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四勤”大姐的安全经
高中学历的他成为技术尖兵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7年1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勤”大姐的安全经
——记朝阳区崔各庄乡安全生产检查队副队长孙明华
孙明华(左)进行安全检查
 

“穿上这身制服,就代表了政府的形象,做一切工作都得对得起这身制服。”1980年出生的孙明华是朝阳区崔各庄乡安全生产检查队副队长,她说自己从小就梦想着能够穿上这样一身精神、漂亮的制服,走入安监的队伍让她如愿以偿。

2015年,孙明华通过公开招聘进入安全员队伍,被分配到崔各庄乡安全生产检查队。无论是在办公室从事内勤工作,还是在外勤检查,她面对挑战,迎难而上。不仅只用半年时间就考取了安全工程师证书和特种作业资格证书,还为队伍的规范化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安全生产小白

推动队员共同学习

“我之前从事的工作几乎与安全生产没有任何的交集,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一提到‘安全生产’这几个字都觉得离自己很遥远。”入职之初,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面孔、陌生的业务知识,孙明华有些茫然。

2015年北京市各乡镇的安全生产检查队刚刚成立,对检查队而言是从零开始,对孙明华而言则是“百业待学”。

“安全生产工作涉及的法律比较复杂,它覆盖危险物品、建筑、消防、职业卫生等八大类,入职后我积极参加市区组织的各项业务知识培训,学习安全生产的各类法律法规来提高业务知识。”孙明华告诉记者,崔各庄乡安全生产检查队队员平均年龄只有30岁,她属于“年龄偏大人员”,因此她必须笨鸟先飞。

通过自学,刚刚参加安全生产工作半年的她,就顺利考取了安全工程师证书和特种作业资格证书。

“大家都知道学习是很枯燥的,考证更是痛苦。”孙明华在考注册安全工程师证书时,光《安全生产技术》这一本书就400多页,其中第一章就是各种切削机床、砂轮机、冲压机的生产技术。“我连简单的一个砂轮机、切割机长什么样子都不清楚,更别说安全生产技术了。”

俗话说:“要知道梨的滋味,就要亲口尝一尝。”于是她就在百度搜索查看图片,认设备、查构造,还到机床车间找师傅学习,终于搞清楚相关的机械原理和各种危害因素。随后,她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在安全生产检查队组建了“注册安全工程师学习班”,大家共同学习,遇到难点问题互相探讨,一起交流学习心得,推动“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

加强规范化建设

拴住心留住人

2016年,孙明华开始担任安全生产检查队副队长,既负责外勤的业务检查工作,又承担办公室内勤队长的工作,还负责党团工会、宣传信息、创先争优等。“内勤是一项综合协调、综合服务的工作,位轻责重,我把每一次工作任务、每一种角色扮演都当作锻炼、展示、奉献自己的好机会。领导把我安排在这个岗位上,要干就干好。”孙明华说。

面对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加班成了常事。孙明华总结了“四勤”,即口勤,不懂的多请教老同事;手勤,自己多写多练,从信息报道“小豆腐块”写起;脑勤,多动脑,多思考;腿勤,走出去,与外勤的同事一起到检查现场去。

每天早上,孙明华总会提前十分钟到办公室,梳理当天手头的工作,再利用下班前十分钟的时间,罗列出尚未完成的任务,良好的习惯让她工作效率不断提升。

对于新组建的队伍,如何加强队伍规范化建设,如何有效激发安全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如何拴心留人,成为孙明华重点考虑的问题。

2016年,孙明华和同事们一起建立了层级分明、职责清晰的制度体系。从安全员到生产经营单位入门开始的言行举止、隐患点的法律依据、文书填写的法言法语,到最后的复查输机,形成一整套的安全检查工作流程。

在业务开展上,采取“男女搭配、强弱搭配、新老搭配”等方式,建立地区规模以上单位的“一企一档”工作,通过各项制度流程的完善,全体队员从队伍组建之初,生活和工作习惯不尽相同、纪律涣散,转变为作风过硬,纪律严明,每名安全员都有独当一面的检查技能。

俗话说“制度管人、流程管事、文化管魂”,一支队伍文化建设的增强不仅关系到队伍整体素质和精神风貌,还关系到团队凝聚力的增强。面对繁重的监管任务和紧张的工作节奏,孙明华本着抓规范、聚人心,专从细处、小处做起,向拴心留人发力,解决党团关系、发放生日礼物、清凉用品,还每周开展瑜伽、茶艺、插花、羽毛球、登山等文娱活动,增强全队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随着规范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崔各庄乡安全生产检查队最初一片空白,如今拥有了队墙、队旗、队史、队歌。

内勤也上夜查

建立队伍公众号

除了做好内勤工作外,孙明华还经常和同事们一起出外勤、上夜查。一次,针对冬季用火用电的夜查中,孙明华查到了一个10平方米左右的平房。一名年轻妈妈正在照顾小宝宝,电暖气上烤着尿布、灯泡用报纸包裹了起来、地上的电线用的是麻花线……拿眼一扫,孙明华就发现了明显的安全隐患。

“您这几个问题如果不改,很容易引发火灾,为了您的安全请马上落实整改。”孙明华耐心讲解着。“不行啊,家里要是没电了得多冷,再把孩子冻感冒了!”对方以为整改就是要断她家的电,连忙拒绝。孙明华及时与村内书记、主任沟通后,派一名电工马上帮其进行了整改。隐患都排除后,年轻的妈妈连声向孙明华说着感谢的话。

今年,崔各庄乡安全生产检查队成立了自己的公众号“崔各庄安全生产集结号”,孙明华负责公众号信息的采集、编排、推送、维护、运营等,对她而言,这又是一个新的挑战。

为做好这项工作,孙明华先是上网查询公众号的基本信息,又慢慢学习公众号内容的采集编排,并向经常做公众号的朋友交流学习等。从一开始的只会在公众号后台编写到逐渐熟悉使用微信编辑器;从单调的排版版面风格到逐渐丰富、多元素的版面风格;从不稳定的信息供应到如今稳定的信息来源;从生硬的笔触到逐渐活泼、有趣的内容;从粉丝很少点阅到逐渐越来越多的点阅、点赞、留言互动……“崔各庄安全生产集结号”逐渐成长。

今年10月,崔各庄乡安全生产检查队的公众号进入中国安全生产报新媒体中心发布的全国安监机构微信影响力排行榜第28名。“我很开心,也很自豪。”孙明华说。

孙明华努力付出的同时也在成长收获。在2016年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北京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北京市“职工技协杯”职业技能大赛中,她获得一等奖。她被评为2016年北京市乡镇、街道(园区)安全生产检查队队长标兵,今年还获得首都劳动奖章的荣誉称号。

“其实我是众多安全员中的小小一员,荣誉仅代表过去,对我来说是一种鼓励和鞭策,我将会把荣誉作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全身心地投入到安监工作之中,用双手守护安全!”孙明华说。

□本报记者 刘欣欣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