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这里的职工 生活很幸福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里的职工 生活很幸福
——丰台区卫生计生系统工会工作纪实
▲组织职工开展瑜伽健身活动
▲卫计委舞蹈队代表系统工会参加“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
▶区卫生计生系统工会乒乓球比赛现场
▶志愿者下社区义诊并宣传医改
 

随着工会组织职工权益保障、职工福利保障、素质培训以及各类文体活动进一步开展,工会组织的作用逐步凸显,并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丰台区卫生计生系统工会本着不忘初心的工作态度,不断提高工作标准,竭力为卫生计生系统职工会员提供更好的服务而努力。

知性优雅展风采 精致女人享生活

手工制作,在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一个欣赏美、鉴别美、创造美的过程。2017年,区总工会大力倡导全区女职工“做精致女人,享美好生活”,并开展了一系列促进女职工身心健康的活动。卫生计生系统工会响应号召,结合行业特点在全系统内开展了5次别具特色的女职工手工DIY活动。

为给参加的女职工提供更为良好的体验效果,活动均安排在环境舒适、氛围轻松的咖啡店进行,让大家享受午后阳光的同时愉悦身心,通过制作手工制品提升自身成就感。卫生计生系统的行业特点决定了女职工群体的主力军基调,因此系统工会在关注女职工心理健康的同时,也十分关心她们的身体和精神的愉悦。

“请大家双手合十置于眉心,全身放松,调整呼吸,开始我们今天的课程。”这是每周四下午瑜伽老师的开场白。为了满足系统内女职工练习瑜伽的需求,特开展了每周1次,共12次的课程。通过瑜伽健身课程,大家能够更精神饱满地投入到医疗工作中,将自信、阳光、健康的正能量传递给家人、同事、患者,传递给身边的所有人。

在今年“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为了让系统女职工度过一个愉快的节日,党委书记李海秋、主任刘婉莹、工会主席于艳丽、副主任卢守华等一行,带着节日的美好祝福,慰问走访了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蒲黄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线女职工,并送上了700余份节日慰问品。“5·12”国际护士节期间,系统工会针对一线护士开展“工会请你看电影”活动,惠及女职工1500余人。

舞蹈魅力提气质

全民运动促健康

2017年是区卫生计生系统工会繁忙而充实的一年,不仅受邀参加丰台区离退休干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慰问演出,还参加各类区级比赛及活动10余项,并均获佳绩,充分展现了区卫生计生系统的风采。

“是谁翩翩起舞登上世界舞台,一身中国的范儿唱着东方情怀……”女孩们伴随着热情的旋律,迈着轻快的舞步,展示优美的舞姿。这是从今年3月份开始,区卫生计生系统工会舞蹈队的姑娘们在舞蹈教室为丰台区总工会职工“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排练的舞蹈《中国范儿》。

“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已经开展了34个年头,区总工会用职工最喜闻乐见的方式,让职工最大程度的参与到活动中来,拓宽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化。来自全区15支代表队近200余职工参加了此次文艺汇演,区卫生计生系统工会舞蹈队自组建到比赛只有短短数月时间,但队员之间的默契程度已相当契合,不仅表现优异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受到区总工会、系统工会及委领导的认可与表扬,还在今年受区老干部局邀请参加了区离退休干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慰问演出,在备受认可的同时赢得了荣誉。

区卫生计生系统工会舞蹈队的姑娘们都是基层单位职工自愿报名并进行选拔组成的,她们来自不同的单位、科室,但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为区卫生计生系统争荣誉、展风采。

全民健身系列活动每两年一届,今年除了常规项目乒乓球和羽毛球比赛之外,还进行了篮球和健步走的比赛。本次全民健身系列活动是由丰台区卫计委主办、丰台区卫生计生系统工会承办,全系统职工会员参与的一次比赛盛事。举办全民健身系统活动旨在更好地服务系统内广大一线职工,团结动员基层会员更好地融入到工会活动中来。

随着乒乓球比赛的开始,正式揭开了2017年丰台区卫生计生系统职工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的序幕。来自全系统直属单位、民营医疗机构、驻区医院在内的共计30余家单位,1200余名职工参加了系列活动。历时两个月的时间,决出乒乓球和羽毛球比赛A、B组优胜团体14个,个人单项比赛前八名共32人,同时篮球比赛中,16支代表队经过激烈角逐后,东方医院、南苑医院、航天总医院分获篮球比赛冠、亚、季军。丰台区卫计委党委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不仅积极参加各项比赛,同时对全体运动员携手同心、奋力拼搏的团队精神予以肯定。

阳光透过层层的树叶散落在地上,色彩通过丰富的层次展现在眼前,欢声笑语穿过林荫小径回荡在路间……这并非是一幅油彩画,而是2017年丰台区卫生计生系统职工健步走活动的现场。11月2日,丰台区卫生计生系统职工健步走活动随着发令枪的响声,在北宫国家森林公园拉开帷幕,来自30家单位的近340名队员参与了此次活动。结束比赛的队员与美景合影留念的同时都纷纷表示,此次健步走活动让大家在强健体魄的同时心情上也得到了愉悦。从繁忙的工作中抽出身,慢下来看一看身边的景色,是种很好的体验。丰台区总工会宣教部部长王秀娟出席了活动并对系统工会的文体活动工作表示了肯定,对职工体育锻炼的热情表示了赞许。此次活动在秋风美景中圆满结束。

志愿精神记心间

志愿服务在身边

为进一步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首都文明示范区争创工作,按照区总工会和卫生计生委的工作部署,卫生计生系统工会动员全体职工,开展了“清洁家园 美化丰台”为主题的志愿活动。全系统25家直属单位,共300多名首都职工志愿者参加了志愿活动。丰台区总工会副主席陈威,宣教部部长王秀娟,卫生计生系统工会于艳丽亲临卢沟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活动现场,和职工志愿者一起清扫卫生死角、捡拾废弃物、清洁宣传栏、服务就医患者等,整个环境焕然一新。活动期间,志愿者打起“首都职工志愿 丰台区卫计委服务队”的蓝色旗帜,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首都志愿者,颇感荣幸和自豪。

自首都职工志愿服务工作开展以来,得到了广大职工的积极响应,并纷纷付诸行动。区卫生计生系统发挥行业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如:义诊、清洁家园、进社区进学校宣传健康知识讲座、在医院内设立导诊帮扶,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残疾人提供帮助等。而最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要属铁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八段锦”。

值得一提的是,丰台区铁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一所非营利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心服务于东铁匠营街道14个社区居委会,服务范围约13.2平方公里。辖区常住人口约8万人, 60岁以上老年人口23334人。自2016年5月,铁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志愿服务团队开始组织辖区居民练习“全民健身八段锦”的活动。每个工作日早上八点,中心志愿者准时带领社区居民做八段锦。活动初期,社区居民都是以“尝鲜”的态度来参加活动,不管是晨练的、抱小孩的,都想来试试。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志愿者们共同努力坚持,参加活动的社区居民也从最初的“尝鲜”转换成了“强身健体八段锦”。时至今日,志愿服务已成为中心的常态工作,参与的居民越来越多,周边小区的居民也有许多参与了进来。每周六日居民也自发组织进行八段锦锻炼,此项志愿活动中心志愿者们会一直坚持做下去,并开展更多具有卫生行业特色的志愿服务。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