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视窗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夜战“煤改气”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10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夜战“煤改气”

为了保证管线的气密性,工人们要用气泵往里面打气。用压力表测试。
3公里的路段,定向钻班组的工人都是在每天夜间施工。
工人用焊枪切割管线封口,要做到丝毫不差。
凌晨2点,工人用挖掘机将燃气管,放入沟槽内。
凌晨1点,下起了小雨,8名工人照常连续作业。
公司工会服务队为大家送来了包子和酸辣汤。
 

10月17日晚11点,记者来到通州区永乐店镇通房路,在镇政府附近的一处路段,探访了由北京燃气集团建管分公司负责的“永乐店新西庄等四村煤改气工程”,该路段正在进行主管线定向钻施工。

记者到达现场时,定向钻班组的8名工人正在各自的岗位上“争分夺秒”卸载管线。现场监理孙善敬说:“我们晚上6点就到这里了。”被挖开的沟槽边,挖掘机正在吊着燃气管线,沿着1米多深的沟槽内部缓缓倾斜,扎进土里。在现场一直进行协调工作的建管分公司工程二部工程管理员董楠向记者介绍,定向钻施工主要是为了减少路面破损,3公里多的路段被分成了7段。记者看到,管线的头部有一个扩孔器,据了解,钻头做好导向引导管线进入土里,后面的扩孔器能够确保管线顺利“通行”。扩孔工作一般要进行两次,第一次用较小型号的扩孔器,回拖一次后,换上较大型号的再扩一次。

记者观察到,即将埋入土里的燃气管线严密包裹了防腐材料,可谓是“全副武装”,这能“保证管线寿命达到30—50年”。

施工过程中,天上一直下着雨,安全帽上的雨滴在路灯照射下密密麻麻,沟槽边的土也被浇得非常泥泞。工人们踩在上面,即便是小心翼翼,也会打滑。一名工人的手机在施工过程中掉入了沟槽内,工友们用铁锹连泥带水地将手机铲上来,他擦了擦,顾不上检查手机,马上投入到工作中。“这段工程全程需要半个月时间,还有4天我们才能完工。”董楠表示,“今年的任务量大时间紧,工程管理员们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即便是节假日也没有休息。”

晚上11点半,公司的工会服务队为大家送来了包子和酸辣汤。大伙儿有的蹲着,有的站着,狼吞虎咽,脸上都是开心的笑容,嘴里哈出的热气让阴冷的感觉一扫而光。

夜里1点多,路段突发停电,大家打开了应急灯,支起了雨具,用焊枪开始切割管线封口。管道埋进去之前,工人们要用气泵往里面打气,保证一定时间内压力恒定,测试完毕方能进行切割等工作。孙善敬边看表边说,待到焊接完毕,最早也得凌晨三、四点钟了。喷出火苗的焊枪上发出耀眼的光芒,宛如茫茫深夜里漆黑路面上唯一的“灯塔”。

□本报记者 赵思远/文 彭程/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