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测码”奔腾在煤改气现场
坚守初心为职工 点滴言行见真情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7年1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守初心为职工 点滴言行见真情
——记北京北方车辆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李雷震
 

一位拥有38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在党旗下许下的铿锵誓言。如今作为北京北方车辆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党支部书记、女工委员会主任,李雷震一直坚守初心为职工。

李雷震1976年入伍,197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年3月复员分配到北京北方车辆集团有限公司工作,刚进厂参加工作时他还是个毛头小伙,被分配在机加分厂工作。他在机加分厂干了6年,当过车工、班长、工段长;由于工作突出,被调到公司供应处工作,历任供应处处长、总装分厂党支部书记等;2016年初,李雷震到公司任工会副主席、党支部书记、女工委员会主任。

搞工会工作,用他的话来讲那就是“两眼一摸黑”,哪儿都找不到哪儿,但是他作为一名“工会新兵”并没有丝毫胆怯,他主动查阅有关工会工作的专业书籍,并向原来的工会领导虚心请教。

2016年,北方车辆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七十周年,公司领导安排在6月23日举行纪念大会,晚上演一台职工表演的文艺节目。为了纪念活动和文艺演出的顺利进行,李雷震可以说是绞尽脑汁。三月初,由工会、公司办公室等成员单位组成的“七十周年纪念活动筹备组”迅速成立,任副组长的李雷震每周至少召开两次全体会议,主动和退休太极拳队、舞龙队等负责人商讨演出事宜,并积极筹措资金为演出队伍置办演出服装和演出器材;同时组织公司所属31个单位的职工方阵代表队,参加千人广播操表演;为了让文艺演出具有专业水准和欣赏性,他主动前往北京市总工会文艺部,邀请专业演员和公司职工一起合作表演……在他的努力和各部门演职人员的合作下,公司的纪念活动和文艺演出非常成功。

工作渠道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快捷,工会服务职工的效率也越来越高。李雷震用他多年来树立起的群众威信和对工作的满腔热情,最大程度地服务好职工,当好职工的娘家人。面对职工的利益,他可以据理力争;面对职工的困难,他热情周到服务。

为突出单亲困难女职工帮扶救助的重要性,他创新大胆地开展“一帮一 一对红”帮扶行动,各单位女工委员负责对本单位单亲困难女职工的具体困难进行摸排和掌握,并及时上报工会,由工会组织协调,尽早让困难女职工脱困。他牵头工会、女工委员会每年组织两次全公司女职工体检筛查,定期组织公司级劳动模范体检和疗休养等。

李雷震来到工会工作后,了解到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运动场多年来除了公司搞活动,从没有对职工和家属开放。经过他和公司领导努力协商后,运动场定于每天早晨和傍晚对职工和家属有序开放,并有值班人员管理。一些在运动场活动的退休人员高兴地说:“李雷震还真办实事,要不咱们连遛弯的地方都没有。”

运动场开放了,但新的难题又来了,由于当年修建运动场时没有考虑到建卫生间,人员的如厕问题又浮出水面。李雷震又联合朱家坟南社区积极与丰台区市政管委、丰台区城管大队、丰台区环保局、长辛店街道办事处等职能部门进行协调,经过多方不懈努力,终于得到有关主管部门的行政审批。

在工作中,他还时刻关注退休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公司的张家坟离退休职工活动站至今已有二十多个年头,房屋年久失修,墙皮大面积脱落,门窗破损严重,同时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李雷震前往核实情况后,当即决定对活动站房屋进行整体修缮,多年变形的木制门窗也换成了透光性好、密封性强的塑钢门窗,更换了桌椅,并在活动室里安装了一面电子LED大屏,满足了广大离退休职工的文化需求。考虑到公司近年来分配的大学生逐渐增多,他相继组建了青年职工管弦乐队、职工啦啦操队、职工羽毛球协会、乒乓球协会、职工足球队和篮球队,并定期举办职工运动会和职工艺术节,以多种形式来丰富职工的业余文体生活。

“工会工作要从根本上以改革创新来进行驱动,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攻堡垒,要真正把自己融入到工作中,把工会工作落到实处,用爱心和热情为职工服务,真正当好广大职工的服务员,搭建好企业与职工的沟通桥梁,把工会建成真正温暖的职工之家。”寒来暑往,李雷震从内心热爱这个岗位,以做职工贴心人为己任,他时刻关注着公司的发展和职工的成长。

□通讯员 芦红光 文/摄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