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女职工的幸福港湾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1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突出重点 ■服务基层 ■创新思路
女职工的幸福港湾
——丰台街道总工会女职工工作纪实
举办暑期职工子女托管班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
组织女职工开展手工制作
母婴关爱室建设为更多处于哺乳期的女职工提供了便利
 

2017年,丰台街道总工会认真落实区总工会女工部各项工作要求,以服务女职工为主线,深入了解区域内各行各业女职工的需求,深入挖掘广大女职工中的优秀人才,文艺骨干,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不断提高女职工综合素质,丰富女职工的生活,凝心聚力,发挥好女职工的独特作用。

想职工之所想 解决职工后顾之忧

2017年暑期,依托市区总工会的经费支持,街道总工会成功举办了第一期职工子女托管班。托管班的孩子主要来自于区域内的机关、社区和非公企业职工的子女,特别吸收了困难职工、单亲女职工及区域内外地务工人员的子女,为他们解决了孩子假期无人看管的后顾之忧。

精心策划,目的明确。为了实现办班目标,街道总工会与第三方承办机构多次交流,从项目策划、活动方案、课程安排、管理机制、人员配制等,逐一细化,责任到人。街道工会不仅要履行看管的职责,还要让孩子们在托管的假期中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引导孩子学会思考、学会表达,开发思维空间。

开展主题周课程,活动精彩纷呈。托管班主要由课业辅导和主题活动周组成。由首经贸大学生志愿者为孩子们辅导作业,带领孩子们做游戏、锻炼身体,让孩子们学会把时间合理安排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年轻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充满了青春活力,各主题的专业老师也非常优秀,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部分老师还参加过国际夏令营,深受小朋友的喜爱。

在课程安排上,街道总工会不推崇过多的娱乐活动,而是在主题故事、情境中让小朋友们思考,表达自己的想法,开发他们的思维空间。主题课程为每周一个主题,第一周是“尊重差异,接纳不同”戏剧表演。教育戏剧是通过戏剧游戏与戏剧范式探索故事情境的教学方式,让学生自我解决问题,自觉能力建立,学会与人合作应对,由游戏和故事传递教学的内涵。第二周是“夏商周三代通识课程”,通过讲解历史故事、学习甲骨文识字、绘画创作、观看纪录片、体验传统的体育游戏,让孩子们在了解中华五千年历史的起源、畅游历史知识长河、感受灿烂文化的同时,开阔眼界、启发智慧、陶冶情操。孩子们在盘子上创作了甲骨文浮雕画,还自编自演了历史故事小品。这些七八岁小孩子写起了专业的剧本,演起戏来也像模像样。托管班还以传统文化系列开设了国画课、老北京文化、太极和书法及中华吟诵课,通过这些课程帮助小朋友,了解中国传统人文精神的根。

孩子开心家长满意。托管班的第三个周末,街道工会为7月至8月过生日的小朋友们举办了集体生日会,这个愉快的周末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一位过生日的小男生说:“我很喜欢这个托管班,因为在这里我能交到许多的朋友,还能学到许多的知识,在这个暑假中我能快乐无忧,还能让爸爸妈妈放心。”

很多家长在微信群上留言:

托管班太好了,把我也托管了吧……

我的孩子每天都起的很早,等着盼着赶紧去托管班。

感谢、感谢,除了感谢还是感谢!

这个托管班太好了!托管一夏,惊喜一夏!

托管班上年龄最小的孩子家长留言:

我家宝贝从最初的胆怯敏感,渐渐变得活泼开朗,与老师同学真的打成一片。课程设计丰富多彩,启迪了孩子很多智慧,孩子各种课程都很喜欢,每天都要早点去,即使暴雨也坚持不懈,同时也让她体会到坚持的意义。

街道办事处各级领导也非常支持托管班工作,街道工委书记赵钢特别指示:一定要办好职工子女托管班,经费不足街道给予支持。办事处主任孙绪勇亲自来到小朋友集体生日会上,为孩子们送去祝福和礼物。各级领导的支持、家长们的期待,小朋友的欢迎,让街道总工会更有信心把托管班继续办下去,办好,办精彩,让职工们安心工作,让职工们没有后顾之忧。

关爱哺乳妈妈

做女职工的娘家人

“切实做好女职工的‘娘家人’,对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给予充分关心和大力帮扶”是《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明确规定。街道总工会母婴关爱室建设工作自2016年底开始酝酿,经过广泛宣传,受到了基层工会和非公企业的积极响应,一些社区和企业在办公条件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挤出房间建设母婴关爱室;实在腾不出整间房屋的,仍是想方设法,在职工之家等场所划出一片区域,供母婴关爱室专用。

今年街道工会分两批为20家单位申报了母婴关爱室,目前已全部完成配置投入使用,为有需求的女职工提供了暖心、便捷的服务。其中,东幸福街社区、前泥洼社区和南开西里社区的母婴关爱室在为本单位女职工提供服务的同时,也向辖区内商务楼宇企业的女职工开放。

一室多能、一室多用的母婴关爱室通过对哺乳期妈妈的点滴关爱,反映了工会的人文关怀,透露出的浓浓暖意和人情味,打动人心,为工会建设赋予了新的内涵和新的内容。

维护女工权益

开展丰富多彩活动

维护女职工权益。“三八”节前,街道工会邀请了区域内非公企业北京东舜律师事务所开展了“我的权益我维护”妇女维权法律知识培训。5月下旬,受亿潼隆超市有限公司委托,街道工会再次邀请东舜律师事务所走进亿潼隆职工之家开展了“普法进企业”职工大讲堂活动。为会员单位之间搭建桥梁,相互学习、相互帮助、资源共享。接下来街道工会还将继续与其合作,在有需求的社区设立妇女儿童维权之家,由律师定期上门开展服务。

关爱女职工健康。为街道体制内的全部女职工投保女职工特殊疾病险,使女性朋友多一份保障,多一份安心。

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发挥女职工音乐特长,推荐参加“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以自创自唱荣获二等奖。组织区域内有编织才艺的女职工参加北京市女职工缝纫大赛,顺利进入决赛。满足女职工的兴趣爱好,陆续组织女职工开展了“炫彩生活,匠心制造”创意DIY“多肉微景观”手工活动,“品味人生,美丽绽放”为主题的插花培训、“发现艺术范的自己”油画体验活动以及“衍纸手工课”、“香牌手工制作”等活动,深受女职工的喜爱。

女职工队伍是维护社会稳定发展的一支不可替代的、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街道总工会将切实担负起自己的光荣职责,继续围绕区总工会的各项任务开展工作,坚定信心,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真正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以创新的思维和务实的作风,发挥好自身的优势和作用,切实做好女职工的“娘家人”。创出女职工工作品牌,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突破。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