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大兴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打造首都南部发展新高地贡献工会力量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8年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打造首都南部发展新高地贡献工会力量
——大兴区总工会过去五年工作总结
▲大兴区总工会庆“五一”暨先进表彰大会上职工表演
大兴区总工会应急消防安全知识与技能竞赛
大兴区总工会举办书画培训班
▶大兴区首届职工太极拳比赛
 

在大兴区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上,大兴区总工会主席郭金江作了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高举旗帜 砥砺奋进 为打造首都南部发展新高地贡献工会力量》的报告。报告回顾了大兴区工会过去五年取得的新成绩,部署了今后五年工会重点工作任务,为大兴区立足“三区一门户”功能定位、努力打造首都南部发展新高地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劳模精神薪火相传

加强劳模选树评选,五年来,共推荐表彰各类市级以上先进人物59名,全国工人先锋号等各类先进集体17个,评选表彰50名大兴区建言献策标兵。通过举办“庆五一”劳模表彰大会,印发劳模风采邮册,开辟微信公众号劳模专栏,举办“劳模在我身边”事迹巡展等,积极营造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引领全区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

工会声音更加响亮

围绕发展大局,聚焦时代主题,凸现工会特色,多渠道开辟宣传阵地,对工会官网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全新改版,加强与新闻媒体的互动合作,在多家纸媒及网络媒体开辟专版、专页,区总工会新闻宣传影响力显著提升。五年来,在各类报刊杂志发表专版专页478篇,发表新闻280条;市总工会网站采用信息124篇,中工网、千龙网等转载新闻116条;微信平台五一活动直播视频访问量和点赞人数均达到10万余条。

职工素质显著提升

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建设,每年赠送电子图书卡近千张,每年组织职工公益大讲堂8-10场、职工心理咨询与培训2-3场;加强与基层协作,合力推动职业技能竞赛,每年开展2-3场全区职工技能大赛活动;与区人保局合作开展“定制培养”“订单培养”,探索职工职业技能培训、鉴定、竞赛、助推一体化提升新模式。五年来,全区获得职业助推资格的职工达到了200余人,评选出创新工作室42家,其中市级创新工作室14家,市级命名5家,区级职工创新工作室28家。

工会阵地建设日益规范

深入推进全总“两个普遍”精神,在全市率先提出“三同时”工作方法。五年来,全区共新增建会企业766家,其中独立建会企业431家,覆盖职工29854人,新增会员18384人,会员总数突破10万人。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把工会经费使用向基层倾斜,五年累计直接补助基层工会经费4400余万元,支持基层工会服务站规范化、职工之家实体化等阵地建设及开展服务职工活动,全区工会服务体系以职工服务中心为依托,基层工会服务站为基础,初步建立了自上而下的组织、服务网络,22个工会服务站全部完成规范化建设,西红门镇工会服务站被评为北京市首批星级工会服务站。

工资集体协商成效明显

工资集体协商在全市首先提出“五项机制”“五项制度”“五步约谈法”,分片划组推协商,三方合力促协商,选树典型带协商。民主管理以“职工建言献策”活动为平台,首推区域、行业、楼宇职代会建制工作,国企事业抓规范、非公企业抓建制、区域行业抓覆盖,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整体推进,走在了全国前列。五年来,全区集体协商覆盖率保持在90%以上,国有企事业单位厂务公开建制率达到100%,非公有制企业建制率在94%以上,区总工会荣获全国工资集体协商先进单位、民主管理先进单位。

形成“大调解”工作格局

充分发挥六方联动调解机制作用,借助劳动监察执法力量,加强企业和镇(街道)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发挥社会律师免费法律服务职能作用,形成“大调解”的工作格局,有效促进了和谐劳动关系的发展。五年来,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720个,从事调解工作人员1629人,建立劳动法律监督组织712个,从事劳动法律监督工作人员1484人,初步形成了网格化调解联动体系。五年来,受理劳动争议案件2944件,调解成功2188件,涉及金额3753万元,其中,集体案件280起,涉及职工2006人,为职工挽回损失3329万元;提供法律援助服务321件,成功结案217件,为职工挽回损失2753万元。

安全生产水平不断提高

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不断扩大“安康杯”竞赛覆盖面,生物医药基地被列为全国和北京市“安康杯”竞赛试点单位,区总工会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国“安康杯”竞赛优秀组织单位,推荐评选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17家、优秀班组3个。依托“职工技协杯”竞赛平台,联合区安监局等单位,开展应急消防安全知识与技能竞赛,加大对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宣传力度。连续三年组织“工会杯安全隐患手机拍”活动,引导职工开展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查找,排查整改各类隐患1000余处。组织开展建筑安全体验教育、食品安全管理、应急消防安全、环保知识等各类安全生产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

职工服务帮扶贴心送暖

紧贴职工需求提供精准化、普惠化服务,内容涵盖购票、采摘、观影、理发、体检、亲子等多方面,惠及职工10余万人次。完善困难帮扶长效机制,当好困难职工的“第一帮扶人”,在开展好“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活动的基础上,建立“温暖基金”长效机制,研究制定职工应急救助办法,对职工因病、因灾等突发紧急困难随时救助。五年来,两节送温暖资助495户,金额122万元;金秋助学资助86人,金额24万元;应急救助332人,金额477万元。

职工文体活动凝聚活力

组织庆五一“劳动创造幸福,建功美丽大兴”游园活动,1.5万职工和家人参加。举办大兴区首届职工运动会,设置5大类19个项目,3300余职工参加比赛。坚持健身运动普及化、竞技运动专业化、全民运动经常化,组织“助力冬奥”冰雪体验、首都职工健步走、广播体操比赛等竞赛活动,开展太极拳、书画、摄影、球类、棋类等培训推广活动。五年来,先后举办培训班200多个,参与职工1万余人,培养裁判员229人,体育指导员1000余人。

女职工服务注重关爱

以提高女职工的服务质量为出发点,筹建“母婴关爱室”,举办“双职工暑期托管班”,开展困难单亲女职工子女助学等活动,为特殊时期妇女及双职工家庭送去温暖。针对父母最想听、最爱听、最关心的子女教育话题,推出“父母大讲堂”、亲子阅读等系列活动。五年来,开展“书香三八”活动,发放购书卡7000张;开展“三八”节女职工专享观影活动,发放电影票6600多张;开展“培育好家风——共读好家庭”活动,为完成共读任务的50个家庭发放了共读奖励。

□本报记者 金海鸥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