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工会工作 迈入创新发展的快车道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10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情系职工 ■凝聚力量 ■落地服务 ■砥砺前行
工会工作 迈入创新发展的快车道
——丰台区王佐镇总工会工作纪实
开展夏季送清凉活动
王佐镇总工会职工沟通会
组织职工乒乓球比赛
 

近年来,在丰台区总工会和镇党委的领导下,王佐镇总工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央群团会议精神,围绕王佐全面构建“国际化、花园式、旅游小镇”的总体目标,创新服务机制、拓宽引领聚焦点,着力打造责任工会、特色工会、魅力工会。

创新工作模式 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

一直以来,王佐镇总工会坚持以“情系职工、凝聚力量”为宗旨,推出“三上三下”的工作思路、“三联三情”工作模式、“三微三为”服务体系,不断创新服务机制,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

“三上三下”工作思路,主导工会组织建设。以工会服务站作为服务职工的大平台和主阵地,按照“三上三下”的工作思路,通过打造一站式、流动式、代办式为一体的服务体系,主导工会组织建设。一是调研下靠,把重点工作纳入党委目标责任制。通过两轮下村入企摸底调研将全年指标任务细化分解,上报镇党委,明确将镇总工会重点任务列入党委目标考核体系。二是资源下移,服务平台上档次。工会服务站全员行动,利用8月至9月时段集中开展“建会直通车服务月”活动,以镇中心商业聚集区为轴心,通过一站式、流动式、代办式为一体的服务体系,广泛吸纳小微企业集中建会。三是服务下沉,建会成效上台阶。明确独立建会企业的工作是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深入企业与负责人面对面、职工沟通会心连心等多种形式,全镇现有工会组织447家,其中:独立建会企业41家,覆盖小微企业406家,工会会员7370人。

“三联三情”工作模式,推进工会组织建设。镇总工会在建会工作中主打温情牌,通过服务站工作人员与企业联系增感情、与职工联系暖心情、用服务联动解忧情为内容的“三联三情”工作模式于无声处见真情,推进工会组织建设。

“三微三为”服务体系,助力工会组织建设。“微信”传递为职工服务的声音。自2015年初,镇总工会创建了“王佐镇总工会”微信公众平台,定期每周推送两期动态信息。平台采用官方微信公众号与服务站工作人员个人微信“双轮驱动”模式,开设“政策法规”、“互助保障”、“品牌活动”、“招聘信息发布”等会员服务专栏,利用新媒体平台,助推王佐建设快速发展,主动出击传递正能量。

“微册”宣传为职工服务的政策。为更好的服务企业与服务职工,让不同群体认知工会,让更多职工加入工会,镇总工会主导制发了《王佐职工工会服务手册》2000册,下发至镇域集体企业、非公企业的职工及小微商户,促进建会工作顺利展开。

“微活动”展现为职工服务的内涵。镇总工会坚持“以活动展形象、以活动创品牌、以活动送服务、以活动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注重利用地区旅游资源优势,注重发挥该镇大群团部门特点,统筹、设计全年服务职工的系列品牌活动。年内,已相继组织了业务培训、劳模宣讲、技能培训、志愿公益、参观实践、创业就业、普法维权、全民健身、婚恋交友、读书征文十大特色主题活动。同时,尝试将活动的触角延伸到未建会企业和筹备建会的企业职工,充分发挥王佐工会独特的服务内涵,有效提升工会组织的感召力和向心力。

维权工作规范有序

职工获益匪浅

坚持依法维权。通过强化源头维权、开展协商维权、推进民主维权、加大监督维权,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目前全镇职工队伍整体稳定。全镇建会的38家企业中,已签订独立企业集体合同10家,区域性集体合同9份,覆盖小微企业28家;已签订工资专项协议12份,覆盖企业30家(因其它企业未到期);集体协商建制率一直保持在84%以上。

举办“王佐镇2017年春风行动就业专场招聘暨政策宣传会”。参与企业27家,招聘岗位768个,涉及销售、财务、美工、护理员等115个工种,共吸引了近千人进场咨询洽谈,现场就达成就业意向316人,政策咨询近200人次。同时,活动现场还设置了职工维权、职业指导、政策解答、法律援助等咨询平台,现场当即解答职工疑问,进一步缓解了企业与镇域从业人员的用工岗位需求难的问题。

丰富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项目。相继开通了千灵山公园、青龙湖公园、南宫温泉水世界及南宫温泉庄园俱乐部等企业的互助服务卡优惠服务项目;开展抢温泉套票、杂粮及免费借书等特色活动9次,参与职工1100人次。

推进帮扶工作

解困难职工燃眉之急

近年来,王佐镇总工会慰问镇域一线职工7000余人,发放消暑用品价值13万元;对35名困难职工实施了系统化、动态化管理,“两节”、“三八节”、“金秋助学”、“应急救助”共走访困难职工79人次,累计发放各类慰问物资22万元;完成患病职工申请理赔7人,赔付金额2.8万元;完成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会员二次报销手续1876人次,报销金额累计达34万元。

文化活动异彩纷呈

丰富职工文化生活

以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培养健康向上情趣,弘扬社会新风气为宗旨,精心打造了系列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活动。举办了乒乓球、羽毛球、足球、健步走等比赛15次,参与职工800多人。创办了艺术插花、单身职工联谊、红色爱国主义教育、职工读书征文、健康养生等交流互动的品牌活动,从而延伸了工会触角,拓展了工作领域,彰显出工会魅力。

工会工作任重道远,王佐的工会工作已经迈入创新发展的快车道。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清晰的目标、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有力的措施,固本强基、精准服务,引领广大职工为王佐经济与社会实现新发展、新跨越作出新的贡献。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