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丰台区企事业在博览会上“精彩绽放”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7年1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弘扬工匠精神 ■助力职工发展
丰台区企事业在博览会上“精彩绽放”
——丰台区总工会开展企事业人才技术创新创业工作纪实
-戎威远保安公司工会开展岗位练兵活动
-丰台区总工会荣获2017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年度双创示范奖——突出贡献奖
-区总工会副主席李洋(右)与区房管中心工会主席何霖为张春岩创新工作室揭牌
-全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焦开河(右一)在丰台区总工会展区参观
-丰台区人大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王建斌(左一)向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俊治(右二)、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总社党委书记王大军(左二)介绍我区参展企业情况
-北京市建筑工会主席宋丽静(左一)到丰台区总工会展台参观
-方庄地区总工会开展厨艺技能大赛
-参观的职工也来体验一把“工匠精神”
-丰台区职教中心学校老师现场展示技艺
-汽车博物馆职工岗位练兵安全岗位竞赛
 

展示创新成果 吸引企业强强联手

12月8日-12月10日,2017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丰台区总工会携6家企事业参展,一亮相就引起了各方关注。开幕式当天,全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焦开河,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俊治,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总社党委书记王大军,北京市建筑工会主席宋丽静等领导先后到丰台区总工会展位参观,为丰台的创新工作点赞,丰台区人大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王建斌及各参展企业代表为莅临展位的领导进行详细介绍。

届时3天的博览会,共有3000余人次到丰台区总工会展位参观,参与互动观众人数近500余人次;15家企业与新兴重工三兴汽车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9家单位与北京市铁道工程机电技术研究所集团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21家企业与北京时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其中有2家企业明确有合作意向。

此次展会,充分展示了丰台区各级工会组织积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优秀成果,开阔了眼界、学习了经验。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激发了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培养和选树能工巧匠,发掘和推广优秀职工创新成果,在此次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上丰台区总工会获得年度双创示范奖——突出贡献奖。

丰台区总工会在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上能够“精彩绽放”,离不开区总工会默默为展会所做的付出。为充分展示丰台区企业、职工创新创业成果,区总工会作为参展单位,积极筹备展出项目,提前做足功课,从文字宣传资料的撰写到宣传品的展示,以及沟通协调各参展单位的参展需求,做到面面俱到,保障企业在博览会上展出最新成果。此外,更离不开工会人的默默付出,从应邀参展到获奖,从每一张宣传展板到每一张照片的筛选,点点滴滴都记录着所有工会人的努力付出。博览会虽然落下了帷幕,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才刚刚起步,区总工会将继续发掘和推广优秀职工创新成果,培养和选树能工巧匠,今后会有更多的职工发扬工匠精神,投身到创新创业的时代潮流中去。

参展企业亮点多 博览会上放异彩

参展企事业一:

北京市铁道工程机电技术研究所集团公司

北京市铁道工程机电技术研究所集团公司创建于1989年,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更是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和国家火炬计划重点企业。科技团队由教授、博士、硕士、工程师组成。作为国内外轨道交通重大装备的领跑者,在此次博览会上,展示了最新专利和大数据平台等科技创新成果,凸现了工匠创新精神,获得了良好的反响。

参展企事业二:

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12月,是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掌握自主CBTC信号系统核心技术的高科技公司,公司致力于建立一个符合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和磁悬浮三大领域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技术和产品体系,面向公众提供高效、可靠、低耗能的轨道交通控制设备,并针对产品提供优质、全面的技术支持服务。截至目前,在短短的8年时间内交控科技在建项目以及已开通项目有26条线路,涉及亚洲以及国内的15座城市。

本次博览会上,交控科技展出了企业自主创新成果的地铁信号系统。会上得到了大部分参会人员的好评。同时,作为国内首条自主化全自动无人驾驶运行线路的燕房线也将于今年年底开通,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全自动无人驾驶技术将会成为中国轨道交通界的新潮流。

参展企事业三:

新兴重工北京三兴汽车有限公司

新兴重工北京三兴隶属于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集团是集资本运营,资本管理和生产经营于一体的大型央企,是国内最大的军需品研发生产基地和外军军需品供应商。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核心能力建设,具备军工企业特有的优良传统与作风,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军用装备研发生产基地,国内一流的民用特种车辆研发生产基地,国际一流的应急救援装备研发生产基地。北京三兴汽车积极践行国家军民融合战略,依托完备的产业基础和长期服务军队后勤保障的传统优势,形成通信指挥、生命搜救、抢险救援、后勤保障、医疗防疫、预防防护六大应急救援产品体系。其中自主研发的智能化轻型高机动应急救援系列装备,为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灾害救助提供高效的系统解决方案。在博览会上,新兴重工北京三兴展出应急救援产业、军民融合成果及“安全谷”战略模式。

参展企事业四:

丰台区房屋经营管理中心供暖设备服务所

丰台区房屋经营管理中心供暖设备服务所(以下简称丰台供暖所)是国有事业单位,于1996年正式成立,是北京供热行业大型专业化服务机构之一,隶属于北京市丰台区政府,直属于北京市丰台区房屋经营管理中心。丰台供暖所现有职工800余人,供热建筑面积1500万平方米,管辖锅炉房55个。下设12个职能部门和12个基层单位。主要负责北京市丰台区、朝阳区、大兴区、海淀区、东城区等各企事业单位及居民住宅用户的供热相关服务;负责丰台区6200万平方米冬季供热的应急抢险抢修工作;负责丰台区供热应急接管代管工作;是北京市供热应急抢险抢修单位;是北京市供热协会常务理事单位;连续多年获得北京市供热优秀企业称号。

本次博览会上,丰台供暖所展示了以下内容:供暖所企业简介、创新工作室、96118数字中心基本情况概述;供暖所四大创新成果——十五项节能技术及热工测试、超前意识促发展的管理创新、精英团队聚合力的服务创新、打造品牌新亮点的文化创新;96118数字中心宣传影片等内容。内容丰富,充分展示了供暖所职工的创新成果,推动企业全面创新发展,体现“大国工匠”的时代内涵。

参展企事业五:

北京市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

北京市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创建于1982年,是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北京市现代化标志性学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立项单位。

博览会上,学校以“丰职礼物”为展出内容,分别是以烹饪专业为依托的丰职味道,以非遗、学前专业为依托的手作之美,以汽修专业为依托的科技之光。此次的集体创作,师生达50余人,从研发到制作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最终形成了丰职自己的特色。

参展企事业六:

北京时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时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丰台区的知名互联网公司,公司旗下的互联网平台“Master达人”是一家以兴趣大数据为基础,专注于兴趣领域的IP运营服务商,并专注于在未来,打通消费升级的闭环,打造“达人经纪”的新生态的全产业链业务。在博览会上,提供了6个类别超过80个免费兴趣技能的体验活动,包括琉璃小夜灯、掐丝彩绘、手工皮具、风铃彩绘DIY、创意彩绘瓷盘。参与体验的用户从小学生到中老年,覆盖全年龄段用户,让参与的所有用户,都体会到匠人精神,手作内容为身心带来的好处,体会新的生活方式,消费升级概念。

三大举措推进全区企业人才创新与发展

近年来,丰台区总工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充分发挥工会作用,立足工会特点和优势,以提升职工技术技能水平为重点,积极推进广大职工创优意识的培养和创新能力的提高,促进产业工人全面发展。着力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推进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

近几年,丰台区总工会共获评以领军人命名的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3家,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4家,创新项目助推3项,创新成果3项,名师带徒1项,发明专利1项,在创新工作室等职工创新项目上区总工会共计补助25.5万元,申请市级经费支持11万余元。区总工会以搭建技能引领的职工发展平台为任务,以推广普及先进技术和创新理念为目的,全面促进企业职工技能素质的提高。

推进职工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拼

丰台区总工会每年定期开展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2015年开展10场技能大赛;2016年开展7场技能大赛;2017年开展技能大赛16场。市区两级经费投入120余万元,给予了足够的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通过技术切磋比武,挖掘能工巧匠、技能达人,达到“以赛促学、以学促练、以练促干”的目的,激发广大职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爱岗敬业意识,释放职工创新创造能力,使技能竞赛成为职工技能提升的重要平台。

推进在职职工职业发展助推计划

2015年底丰台区总工会在全市率先出台制定了“丰台区在职职工职业发展助推计划”实施方案,对符合条件的会员在申领市总工会资金的基础上再按照11的比例予以资金支持。几年来共助推了330名高级技师、技师,市区两级经费共补助80万元,职工的知晓率和申报率在逐年上升,学技能的热情也在增长。

今后的工作中,区总工会将积极推进职工创新创业项目,给职工搭建更多提升高度、精练技能的发展平台,促使广大职工争当知识型、创新型职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