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校园中走出的“志愿服务队”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12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园中走出的“志愿服务队”
——追寻丰台区教育系统志愿服务队的足迹
丰台教师志愿者进社区
丽泽中学教师志愿者为护养院的老寿星庆生
丰台教师志愿者进社区开展伴读活动
 

所谓“志愿服务”,我们可以在网络中检索到的解释是:指在不求回报的情况下,为改善社会,促进社会进步而自愿付出个人的时间及精力所做出的服务工作。志愿服务的内涵是高尚的奉献精神,是服务精神,也是希望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一种信念。如今在丰台区就有着这样一群可爱的人,平时他们是三尺讲台上传播知识的教师,走下讲台他们又时常会利用课余时间,穿梭在丰台区的大街小巷,“变身”成为身穿蓝色马甲的志愿服务工作者,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他们的故事。

“华叔”与他的教育梦想

“华叔”不是诗人,却在言语之间流露着浪漫气质与无限激情;不算传统文化专家,却在举手投足间彰显着国学底蕴与传统美德;不是理论工作者,却在实践层面体现出理性思考与科学态度;“华叔”也不算教育名家,却在血液之中渗透着深沉大爱与守望情怀。这位被年轻人亲切地称为“华叔”的,就是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丰台实验学校的段兰华书记,一位怀揣梦想在丰台教育岗位上奋斗了36个年头的教育工作者,同时也是一位热爱国学文化并且乐于奉献的教师志愿服务者。

多年来,段兰华始终以一种高度自觉的社会责任感与担当精神要求自己,他深知作为一名教师,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的天职,上好每一堂课、教育好每一名学生是教师的本分。除此之外,段兰华还有着更大的教育梦想——让教育不局限在学校的课堂中,而是能够扩散出去,来到每一个人身边,从而借助教育的力量影响、辐射到整个社会。在段兰华的推动下,学校工会组建了教师志愿服务队,他多次主动与街道、社区联系,大力提倡公共合作与资源共享。段兰华支持学校教师走出去,利用课外时间开展志愿服务及一系列支持区域文化建设的公益活动与义务授课活动:师德事迹宣讲、学生课业辅导、国学知识讲座、艺术技艺培训以及面对各个学段学生家长开展有关教育行为、教育方法、教育思想的咨询和疏导工作。段兰华希望能发挥教师队伍的辐射、引领作用,发展教师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优势,宣传、弘扬教师高尚道德情操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段兰华更是与丰台区长安新城第二社区联手开展了多次文化传播活动,并将公益性讲学和国学文化讲座带入社区,长期为社区居民辅导书法及国画,组织举行过两次社区内居民的书画作品展览。每逢春节前他还要抽出时间志愿为社区及居民写春联、送福字,他说能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自己的教育梦想传播出去是一件幸福的事,希望越来越多的教师以及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们能够来到社区、走进广大百姓,发扬志愿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

两年来,“华叔”共5次走进社区开展志愿宣讲,为社区居民开展中国书画授课辅导超过50次,同时参与社区、街道大型文化活动策划8次,服务了千余人次的社区居民,通过自己的方式践行着他的教育梦想。

“迎春”老师和丽泽教师志愿服务队

陈迎春,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丽泽中学教师,首都职工志愿服务工作骨干。如同她的名字一样,陈迎春给人带来的感觉总是那样的温暖,也正是她从20年前便开启了自己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的里程。陈迎春曾克服了物质生活条件差、精神生活条件贫乏的双重困难到内蒙古贫困山区支教一年。在她的努力下启动了丰台区中小学“手拉手献爱心”活动,为贫困学校的孩子们捐书捐物。回到北京后,她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继续前行,成为了一名社会志愿者。从此,陈迎春便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参加社会团体组织的送爱心活动,还多次同众多志愿者一道自驾到河北贫困地区看望孤儿和孤寡老人,在为他们送去助学款、学习用具和慰问品的同时,与当地的孤儿学生结成互助对子。从通过书信、短信、到现在通过微信沟通,持续关注孩子的学习生活以及身心的健康发展。2010年底,陈迎春通过努力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自从可以“持证上岗”开始,她便利用业余时间担任北京华夏心理热线接听志愿者,通过专业的倾听、陪伴,帮助来电者敞开心扉、解开心结,从而使他们的生活压力得到缓解,增强了自信,提高了来电者的生活质量。

目前,陈迎春担任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丽泽中学的工会主席,在她的宣传和组织下,志愿精神在传递,服务意识在教师间传播,学校的129名教师先后注册成为了首都职工志愿者,并且成立了丽泽中学教师志愿服务队。服务队的老师们除了参加街道组织的志愿服务工作外,还通过与街道、社区沟通需求,发挥教师职业和业务的特点,精心设计准备,利用课余时间走出学校,多次开展送教送学、心理辅导、爱老敬老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这也让老师们在奉献和服务中体会到了助人者自助的快乐,增强了职业幸福感和使命感。就在今年的教师节前夕,丽泽中学35名教师志愿者来到丰台区康助护养院,以“情系夕阳,关爱老人”为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这里9位当月过寿的老寿星以及50多位老人们一起度过了一个别样的教师节。当天不仅有来自志愿服务队员们亲切的问候和贴心的服务,还特意为老寿星们量身准备的蛋糕、寿桃,更有老师们带来的精彩的文艺演出。我们的教师志愿者也是使出了看家的本领,歌舞、朗诵、相声等传统表演一个不少,还有三句半、京剧以及茶艺表演,这让老人们喜出望外。之后志愿者们又来到行动不便或是卧床不起的老人房间,为她们送上象征着健康的康乃馨,并坐在床前陪他们说话拉家常,把校园里发生的趣事讲给老人们听,这时的他们仿佛把自己当成了回家的孩子,在同父母聊天一样;老人们更是十分享受这个过程,在他们的眼里好像可以看到光芒。每个人都会经历从年少走向衰老的过程,这种如同生命回归一般的自然规律谁也无法抵挡,也正是这样让我们学会了去爱和珍惜。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尊敬和善待明天的自己。生活在养老院的老人们虽然物质生活能得到保障,但精神生活相对匮乏,而教师志愿者们的到来为他们减少了一份孤独,增添了一份欢乐,传递了来自教师群体的关爱和社会的温暖。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这是党和国家对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提出了更加具体的要求和期望。

目前,丰台区教育系统共有160余所学校,涉及中学、小学、幼教及职业成人教育的4311名教师进行了实名注册,成为了首都职工志愿者。在区教育工会的指导动员下,在各基层学校工会和广大教师志愿者的努力下,一支支教师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一位又一位像“华叔”、像“迎春老师”一样的职工志愿者活跃在你我身边。广大教师志愿者们以教师的职业性质为抓手,结合学校办学特点,以弘扬高尚师德师风、传递社会正能量为宗旨,以服务居民、服务社会为己任,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并配合所在街道及社区开展了一系列送教育进社区、送服务给居民的主题活动,发扬了志愿服务精神,树立了教师的社会意识、服务意识,塑造了教育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教师志愿服务工作的道路任重而道远,广大丰台教育人将在这条奉献爱与责任的道路上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王云鹏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