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居民乐享“暖心”服务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8年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企联动 文化渗透 供需对接
居民乐享“暖心”服务

 

根据民政部等印发的《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到2020年,志愿服务组织服务范围不断扩大,基本覆盖社会治理各领域、群众生活各方面。如今,不管是助老还是助残,多种社区志愿服务来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身旁。怎么才能让社区志愿服务更贴近居民需要?在社区志愿服务开展的过程中又有哪些特色方法?近日,记者来到多个社区感受社区志愿服务带来的变化,了解近年来本市关于社区志愿服务的特色方法。

特色方法一:

政企联动服务社区

在《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提到,要创新志愿服务方式方法,积极探索“互联网+志愿服务”,支持志愿服务组织安全合规利用互联网优化服务,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加强对网络社团等新型组织的志愿服务规范管理。其实,不只是让社区志愿搭上互联网的做法,在实践中还有不少创新的做法被应用。

2016年9月,公益志愿服务在政府和企业合作方面再添新举措:2017年9月22日,朝阳区团委与房产服务企业链家合作,成立“链家志愿服务队”,链家集团正式加入“志愿北京”平台。

“链家志愿服务队”由链家员工组成,致力于在社区展开一系列便民服务。参加志愿服务可不是谁想参加都可以的,还需“持证上岗”。记者了解到,链家志愿队的成员全部经过严格筛选而出。申请者自愿申请,通过审核方可领取“链家志愿者志愿服务证 ”才能上岗。

“链家志愿服务队”围绕社区公益服务、节日公益活动、日常便民服务以及便民服务日等服务展开,形成制度化、专业化、常态化的志愿服务体系。

在社区公益服务方面,服务队每季度举办一次社区房产交易知识科普讲座,资深经纪人作为志愿者在社区进行房产知识宣讲、房产风险防范、房产权益维护等演讲。在节日公益活动方面,志愿者们走进北京数百个社区,与社区居民共度佳节。逢年过节,他们还会去当地孤独老人家慰问,送去米油盐、水果等日用品。

日常的便民服务也很贴心,链家志愿队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应急打印复印、应急雨具、爱心图书捐赠点、便民饮水、应急电话、应急上网、应急充电、询路指引、高考休息站等服务,社区居民可到任意链家门店寻求帮助。

不光是政府部门与企业合作,小小社区也“主动出击”。在朝阳区的雅成里社区,有一个“雅人益行”助力联盟。通过社区+社会组织+企业三方联动的模式,探索出了创新志愿服务的新途径。

雅成里社区党委书记马云红介绍,“雅人益行”助力联盟分为“雅堂助学”“雅集助用”“雅趣助乐”“雅益助居”四大体系,通过社区、社会组织、企业三方联动,定期提供文化类、兴趣类学习、邻里节活动、文化体育指导、就业指导等各类服务。

联盟的成立,吸引了辖区内不少大企业的加入,全聚德、苏宁电器、希盟电子科技等企业都是社区的联动企业,为居民提供相关志愿服务。考虑到该社区老人居多,缺乏电器维修的知识,苏宁电器专门成立了一支家电维修队,居民只要拨打电话就可预约上门服务。希盟科技有限公司则利用企业的产品定期为居民进行健康检测。

同时,联盟还为企业提供了一个交流、合作、共享、发展的平台,推动企业开展志愿服务。通过开展企业志愿服务活动,吸引众多的企业职工参加,促进辖区企业间的沟通与合作,推动企业职工的交流与互动,探索白领交流互动的机制和流程,并引导白领植根社区需求,积极为社区治理创新贡献智慧。

马云红表示,目前联盟正在探索“社区+社会组织+企业”跨界创新社区治理的众创新模式。通过邀请来自企业、社会组织和社区的骨干志愿者,采取集思共创的方式,从认识到分组到协同合作创新,用激情、创意、行动完成社区难题的创新解决方案,提升社区组织能力,促进跨界创新解决社区问题的有效落地实施。

特色方法二:

志愿服务深入文化领域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提到社区志愿服务不少居民都表示自己所在的社区在扶老、助残方面做得很到位。也有人建议,应该扩大志愿服务的内容,特别是文化志愿服务应该多走进社区志愿服务领域。

关于这一点,在《关于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实施意见》中也有所提及。《意见》中提到,要壮大公共文化设施志愿者队伍。鼓励面向社会招募身体健康的低龄老年志愿者,发挥他们时间充裕、服务热情高、生活阅历丰富的优势,形成公共文化设施志愿者的稳定力量。在实践中,文化志愿服务又在社区中怎么开展的。记者在采访中,也找到了答案。

居民书画挂进了区文化馆,原创舞蹈编入了广场舞教材,健身文化节荣获北京优秀群众品牌文化活动……大兴区的清源街道,每个社区几乎每天都在开展不同形式的文化活动,或是跳舞,或是书画培训,或是拿起相机拍摄家园美、生活美,街道428位文化志愿者与居民们绘制出了一片文化大繁荣的景象。

清源街道成立已经有十余年了,成立之初,发现居民们并没有什么业余爱好,文化生活匮乏。然而,社区里又“藏”着很多书画家、舞蹈艺术家等文艺人士,“何不挖掘身边的文化资源为社区居民搭建一个家门口的文化学习平台?”相关负责人杨继亮介绍,经过几年的发展、壮大,如今,清源街道24个社区全部实现了书画培训班进社区,吸引了百余居民学习书法、绘画、摄影,辖区范围内掀起了“用镜头观察生活,用笔墨记录时代”的热潮。

杨继亮表示,近年来,清源街道通过开展“文化节”“健身节”等系列主题活动,不但繁荣了街道文化,还丰富了居民群众精神生活。居民们有了兴趣爱好,文化素质提升了,邻里关系和谐了,小小兴趣班成了促人气、传递正能量的平台。而作为文化带头人,文化志愿者们功不可没。

通过队伍的不断扩大,目前清源街道共有文化志愿者428人,积极参与了街道举办的健身节、广场舞大赛、消夏晚会、书画摄影大赛、“最美清源人”评选、“书香清源·悦读人生”阅读季系列活动、“枣园杯”象棋比赛、社区原创节目展演、市民讲堂等多项品牌活动。

几年来,清源街道的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并获得多项荣誉。“清源街道健身文化节”荣获北京优秀群众品牌文化活动,清源街道阳光艺术团原创舞蹈《春之舞》被评为北京市优秀群众原创节目,广场舞蹈《采薇》在2017年第十二届“舞动北京”群众舞蹈大赛中获得金奖。

特色方法三:

强化志愿服务供需对接

“志愿服务还是要和需求挂钩,这样才能让居民感受到服务的便捷。”采访中,不少人对社区志愿服务提出自己的建议。据了解,根据《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要充分运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搭建社区志愿服务平台。支持和鼓励社会志愿服务组织走进社区,了解和征集群众需求,结合自身能力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志愿服务规划,设计服务项目,开展服务活动,切实使服务对象受益。对此,不少社区也开始尝试做法。

据了解,东城区民政局加强项目建设,健全社区志愿服务项目体系。以服务社区、服务居民为根本出发点,依托网络平台“志愿北京”实现社区志愿服务的项目化运作。围绕需求抓项目。2014年9月开始,该区民政局将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社区志愿服务、居家养老服务等工作有机结合,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采取“请出来、走进去”的形式,开展“互助式居家养老”项目,搭建社区老人相互交往、互助服务的平台。

“互助式居家养老”项目分别在交道口街道、东直门街道以及朝阳门街道,由东城区爱众慈孝家园公益社会组织承接,针对居家养老的老人面临的“身体健康逐渐衰退、日常生活照料困难、精神孤独寂寞”等困境,通过在社区举办公益健身活动、开设养身讲座、心理讲座、幸福课程等,将身体条件允许的老人请出家门参与其中,让老人感受到公益活动的温暖和快乐;同时,将有服务热情、有爱心、身体条件允许的老人组织起来,走进孤寡、高龄空巢、特困老人家中,为老人提供陪同聊天、代买代购、做简单家务等志愿服务,达到互助式养老服务的目的。

□本报记者 盛丽 孙艳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