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严歌苓:无畏如少女
爱 无 声
■征稿启事
难忘的一课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歌苓:无畏如少女

 

坊间流传一句话:没有严歌苓,中国电影将失色三分。而这个写尽各色女人情爱的女人,她自己的人生更精彩。

1958年,严歌苓生于上海一个书香世家,父亲是作家萧马,母亲是一名话剧演员。虽然父母离异,但给她的爱并没有缺失。父亲和她谈读书写作,后来还一起创作《铁梨花》。

政治运动中,父亲被发配到五七干校劳改,12岁的严歌苓进入成都军区歌舞团,成为一名跳芭蕾的文艺女兵。15岁时,她陷入初恋,爱上一名军官。那个年代,部队恋情是绝对禁忌。后来,军官移情别恋。接下来那个男人向组织检举,说是严歌苓勾引他。

她被迫一遍遍写检讨,当众念。少女的自尊被撕成碎片,最绝望的时候甚至想自杀。

21岁时,严歌苓主动请求当战地记者,奔赴对越自卫反击战战场。从前线回来,她患上了抑郁症,徘徊在崩溃边缘。她不再跳舞,调到创作组,追随父亲走上写作之路。

1986年,严歌苓在上海电影制片厂认识了作家李准的儿子李克威。婚后不过七八年,两人就在渐行渐远中分手。

1989年,严歌苓去了美国攻读写作硕士。初到美国,被谋生压得喘不上气。她住地下室,每天读书14小时,打工4小时。下班途中,疲惫地坐在公交车上,观察各种各样的人,囤积写作素材。

有一次,严歌苓在女友的公寓做客。正在准备晚餐,一个高个子男人敲门而入,脖子上的工作牌写着“美国国务院劳伦斯·沃克”。握手寒暄时,劳伦斯说的居然是东北腔的中文。严歌苓惊讶又亲切。劳伦斯得意地说:“我在沈阳任了两年领事,会说地道东北话呢。”两人感觉默契,久违的爱情悄然生长。1992年,两人在旧金山结婚。

夫妇俩没有孩子,却并不介怀。他们收养了一个孤女,视若己出。在劳伦斯眼里,妻子浪漫且独立,是最性感的女人。

《芳华》上映前,很多人对票房并不看好。出人意料的是,《芳华》上映12天票房破9亿元。情怀与票房不能兼得的魔咒被打破。

这个奇异的灵女子,兼具了妩媚和端庄两种气质。她说,爱情也应该像生命一样,需要不断成长、成熟、调整。前提是:先把自己活出含金量。

59岁的严歌苓,无畏如少女。这样的女子,每一天都是芳华。

□李雷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