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打造职工温馨家园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1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固本强基 ■立足服务
打造职工温馨家园
——丰台区东高地街道总工会工作纪实
开展职工沟通会活动
商务楼宇工作站职工志愿者开展志愿宣传活动
-职工志愿者为辖区住户维修电视故障
 

2017年,东高地街道总工会在街道工委、办事处的领导和区总工会的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区总工会工作要求,以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工会”为目标,以“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为宗旨,注重固本强基,立足服务职工,多措并举,努力打造职工温馨家园。

突出政治性 团结职工坚定跟党走

十九大召开前夕,街道总工会工作人员通过走访、倡议、职工志愿者带动等方式,号召辖区职工以实际行动迎接十九大的召开。期间,辖区职工志愿者身穿蓝马甲活跃在大街小巷,从生产安全、生活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环境安全等各个方面开展了巡查。

同时,东高地街道总工会根据各社区和企业单位生产经营实际情况,带领职工学习十九大精神。通过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使东高地街道总工会深刻认识到十九大报告中的内容与民生息息相关。从服务大局出发,街道总工会动员辖区职工,全力参与了“创建首都文明区”以及“疏解整治促提升”等专项行动。

活动中,来自东高地街道机关、社区、非公企业、驻区单位的近500名职工志愿者走上街头,通过宣传动员、清理整治、入户劝解等方式,治理辖区环境、疏解非首都功能。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2000余份,清理各类垃圾800余吨,拆除违法建筑12000平方米,整治硬化路面2000余平方米、拆墙打洞34处,开展疏解整治,治理散乱污企业42家,疏解制造企业1家,清退小商户300余户,1000余人,有效排除了辖区的安全隐患。

突出先进性

围绕大局开展工作

一直以来,街道总工会牢记保持思想先进性的重要性,把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为增强职工主动性,发挥创造性、发展先进性,街道总工会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加强辖区职工的精神文明建设,为5人以上建会企业免费订阅《劳动午报》和《北京日报》等刊物,为企业职工提供精神食粮;开展“悦讲·悦享”系列活动,由职工自己选题、组织材料,向其他职工讲述自己身边的历史、文化变迁,提高职工的文化素养;组织辖区职工学习各种相关法律知识,增强职工自助、自救的法律意识;开展心理减压课程学习,让职工能够正确认识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压力,以正确的心态面对工作和生活;在辖区内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最新政策,引领职工树立大局意识。

此外,自首都职工志愿者东高地服务大队成立以来,街道总工会已吸纳498名注册职工志愿者。街道总工会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是持续开展困难帮扶,“两节”期间,街道总工会主席带领志愿者,走进劳模和困难职工家庭,为劳模、困难职工及家属“送温暖”;二是以各志愿服务分队为单位,定期开展以“美化环境,志愿先行”为主题的环境清理活动;三是以“相互关爱,服务社会”为主题多次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四是街道总工会与驻区单位和非公企业共同开展了“我们和你在一起”东高地街道蓝马甲在行动志愿服务项目。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们通过现场答疑,上门调试维修等方式为辖区职工及家属解决了关于电视、网络、电话等方面的问题和故障近百件次;通过走访慰问、美化环境,让职工志愿者走到了每位辖区住户的身边,走进社区,扩大了首都职工志愿者服务队伍在居民百姓中的影响。

工作中,为更好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完成区总工会布置的各项工作,街道总工会坚持提高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以多种方式开展学习:一是坚持开展每月两次的政治理论学习。以《北京日报》和《劳动午报》等报刊为教材,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动态,了解工会工作的重点;二是在全国两会、党的十九大等重要会议举行期间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最新政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用理论指导实践,坚持将工会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坚持每周一次科务会。通过回顾一周工作,对工作进行阶段性小结,并对接下来的工作进行梳理,明确任务和目标,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四是不定期召开研讨会,针对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开展讨论;五是开展阶段性工作总结会,在年中、年底对前期工作进行总结,总结经验,寻找不足,更好地开展下一阶段的工作。

突出群众性

服务职工不懈怠

为发挥好工会组织在企业中的作用,引领带动职工推动企业的健康良性发展,东高地街道总工会把积极推进建会、发展会员工作放在工作的首位。今年,街道总工会在工会主席龚继萍的带领下,提前谋划,及早制定了东高地街道2017年建会工作方案,并将任务分解到各社区联合工会。在工作实施中一是做好对辖区企业情况的核实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按照前期掌握的情况采取加强宣传、主动出击的方式,按照包片分工,与社区一起对片区内的企业,将政策宣传到企业,宣传到职工;三是7月至9月,分别在10个社区和万源广场举办了共11场职工沟通会。截至目前,街道社区联合工会新增小微企业19家、新增会员116人。

“你好,我能借用一下卫生间吗?”“你好,我可以借用微波炉热饭吗?”“小伙子,天气这么热,来喝一瓶冰红茶吧,解解暑!”东高地街道总工会在户外服务者服务站点建设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和丰富工会服务项目,让户外劳动者更多地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在配备冰箱、微波炉、医用药箱、饮水机、座椅等基本设施,满足户外劳动者加热食品、就餐、饮水、休息等基本需求的基础上,服务站开展了“送清凉”等活动,为建会企业职工、户外作业劳动者和职工志愿者等送去了凉茶、牛奶、水果等价值35000元的慰问品。

帮扶救助是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街道总工会和各基层工会坚持做好困难职工的走访、慰问和帮扶工作。除了开展两节送温暖、助残日送慰问活动,还对辖区内3名残疾困难职工建立困难职工家庭情况动态跟踪制度,切实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同时,街道总工会与街道社保所、劳动科等相关科室联合,多渠道收集岗位信息开展公共就业服务。

今年以来,通过“春风行动”、“送清凉”、“金秋助学”、“送温暖”及捐款捐物、临时应急救助等方式,街道总工会帮扶服务职工数百人,救助大学新生4人18000元,救助因灾因病困难家庭和城市特困人员330278.41元;通过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享受医疗“二次报销”的职工会员为755人,金额114467.28元。

一直以来,东高地街道总工会都致力于以文化凝聚职工,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树立文明生活风尚,打造先进的文化氛围。

倡导文明的家庭文化氛围。街道总工会组织开展了“五月的鲜花”活动、咖啡精品课活动、DIY艺术插花活动、“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亲子运动会,提升职工的家庭生活品味,融洽亲子关系,构筑和谐的家庭氛围。

倡导文明的企业文化氛围。为辖区企业和职工组织开展的春季趣味运动会、毽羽球比赛、乒乓球友谊赛、秋季职工运动会、“丰采杯”跳绳比赛、迎国庆职工健步走、“丰采杯”羽毛球比赛等活动拉近了职工与职工、职工与企业、职工与工会以及企业与工会之间的距离,构建了友爱的企业氛围。

倡导文明的民俗文化氛围。近年来,街道总工会持续开展“文明祭扫”、“粽叶飘香浓情端午”、金秋登山赏红叶、“曲艺讲座”等活动,弘扬民族文化,倡导文明和谐的庆祝方式。

今后,东高地街道总工会将继续加强基础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创新服务模式,大力开展“星级服务站”建设,打造地区服务品牌,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