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社会纪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建筑职工薛彪的 海外生活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1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算要小孩,丈夫却接到出国开拓市场的任务,中途回家呆两个月,妻子刚怀孕又出发,再回来时妻子已经进产房……两个国家,5个小时时差,这是一名建筑职工海外的真实生活。
建筑职工薛彪的 海外生活

薛彪一家
不同国家青年组成的青年突击队
项目部请身边的“外教”来上课
 

推迟要孩子闯荡海外

他叫薛彪,今年刚30岁,陕西绥德人,现就职于中建一局科威特大学城项目,担任项目副经理。

“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薛彪就是一名典型的绥德汉子,颇具阳刚之气。早年靠着自身努力,进入中建一局总承包公司工作,并落户北京,一直在建筑市场打拼。

2015年,薛彪还是公司第六大项目部的总工。由于北京建筑市场萎缩,公司提出战略转型,薛彪所在的第六大项目部转向海外,走国际化道路。2015年7月初,公司签订了科威特大学城项目,急需人手前往,领导找到薛彪,征询他是否愿意前往。

在2015年6月,科威特刚刚发生过一场恐怖袭击,伤亡20余人,这不免让薛彪的家人担忧安全。薛彪也很犹豫,他的担忧来自家庭,薛彪和妻子结婚好几年了,妻子大他一岁。考虑到年龄问题,薛彪的妻子一直想早点要小孩,可是婚后,薛彪一直在京外的建筑市场打拼,2014年薛彪回到北京后,就开始戒烟戒酒要小孩,正在节骨眼上却要去海外,去多长时间,也是个未知数。

“我这么大岁数了,你再不要,以后就危险,对大人和小孩都不好。”妻子这样说。面临公司的选择和妻子的担忧,薛彪还是下定决心闯荡海外市场:“我们干建筑这行,总是在外面跑,其实京外和境外都一样。既然公司需要我,就应该主动站出来,为公司国际化发展的道路贡献力量。”

经过薛彪的多次劝说后,妻子同意了:“去科威特,至少不用喝酒应酬了,就这点好。”

2015年7月,薛彪和他的4名同伴,一同踏上了科威特之旅。

把中国制造推广到海外

到科威特后,薛彪首先过的是语言关。科威特大学城项目的大多数雇员都是外籍人士,仅有少数中国人。因此,薛彪除了学习日常的英语口语外,还要学习建筑行业专有的词汇,3个月后,薛彪可以和外籍同事顺利交流了,工作也逐步推进。

科威特地处沙漠,45℃的高温要持续半年。依照当地法律,超过40℃禁止施工,因此每年的6月至9月,项目的工作时间是凌晨1时到上午10时,薛彪的作息时间也据此相应调整。

吊车把建材吊到半空中,司机就突然停下来走了。这是薛彪在项目工作刚开始碰到的棘手问题,一询问,原来是当地工人的祷告时间到了,不管什么状况,必须停下先做祷告。“了解真实情况后,我们也很尊重,相应调整工作时间。”薛彪说。目前,该项目有来自印度、伊朗、埃及、刚果、加特等14个国家1100余名工人,项目还据此划分了不同的休息区。

海外工作除了文化差异,还有工作模式上的差异。在科威特做建筑,设计师的理念占主要的,施工图案和建材选择等很多细节都需要设计师通过才行。科威特大学城项目,业主做初步设计,具体的施工图纸由中建一局出,但每张图纸都要审核过才行,因此工期进展很慢。截止到目前,项目一共出了8000多张图纸,经过设计师批准的有6000多张,被否决的有约2000张,但这6000多张图纸确保了结构施工。

科威特大学城项目所有的设备和建材均由甲方指定了品牌和产地,但没有中国的产品。在实际使用中,薛彪发现,同类产品中国产的质量远比外国的好,价格还便宜,此时薛彪就会尽力去推荐,让业主接受中国的设备和材料。经过努力,最终模板、幕墙、塔吊、钉子等选用了中国的。其中,幕墙采用了远大的,合同额为4.5亿元。“既然国家推行一带一路战略让我们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我想不仅仅是我们一家建筑公司走出去,我希望中国制造的产品也一起走出去,实现共赢。”薛彪说。

“选择供应商,至少要有3个月的准备。因此,海外工程时间很长,如果在国内,两三年就可以完成。但根据合约,科威特大学城项目2019年才交工。”薛彪说。

每天“两点一线”的生活

驻地、工地,薛彪和同事们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每天坐小巴在驻地和工地之间往返。驻地距离项目约30公里,需要40分钟至1小时时间。

驻地是两人一间的房间,大家一回去就躺床上跟家人聊天。大家在科威特下班后,国内就已经10点了,聊不了多久,家人就该睡觉了。驻地附近没有超市,薛彪他们每周四有3个小时、每周日有1个小时的购物时间,集体去超市购物。

由于当地人几乎都不吃午饭,往往到中午的时候就开会,一开会就到下午四五点。薛彪一开始有些吃不消,后来只得早上的时候多吃点,扛到晚上再吃饭。

当地人理发擅长修胡子,理的发型并不好看。看到这种情况,党员李德兵当了义务理发师,从国内带来推子和剪刀等理发用具为大家理发。

2016年7月,薛彪回国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工作签证办理。让薛彪高兴的是,短短的时间妻子有了身孕,但妻子刚刚怀上孕,薛彪又不得不离开家人,到科威特继续奋战。让薛彪一直很揪心的是,妻子患有甲状腺疾病,怀孕加重了身体的负担。他只好请了双方父母来轮流照看。“妻子孕吐反应强烈,每天只能喝粥,吃点青菜,白天我在工地上忙,晚上回家我就赶紧开视频,安慰妻子。”薛彪说。

“妻子预产期是今年5月17日,我是16日晚上到的。但没有想到,妻子出现了点状况,最终20日凌晨3点45分才剖腹产。”薛彪说。孩子出生后20多天,薛彪又再次踏上了征途,继续海外建筑市场的开拓。

今年10月底薛彪又短暂回家,是因为岳父患病,必须回来探望,但几天后他也将再次回科威特工作……

■记者手记

11月3日下午,记者走进中建一局大厦,采访了临时从国外归来的薛彪。

面对记者,薛彪并不像国内项目总工出身的那样很专业地讲技术,而是将他的海外生活、家庭生活像讲故事一样娓娓道来。

提及妻子刚刚怀孕,他又不得不去国外时,他忍不住擦了擦眼泪,旁边一同陪着采访的工作人员也偷偷落泪。记者了解到,在薛彪妻子怀孕期间,中建一局总承包公司工会主动前往探望,并给予了各种方便,让职工能够安心地在海外工作。

提及海外市场的开拓,薛彪是很有情怀的,他心里想着的不仅仅是自己企业,还想着国内企业共同走出去,共同发展。

采访时间原计划一个半小时,最后,薛彪谈了近3个小时。访谈结束后,他还得赶赴医院,探望患病的岳父。一周后,他又将再赴科威特,继续他的海外事业。

□本报记者 马超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