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体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外援摧垮的意大利救赎路难寻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7年12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杯出局是偶然更是必然
外援摧垮的意大利救赎路难寻

-世界杯出局,文图拉责无旁贷
-意大利足协主席塔维奇奥近日辞职
-意大利像因西涅这样的优秀球员并不在少数
 

世界上的事情往往是这样,当你做错了一万件事的时候,你再去努力做第一万零一件事情,不管你付出多少,最终一根树枝都可以抽打得你体无完肤。意大利队60年来首次无缘世界杯,看上去是个偶然,如果达尔米安在斯德哥尔摩那脚球进了,如果意大利队两场比赛将近40脚射门能换来一两个进球,比赛的结果肯定不一样。但残酷的竞技体育不允许“如果”,表面看意大利队是战术失策+运气不佳,但就像卡纳瓦罗所言,今天的失败是在为意大利足球过去10年的过失“还债”。

这半年意大利队就像遭到了诅咒

输球的直接责任人无疑是文图拉和他的团队,这是不可辩驳的事实,球队没有达到既定目标,主教练必然是第一责任人。事后在总结意大利足球的时候,全世界媒体、专家提到最多的是经济下滑和人才匮乏这两个关键词。可真的是这样吗?意大利的经济难道比那些东欧国家和非洲国家还要落后吗?意甲至少目前还号称欧洲五大联赛之一。意大利队全队身价是目前全球排名第七,这还要算上那几个即将退役的“老家伙”,如果罗马尼奥利、基耶萨等身价数千万的年轻人进了国家队,意大利队的全队身价极有可能跻身全球前五。在没有出线的球队中,除了意大利,最大牌的是荷兰,但荷兰的全队身价不足意大利队的一半。就在半年前,现在抨击意大利后继乏人的那些媒体都在称赞意大利足球年轻人才“井喷”,这半年意大利队究竟发生了什么?

实际上被大家抨击的主帅文图拉,在上个赛季还被称颂为“知人善任”,上赛季最后5场比赛,意大利队狂轰进21粒入球,对手中不乏乌拉圭、荷兰这样颇具实力的球队,谁能想到这样一支上赛季攻击力强大的球队,本赛季的这6场比赛只打进3个球?意大利队进入新赛季之后就像遭到了诅咒一样,0∶3输给西班牙,让文图拉有些乱了方寸。文图拉称赞西班牙是“外星人”,可事实上一年前的欧洲杯孔蒂还曾率领意大利打得西班牙毫无还手之力。输给西班牙之后,虽然球队的信心受损,而主场被弱旅马其顿逼平,则让意大利队的心理防线彻底垮塌,那场比赛是意大利队近3年来踢得最糟糕的一仗,球队表现出的水准与欧洲三流无异。正是被马其顿逼平,让所有人产生了怀疑,对文图拉和这支球队的怀疑。更衣室也发生了麻烦,布冯等老将召开了队会,虽然没有直指文图拉,却让文图拉感到自己的地位摇摇欲坠,将帅之间的猜忌不断,团结的意大利队极其罕见地出现了“荷兰式”“法国式”的内斗。附加赛对瑞典第二回合比赛之前,由于首发阵容泄露,文图拉急于揪出“内鬼”,与教练组和球员发生争吵,文图拉甚至离队出走了几个小时。附加赛对因西涅的封杀,更像是文图拉在和媒体以及球队中不信任自己的人斗气儿,而这种斗气儿最终伤害的是文图拉和意大利队。

历史上意大利队从来都是一支坚强的球队,从未出现过这个赛季5-6场比赛一直低迷的状况,也许2017年是意大利队注定倒霉的年份,这支受了诅咒的球队注定要上演一出悲剧。

深层次原因:外援潮摧垮意大利足球

意大利队失利后,在两回合附加赛中没有得到机会的那不勒斯球星因西涅在联赛和欧冠中连连发威,那不勒斯媒体称颂因西涅是“因西多纳”。在欧洲,所有人都承认因西涅这样的球员是“世界级球星”。而在意大利队阵中,像因西涅这样水平的球员并不在少数,比如因莫比莱、艾尔沙拉维、贝洛蒂,但他们都没有在关键的比赛中表现出强劲的实力,或者说没有表现出他们在俱乐部的那种能力,因莫比莱们在大战面前成了“意大利武磊”。他们的能力没有问题,但这些球员显然缺少在“剃刀边”比赛的心理素质。像号称身价一个亿的贝洛蒂,虽然欧洲各大豪门跟他传出的“绯闻”不少,但“红贝贝”至今一场欧冠甚至欧联的比赛都没踢过,不知道成年国际比赛是何种滋味的贝洛蒂,怎可能在大赛中不失常?因莫比莱、艾尔沙拉维这些年也处在颠沛流离中,这两年才算安稳下来。今夏欧青赛,意大利U21强阵出击,打到半决赛遇到西班牙U21,看纸面实力和比赛场面差不多,但最终获胜的是西班牙U21,因为萨乌尔这样的球员已经是欧冠常客。意大利的中青年球员好比一个武功高手,虽然武艺超群,但是从未“实践”过,遇到水平差不多的对手,被对方略施小计就缴了枪。

造成这种“事故”的原因是意大利的豪门球队都不乐意用本土球员。2006年“电话门”事件爆发后,意大利足球的青训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导致意大利的80后好球员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出现了滑坡,意大利的俱乐部迅速由本土化向外援化发展。2010年国际米兰靠全外援阵容夺得三冠王,更加剧了这种进程。大家看到国米使用全外援尝到了甜头儿,纷纷效仿之,几乎“一夜之间”,罗马、拉齐奥、佛罗伦萨等原来的意大利国家队主要“供货商”都变成了“外援队”,甚至连乌迪内斯这样的保级球队也变成了“全外班”阵容。随着意大利青训的恢复,意大利1992-1997年龄段的球员出现了不少好苗子,但是由于依赖外援的“惯性思维”,这批孩子在国内赛场的境遇比前辈没有多少改善,甚至更加恶劣,外援几乎封死了意大利年轻球员的所有空间。像意甲冠军队尤文图斯已经不再依靠本土球员,首发阵容中通常会有7-9名外援。尤文图斯垄断着意大利最丰厚的年轻球员资源,但却不乐意给这些年轻人机会。像世青赛最佳射手奥索利尼这样的球员,如果放到法国、德国或者西班牙,肯定会被悉心培养,但拥有奥索利尼所有权的尤文图斯,只是不负责任地把世青赛金靴扔给了亚特兰大,亚特兰大也不傻,他们不乐意培养所有权不在自己手中的球员,始终不给奥索利尼太多的出场机会,奥索利尼这样的例子在意大利还有“成千上万”,很多意大利本土的足球天才就这样被扼杀在“摇篮中”。即便挤进豪门的年轻球员,目前的情况也非常糟糕,还以尤文图斯为例,他们拥有鲁加尼、贝尔纳尔德斯基这样的才俊,但无论是鲁加尼还是贝尔纳尔德斯基都只能算是轮换球员,只有在外援累了或者伤停的情况下才能出场。每一轮的欧冠联赛,意甲球队的本土出场率都是全欧洲最低的,甚至比号称“外援联赛”的英超还要低。即便你是马拉多纳或者巴乔,如果得不到上场机会,再有能耐也得废掉。

意大利足球就是这样周而复始地恶性循环了十年,十年前你可以说是人才匮乏,十年后当好苗子不断涌现时,你还这么努力地去“掐死”摇篮中的“孩子”,这就真让人难以理解了。意大利足球更像是在“自杀”,而且这种“自杀”的行为依然在“进行时”。

2020年欧洲杯或是意大利队最后救赎机会

留给意大利队的时间不多了,也许意甲可以靠外援继续混,但是对于意大利国字号球队来说,真的要面临生死存亡之战了。2020年欧洲杯,也许是意大利队最后救赎的机会。前面说了,意大利足球这几年还是积攒下了一批不错的球员,比如91、92届的因西涅、维拉蒂、艾尔沙拉维、尤尔金霍等人,再比如1993年以后出生的贝洛蒂、罗马尼奥利、鲁加尼、多纳鲁马、贝尔纳尔德斯基、基耶萨等人。掰开手指头一算,意大利队的中青年球员家底还算厚实,完全可以组成一套甚至两套强大的阵容。

但是,意大利队并不存在梅西、C罗、内马尔这样的巨星,这也是为什么关键时刻没有人像当年的巴乔那般挺身而出的原因。如果把球员的实力用10分做划分,意大利队充斥着7-8分的球员,却没有9分乃至满分的球员。也许阿根廷队11个位置有10个不如意大利队,但他们有1个梅西就足以完爆意大利队,这就是差异。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出现文图拉这样自乱阵脚的指挥员,意大利队就会面临灭顶之灾。很多人都在说,去年欧洲杯意大利队的牌面远不如现在,为什么打得更好,那是因为孔蒂治下的意大利队有一套成熟、完善的战术体系,每个人都是这个体系中运转的一部分,对于意大利队来说,教练永远比球员更重要,球星战术在巴乔之后就不存在了。即便是2006年那支明星如云的球队,真正的“核心”也是里皮,无论是托蒂还是皮耶罗也都只是整个“机器”中的一个零件。毫无疑问,新意大利队需要一个足够好的教练员,这位教练员要给球队设计一套甚至数套合适的战术。文图拉始终不会用维拉蒂和因西涅,这种暴殄天物的“事故”绝对不能“再现”。

但现在意大利足球处在大乱之中,意大利足球目前没有足协主席、国家队主教练、意甲和意乙联盟主席,这相当于一个欧洲国家没有“总统”“总理”和“议长”。意大利足球首先要解决的是“权力真空”,如果足协主席和国家队主教练的位子上过长时间没有人坐,那无异于一场灾难。不能指望意大利人彻底改革自己的足球,意大利人不是德国人,德国人受伤之后首先反思的是“为什么”,以后怎么避免继续“受伤”,而意大利人把伤口包扎起来之后就忘掉了一切。意大利的俱乐部正在酝酿架空足协,让足协不再干预意甲联赛,如果真是那样,意大利本土球员在意甲的空间会更加狭窄。意大利足球现在能做的也只有“自救”,因西涅、维拉蒂、多纳鲁马们有可能是意大利这个足球王国出产的最后一批好球员,如果他们这两代球员不能出成绩,再往后就更加困难了,因为意甲联赛是异常苛刻的,意大利人也不会像德国人那样进行改革出台政策保护本土球员。假若因西涅、多纳鲁马们为首的这届意大利队无法在2020年欧洲杯出成绩(四强以上),意大利这个曾经的足球帝国就真的要变成“历史名词”了。没有人可以挽救意大利足球(意大利的大牌俱乐部已经安心地过着这种全外援比赛的日子),但也许有人能挽救意大利国家队,这个人很可能就是位优秀教练,安切洛蒂?拉涅利?也许都可以,但无能的意大利足协能请到这样的名帅吗?

□本报记者 段西元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