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3上一版
 
“拿出钉钉子精神去抓安全”
当上外埠人大代表的北京人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8年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拿出钉钉子精神去抓安全”
——记通州区永顺镇安全科长耿文胜
 

“我也知道安全科长这工作不好干,工作压力大、责任大,但是我更知道,干上了安全工作,就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耿文胜2013年调到通州区永顺镇任安全科科长,在他的带领下,永顺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没有发生有影响的安全生产事故。

强化安全检查

有效预防事故发生

“安全工作必须要有钉钉子的精神,要有工匠精神,只有真抓实干,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才能把安全监管工作做好。”耿文胜告诉记者,2017年,永顺镇认真落实、扎实开展市区部署的各种专项安全工作,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散乱污企业治理”等专项工作,有效提升地区安全生产环境。

在这个过程中,安全检查是必不可少的。2017年,永顺镇安全生产检查队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8073家次,完成区安监局下达的7800家次检查任务的101.83%,检查覆盖率103.5%,人均检查量224家次,均超额完成年度量化考核指标,消除各类安全隐患3902项,确保重大节日和重要事件期间的安全稳定。

镇里曾经有一家从事五金加工的生产加工型企业面积很大,足有1000多平方米的厂区内,长期用电不规范,线路私拉乱拽,企业聘请的电工没有资格证,消防通道也被货物堵住了……面对整改的要求,企业负责人态度强硬拒绝整改,“我们一直都这么干的,没发生过事故,你们是不是故意找事,我可认识你们领导!”

“太危险了,非常容易出现电气线路着火,而且还有氧气和乙炔等容易爆燃的气体。”秉公执法、坚决拒绝说情的耿文胜听说后赶到厂区,要求企业当场停止施工,并请来专业电工为企业规范线路,提出整改建议。他还派专人每天到现场检查,同时他也多次找企业负责人谈心,反复讲解事故案例以及隐患存在的严重性,最终企业负责人转变了态度,同意整改。很快,各项措施都落实了,企业的安全隐患排除了。“其实你们检查也是为我们企业好,我知道你们也很辛苦,谢谢你们。”复查时,该企业负责人说。

每当这时,耿文胜就会觉得辛苦没有白费。消除事故隐患,他觉得心里很坦然、踏实。

强化主体责任

完善安全隐患预防体系

去年,耿文胜把精力放在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上,将安全生产责任分解到各个行业领域、各个职能部门、各个生产经营单位。

镇里完善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明确细化了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各分管领导以及各村、各社区相关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职责。去年年初,镇党委、政府与各分管领导分别签订“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责任书。如今,各村、社区已全部制定了“党政同责”具体工作制度,镇安监科与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签订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责任书2530余份。

“与企业签订安全责任书,增强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意识。”耿文胜告诉记者,通过这些举措,“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得到有效落实。

安全生产重在预防,在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预防控制体系上,耿文胜也做了很多工作。他向企业推广隐患自查自报终端系统使用工作,督促企业利用隐患自查自报终端按时上报相关信息;推动开展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一企一标准、一岗一清单”编制工作,解决企业隐患排查过程中存在的“不愿查、不会查、不治理”难题,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预防体系,有效防范事故的发生。

此外,他重视进一步提高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开展企业风险评估、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备案、安全生产信用体系等系列工作,推动安责险工作,去年已有242家单位投保了安责险,两年共完成445家单位安责险投保工作,并通过持续推动标准化建设工作,不断提升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进一步得到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

去年,永顺镇还为全镇60户城乡低保、低收入家庭以及享受生活困难补助和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家庭更换安装燃气灶具、安装燃气安全辅助设备和独立式烟感火灾探测报警器。同时,镇政府出资为辖区内60岁以上户籍老人免费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4085个。

强化规范建设

凝心聚力拴心留人

“要想带好队伍就要以身作则,任劳任怨。” 由于安全工作事务多,人员多,耿文胜每天都是早来晚走。每天早上,在同事们上班之前,他将一天要干的工作早早做好计划,合理安排分解。下班后,他还要梳理总结一天的工作,等每一名安全员离开,他才放心地下班回家。

由于工作繁忙,他家里许多事情都不能亲自处理,甚至年迈的母亲有病都不能陪床看护。几任主管领导都督促他每年休年假,但由于工作原因,他总是歇不下来。从事安全监管工作以来,他再也没有在节假日正常休息过。

“安全工作来不得丝毫的大意和懈怠。只有我们有责任心,认认真真开展每一次检查,做好安全生产的每一项工作,才能避免事故的发生,心里才踏实。”有时朋友和家人都不能理解,但耿文胜却说:“我是党员,进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就要为党工作,就算再忙再累,也是心甘情愿的。”

去年,为全面推进永顺镇安全生产检查队规范建设工作,凝心聚力,拴心留人,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政府投资700余万元为永顺镇安全生产检查队改造装修了230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又投资200余万元为检查队配备了30台电脑和10台打印传真一体机及办公家具。在耿文胜的带领下,检查队办公楼进行了全面设计,为永顺镇安全生产检查队打造了一个办公、学习、会议、党建、廉政、档案、值班、就餐等多功能区域的良好的办公环境。

除了硬件上了台阶外,检查队的软件管理也更上一层楼。人员进出机制更加健全,形成了一整套包括安全员岗位责任、检查工作制度、薪酬考核制度、廉政制度等十余项管理制度,真正做到了进门有制度、出门有纪律的管理体制机制。

此外,耿文胜组织队员进行理论知识学习和技能交流,抽调检查队的骨干进行脱产学习,不断提升检查队员的业务技能,通过使用移动终端,实现了台账数据的及时更新和动态维护。通过开展规范化建设,永顺镇安全生产检查队队伍建设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在全市规范化建设考核中名列前茅,得到了高度好评。

□本报记者 刘欣欣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