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协办:
技术+艺术+心术 成就“美发工匠”
打不垮的“天桥卫士”
职工故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不垮的“天桥卫士”
——记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天桥派出所民警朱宏
 

他曾在友谊医院不顾个人安危,空手夺下嫌疑人手中的白刃;他曾帮助多名走失儿童找到了亲人;他曾不顾自己的身体背着晕倒的过路群众上医院;他十年如一日为天桥一名孤寡老人当儿子……他就是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天桥派出所民警朱宏。

从1986年开始,他的右手患上了一种叫“动静脉漏症”的疾病,由于现有的医疗技术无法根治这种病,只能任凭手指因供血不足逐渐疼痛、溃烂,并且到一定程度时,唯一的办法就是截去一节。至今,他的右手已经做了4次手术,不但三个指头全部被截去,就连手掌也被切除了将近六分之一。不仅如此,他的心脏还装有五个支架。

这样的身体状况,换做别人,可能早就退居幕后,但是朱宏却依然战斗在自己钟爱而又平凡的岗位上。朱宏说:“这辈子,能做警察,我很幸福!”

一次,朱宏正在永安路巡逻,不知道是天气的原因还是最近几天过于劳累了,他觉得心慌气短,一阵阵地喘不过气来。朱宏吞下一粒随身携带的速效救心丸,深呼吸几下便继续巡逻。突然,他看到不远处一个老太太步履蹒跚走得十分艰难,他刚要过去询问,老太太突然晕倒在路边。朱宏疾走两步赶了上去,只见老太太脸色苍白,呼吸急促,已经不省人事。根据以往的经验,朱宏觉得老人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犯了,必须马上送往医院。他向四周看看,道路上车水马龙,堵得一塌糊涂,救护车根本不可能马上赶来。

时间就是生命,朱宏马上把老太太抱了起来,一路小跑直奔附近的医院。这时候他才想起来自己正在“闹脾气”的心脏。此时,他已经累得喘不过气,“坚持,再坚持两分钟就到了。”他一边给自己打气,一边奔向急诊室。终于,朱宏把老太太放上了救护病床,自己却瘫在走廊的椅子上,下意识地往嘴里塞药片。医生看到他的情况,赶紧把他也请进诊室,朱宏却拦着医生追问老太太的情况。医生看了他一眼说:“现在你比她严重。”就这样,朱宏又住院了。为了“杜绝”他再次爆发的心肌梗塞,医生又在他的心脏里搭起了三个支架。

没过多久,在虎坊路巡段上,人们又见到了朱宏和蔼可亲的笑脸和辛勤巡视的身影。不同的是,他的每一次微笑都是用五个支架“支”出来的。

现在的朱宏是天桥派出所派驻友谊医院警务工作站治安主责民警,主要负责协助医院保卫处做好医院内部的治安管理工作。这个工作看着轻松,实际上可没那么简单。友谊医院是三甲医院,人员流动量非常大,治安隐患非常突出,倒卖专家号、拎包、盗窃、滋事等案件时有发生,争吵、纠纷更是每天都有。

很快熟悉了情况的朱宏组建了医院内部打防小分队,每天除了在单位跟警区值班和值勤外,其余的时间都在医院不停地巡视,调节医患纠纷。挂号厅、急诊室、停车场、医务室、护士站、楼道、病房是他经常出现的地方,就是下班了,他也要到医院监控室,盯着探头画面仔细琢磨,寻找安全隐患……光是纠纷,朱宏一天就要处理十来起,再加上咨询的、问路的、找人的……朱宏每天说的话比原来还要多。有时候,累得回到家都不愿意张嘴了。大家都劝朱宏提前退休,但他说:“我身上的五个支架说不定什么时间就罢工了,工作的时间不多了,能干就多干点儿。能天天穿着这身警服忙乎着,我心里比什么都踏实。”

□本报记者 闫长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