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大兴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小“母婴室” 带给女工大关爱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12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小“母婴室” 带给女工大关爱

-天恒母婴关爱室为女职工配置了冰箱、床等设施
-母婴关爱室的冰箱为女职工提供了便利
-女职工在母婴关爱室阅读、休息
 

下班时间到了,赵明从公司“母婴关爱室”的冰箱里拿出在工间储存的母乳,想到晚上回去自己的宝宝可以有足够的“口粮”,脸上不禁露出笑容。作为一个孩子刚8个月大的“背奶妈妈”,赵明是大兴区总工会在企事业单位推进“母婴关爱室”建设的受益者。

“背奶族”妈妈的困扰

产假到期后,很多妈妈都要回归职场,最大的困扰就是孩子如何顺利吃到母乳?于是,“背奶一族”出现了,坚持母乳喂养的妈妈们,在工作间隙储存母乳,晚上带回家给宝宝喝。由于单位没有专门私密空间,她们在哺乳期遇到了很多不为人知的尴尬。

小孙在一家建筑公司上班,产假结束后便成了“背奶妈妈”,起初她都是找会议室空的时候,悄悄躲在里面挤奶,提心吊胆怕有人撞进来。“因为经常忍着,结果得了几次乳腺炎。后来不得不每天去洗手间,坐在马桶上挤奶。挤好奶之后,只能存放在单位大家放饭菜的冰箱里,这样的环境下真担心奶水会感染上细菌。”小孙讲述了这半年来挤奶的痛苦经历。

在北京天恒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赵明也有着同样的尴尬经历。产假快结束时,她也曾为上班后是否还要坚持母乳喂养纠结过,虽知道母乳喂养的好处,可想到姐妹们取奶的尴尬心头就别扭,差点想狠心断了奶。

赵明所在的公司有上千名职工,其中女职工400多人,占总人数的43%,大多数是在30岁以下的育龄女工。由于女职工数量较多,始终有一定数量的女职工处于孕期和哺乳期,她们经常都是在更衣室、卫生间取奶和整理个人事宜,心理和生理上均多有不便,甚至对企业生产管理也造成一定的困扰。

笔者从区计生委了解到,8月1日-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北京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科游川主任介绍,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纯母乳喂养至出生后6个月,且在适当添加辅食的同时可持续母乳喂养至2岁甚至以上。但现阶段中国的6个月纯母乳喂养率不足28%,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距离2020年母乳喂养率要达到50%以上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目标也相差甚远。而影响母乳喂养率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职场妈妈的哺乳条件所限。

“母婴室”温馨又贴心

“面对这一实际情况,公司依据有关法律法规,通过总经理恳谈会、工会女工委调研座谈会等方式,收集职工建议和具体需求,于2017年上半年开辟部分场所,投入一定的资金,先后建设了母婴关爱室和孕妇休息室。”北京天恒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谷冰介绍道。

笔者在天恒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看到,20多平方米的母婴关爱室辟了5个独立的小隔间,拉上布帘子,并配置了空调、电冰箱、饮水机、电热水壶、消毒柜等必备用品。转角沙发、储物柜、梳洗台、镜子、毛巾架以及绿色植物、孕育常识图书等设施也一应俱全。置身其中,让人感到身心轻松舒适。而像这样的“母婴关爱室”在大兴区已经建成了39家。

据了解,2015年开始,大兴区总工会按照北京市总工会统一部署,大力推进“母婴关爱室”建设,今年拨出专款支持建立10个“母婴关爱室”。这项工作得到了各级工会及企事业单位积极响应,特别是年轻女职工多的卫生系统和教委系统,他们结合实际,按照区总工会提出的建设标准率先建起了“母婴关爱室”。此举受到女职工的普遍欢迎,纷纷点赞工会“好有爱”。女职工小徐在网上留言:“‘母婴关爱室’体现了工会和企业的人文关怀和对女职工的温馨服务,切实解决了‘背奶妈妈’的困扰。”

北京天恒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谷冰深有体会地说:“母婴关爱室有效满足了育龄女工的需求,给母乳喂养的职场妈妈和家庭提供了支持和帮助,提高母乳喂养率,为所有职业女性安然度过特殊生理阶段,提供了专业化和人性化的温馨服务。女性职工的归属感不断提高,融洽了职工与公司之间的关系,稳定生产经营秩序,提高了劳动效益。”

大兴区总工会副主席刘莹表示,女职工承担着生育、抚养子女的重任,母乳喂养关系到婴儿发育和母亲健康。大力倡导有条件的单位积极开展母婴室创建活动,将起一个示范引导作用,从而进一步深化女职工“关爱行动”,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从而调动女职工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她们最大限度地发挥在工作岗位和社会家庭中的重要作用,这对于企业生产经营、社会和谐稳定、家庭和睦幸福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相关链接

“母婴关爱室”将纳入全区女职工关爱行动

大兴区总工会积极创建“母婴关爱室”的做法得到北京市总工会女工部的充分肯定。“母婴室的创建是以往一些企业好传统的延续、回归,更是适应新形势的一种创新和提升。”大兴区总工会组宣部部长张侠说。上世纪九十年代多数国有大企业都有女工卫生室、哺乳室、托儿所等,随着经济发展、企业改制,后勤服务社会化,一些相应的设施逐渐在单位消失。

近年来,大兴区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企业向开发区集聚,远离市区。如何为育龄女工在工作单位提供一个私密、干净、舒适、安全的休息场所,为其安然度过特殊生理阶段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育龄女工的困难引起了各地各级工会组织的重视,一些企业从实际出发,不同形式地为女职工提供保障条件。

张侠表示,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宽,生育人群增多,孕期、哺乳期女工的权益保护应得到更多关注。从2015年起,区总工会一直将此作为全区女职工关爱行动措施之一,倡导有条件的地区和企事业单位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创建“母婴关爱室”。

大兴区总工会供稿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