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下一版4
 
师傅, 进屋喝口热水
太庙社稷坛天坛内住户今年腾退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8年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太庙社稷坛天坛内住户今年腾退
启动法国兵营旧址等10处直管公房类文物腾退
 

本报讯(记者 边磊)今年,北京市文物局与东城区政府将基本完成太庙、社稷坛、天坛公园内住户的腾退工作,同时启动法国兵营旧址、湖北麻城会馆等10处直管公房类文物腾退。这是记者昨天从东城区“两会”上了解到的。

据了解,市文物局与东城区政府去年已加大对皇史宬、太庙等中央和市属产权文物的协调力度,推进落实资金。同时启动实施了清华寺二期、安乐禅林等11处区属直管公房文物的腾退。其中清华寺二期腾退工作于2017年12月28日启动预签约,24户居民仅用四天就实现了100%预签约。

东城区住建委党组书记刘景地表示,清华寺为明末清初建筑,主体修缮已经完成。签约居民安置完成后,将还原历史建筑周边的环境,未来用于公益性使用,有望实现对外开放。

东城区是全市文化遗存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区内现有不可移动文物356处,其中国家级35处、市级70处、区级58处、文物普查登记项目193处。国家级、市级文物约占全市的1/4和1/3。长期以来,市、区政府持续推进文物抢险修缮工作,但由于历史原因,仍有相当一定数量的文物建筑因不合理占用,无法得到有效保护。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首先为产权复杂,协调难度大。356处文物中,区属产权的仅占33%,其中央、市属和军队产约占60%。其次不合理使用问题突出,安全隐患大。经调查,全区各级文物中,存在不合理使用情况的有154处,占总数的43%。保护好古都风貌这张“金名片”,其中最基础、最紧迫的任务就是要把不合理占用的文物腾退出来。东城区下决心挑起文物腾退这个重担,啃下文物腾退这个硬骨头。

东城区文化委主任王伟东表示,东城区今年预计完成袁崇焕祠等文物的修缮,启动东堂子胡同4、6号,庐陵会馆、广东韶州会馆、奋章胡同53号郝寿臣故居等4处文物修缮工程;开展安乐禅林、花市火神庙、永定门城楼3处文物勘察设计工作;启动北京鼓楼钟楼等10处文物的安全保护性设施建设。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