尚冰上游戏,清朝康乾盛世以来,上自皇帝皇后,下至茅舍黎民,无不以滑冰为冬季的最大乐趣,称为“冰嬉”。《大清会典》中就有关于滑冰的典制,乾隆还将其定为“国技”。滑冰不仅作为娱乐,还有健身并培养将士尚武精神的作用。御林军的健锐营有一支编制为1600人的“冰鞋营”。为保证其战斗力,皇帝每年都要亲自校阅八旗溜冰。

每年冬至,帝王驾临天坛祭天之后,内务府就要开始筹备一年一度的“冰嬉”,在腊月初八前后举行,地址不是在北海的五龙亭,就是在中南海的瀛台。届时冰面上列队井然,旌旗招展,彩球高悬……演练的旗兵,数十人为一队,美妙绝伦的技艺,令人叹为观止。乾隆有一首《冰嬉赋》:“思摘月兮广寒之窟,齐趁星兮白榆之街,未拂地兮上起,忽从空兮下回……”

当然那时老百姓一般都是到后三海、陶然亭、金鱼池、龙潭湖、护城河……去滑冰,老百姓不在乎距离远近,冰面深点还是浅点,乐在其中是最主要的。抢冰球是一人将碎冰踢远,众人争抢,由于距离太近,往往摔倒一片。用老北京话说,这叫“抢冰球,看摔人”。

看花

看花,是冰天雪地的老北京另外一种享受。花市、隆福寺、护国寺、土地庙等庙会上,以及大街上的店铺里,随处可见鲜花,花农挑着花担涌进城里。花担子两头是用荆条编成的圆柱形大筐,内壁糊有两层高丽纸,筐底中间有炭炉,筐口覆盖穹窿形的筐盖儿,如此严实而温暖的简易设备,足可以保护各种娇嫩的鲜花免受风寒的侵袭。有腊梅、碧桃、迎春、水仙、海棠、石榴、佛手、瑞香等各种奇花异草,碧枝翠叶,姹紫嫣红。皇宫里需要大量的鲜花,据传说慈禧喜欢佛手,常常让李莲英到培植佛手著名的花乡马家楼卢家去选购,有时要买很多回来……

1948年12月,沈从文的旧识、时任南京政府青年部次长的陈雪屏来到解放军包围下的北平,抢运学者教授,通知沈从文全家南飞。沈从文选择了留下。他给大哥沈云麓的信中说:“北平冬晴,天日犹明明朗朗,惟十天半月可能即有地覆天翻大战发生!”

沉静的城墙、雪松沉甸甸的绿意……它见证了繁盛与衰亡的历史烟云,记述了风云变幻的千年历史,吟唱着才子佳人的动人故事,伴着散落的白雪,多了几分惆怅。也许寒冷是另外一种温度,另外一种体验,没有感受过冰天雪地的寒冷,又怎能体会到春暖花开的喜悦?

摘自《北京日报》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