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职工焦虑频发 工会端上“心灵鸡汤”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1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职工焦虑频发 工会端上“心灵鸡汤”

 

焦虑情绪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城市病”,在你我身边蔓延。从密云区果园街道总工会职工心理服务中心走出来,30岁的职工李冉心里豁然开朗,积压了两个多月的焦虑和不安总算得到了缓解。李冉告诉记者,在果园街道辖区范围内,职工群众都知道,工会在这里免费为大家提供各类“心灵鸡汤”,教大家用健康的心态面对生活。除了个案疏导外,他们还针对时下频发的人群焦虑开办各类心理知识大讲堂,用团体辅导的形式,帮助职工群众排解焦虑。

【职场调查】

焦虑情绪频发 压力成主因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同的年龄阶段和家庭状况,都会有各种各样的焦虑,而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节奏的普遍加快,焦虑情绪频发,已经成为很多职场人不可避免的负面情绪。

28岁的赵琳在一家外企工作,每天早出晚归,工作压力非常大,“再加上人际关系脆弱,我感觉自己每天都生活在深深的焦虑当中。”赵琳告诉记者,她是山东人,大学毕业后留在北京工作,“北漂”的日子并不好过,虽然坚强好胜的赵琳从不抱怨什么,但现实的压力却让她常常焦虑不已。“常常加班加到自己一个人趴在桌子上哭,但工作还是要坚持做下去,我得养活自己和老家的父母。”赵琳说,面对职场的压力和经济的压力,她总是无可奈何,只有情绪挤压到一个限度了,才去用唱歌、喝酒或者大哭的方式宣泄一下。“除此之外,我不知道怎么来消化自己的焦虑情绪。”

跟“北漂族”的焦虑不同,34岁的职场妈妈李瑞芳则有着另一类人群的焦虑。“女儿8岁了,我和丈夫有车有房,但依然非常焦虑。”李瑞芳告诉记者,因为身在职场,肩挑工作和家庭双重重任,她常常因为工作忙,没时间做自己的事情,甚至没有时间陪伴上小学的女儿,也因此觉得亏欠孩子。

除了感慨分身乏术,对时间充满焦虑外,李瑞芳在孩子教育上也常常焦头烂额,“孩子小的时候,我感觉自己不会当妈妈,不知道怎么应对孩子成长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事件。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很难发挥作用,更让我头疼不已。”李瑞芳说,随着孩子长大一点,上学了,又有各种教育观点冲击着她原本不坚定的教育理念。于是为孩子提供较好的生活条件,让孩子享受较为优质的教育资源,成为李瑞芳觉得自己唯一能为孩子做的事情。

“但是成长的烦恼源源不断,我和女儿的亲子关系并没有我期待的那么好。孩子的教育依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李瑞芳苦笑着说,“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消极、负面的情绪,正在李瑞芳心里慢慢滋生。

据果园街道职工心理服务中心相关案例分析,很多青年职工对于某件事物的过分执着,都会产生较强的压力,同时伴随着无限痛苦的焦虑感。比如,对于时间的焦虑、对于物质生活的焦虑、对于经济的焦虑、对于感情诉求得到满足的焦虑(包括亲子关系焦虑)等等。而从人群上来看,青年和中年职工产生焦虑情绪者偏多。

【工会措施】

全面建设“心灵驿站”

提供专业心理服务

面对广大职工焦虑情绪频发的社会现象,全市各级工会组织也在不断创新服务项目,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活动。近年来,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大力推进职工心灵驿站建设,开展精准的职工心理服务,将职工心灵驿站打造成为职工缓解压力、调适情绪、放松心情的“职工之家”。就在今年12月,市总工会命名了50家职工心灵驿站。全市已有很多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了各具特色的“心灵驿站”,并有一支专业的心理服务志愿者队伍,为广大基层职工提供点对点的心理服务项目。

密云果园街道职工心理服务中心就是专门向辖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心理服务的。他们定期开展心理知识讲座、心理服务进社区等活动,内容涉及婚姻家庭关系、职场就业、亲子关系、国学教育等,引导广大职工群众以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进行生活。

“心理服务是润物细无声的,我们在社区,在职工队伍当中开展心理服务,是为他们的心里开启一扇通往美好的窗户,让阳光照进每一个人的心里,从而实现人与人和谐相处,事与事和谐共生。”果园街道总工会副主席杨桂英告诉记者,如今在果园街道辖区范围内,心理服务已经深入开展多年,深受广大职工群众的好评,是果园街道总工会响当当的品牌服务项目。

为职工提供心理服务,已经成为各级工会组织的特色服务项目之一。据了解,为了帮助职工解决焦虑等一系列心理问题,市总工会也进行了多项有益尝试。今年,北京职工服务中心面向全市工会会员单位开展了“职工心理服务开放日”活动,一方面开设团体心理辅导主题体验课,以团体辅导的形式开展,通过形式多样的课程和主题,丰富广大职工的心理体验,引导职工掌握缓解压力的方法,科学地处理负面情绪。

另一方面就是邀请职工参观体验北京市职工发展心理体验示范中心,通过展示宣传区,个体支持区,阅读试听区,放松训练区,活动体验区,团体辅导区,让职工边体验专业心理学设施设备的神奇功效,边聆听心理健康知识讲解。与此同时,职工还能在市总工会心理专家团队的带领下,通过团体沙盘工具,展示真实的自我,提升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等。

无数职工在接受心理疏导和服务后,重拾自信和积极的生活态度。果园街道社区职工王秋林就是一位受益者,她告诉记者,心理疏导帮助她排解了工作和生活中很多负面情绪,如今,她已经成为一名心理服务的志愿者,在学习心理健康知识的同时,也在义务帮助很多身边的同事和朋友。

【专家声音】

焦虑也是件好事

鼓励职工化压力为动力

当然,面对焦虑情绪,除了寻求专业组织的帮助外,职工自己也要了解和关注,并学会自我调节。北京职工服务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孙红梅表示,如今25岁至35岁的青年职工大多是独生子女,他们从小在父母的庇护下长大,犹如温室里的花朵,没有经历过风雨。当他们走上社会后,所处环境发生了变化,他们一时不能转变,仍向对待父母家人一般,以任性、自我的方式对待领导、同事,这时,自然就会产生矛盾,并导致他们心理压力骤增。

“很多前来咨询的青年职工都曾向我表达过类似的苦恼,他们不是不想把事情做好,相反,他们很想做好,可越是努力,情况越遭,这让他们很苦恼。”孙红梅说,初入职场的青年职工出现焦虑情绪是一种正常现象,事实上,每个人每一天都会或多或少的处在焦虑的情绪中,如何正确对待它很重要。

那么,到底什么是焦虑呢?采访中,孙红梅给予了专业的回答,焦虑情绪是一种指向未来的担忧,是一种内心紧张不安,预感到似乎将要发生某种危险或不利情况的不愉快的心境和体验,往往表现为认知反应、情绪反应、生理反应和行为反应。

孙红梅举例说,学生参加考试前会感到紧张、烦躁,其实就是焦虑情绪的一种,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焦虑也是一件好事,焦虑情绪出现后能够让人的思维聚集到当前的事情上来,主动想办法去解决它,压力在无形中便转化为动力。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职场,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是在所难免的,要把困难当做挑战,当你真正跨越过去眼前这道坎以后,一定会遇到更好的自己。

同时,孙红梅也提醒青年职工,轻度焦虑可以通过自我调节来克服,但如果焦虑的情绪不断加重,就必须要通过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来进行干预了。她表示,如果青年职工出现下述三种情况,就要引起重视了:一是连续三周吃不好睡不好,二是持续的情绪低落,易怒,沮丧等,三是人际关系出现问题,不能很好地和同事、朋友甚至家人相处。孙红梅表示,导致情绪焦虑的原因是很复杂的,很难一概而论,多数情况下,当一个人的生活或工作出现重大的变故时,如失恋、离婚、家人患重病、失业等,更容易产生焦虑的情绪。

孙红梅通过42岁程序员欧某新从深圳中兴通讯大楼顶楼一跃而下这件事,阐述了挫折商的重要性,她说:“在现实中,多数人面临挫折时,虽然不会采取自杀这种极端行为,但他们往往会因为挫折而弄乱自己的生活,逃避责任,甚至自暴自弃。我们都了解智商和情商,殊不知挫折商对我们生活和工作的影响也非常大。”在日常生活中,孙红梅建议,大家可以通过以下几方面来提高自己的挫折商,这样在遇到困难时,就能有效缓解焦虑的情绪:一是尽可能多尝试一些新鲜事物;二是凡事要享受过程,而非结果;三是多出去走走,多见世面很重要;四是正视失败,事后要主动分析失败的原因;五是学会控制情绪,不要因为一点小事就乱发脾气,从而把整个生活都搞的很糟;六是试着坚持长跑,长跑是训练耐力最有效果的方式。

□本报记者 王路曼 张晶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