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十九大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 是我们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培育世界一流企业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0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育世界一流企业
——代表谈国企改革
 

新华社电 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十九大代表、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认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就是要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有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在全球行业发展中具有引领作用的企业、在全球产业发展中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企业。

作为中国经济的一个缩影,十八大以来央企呈现实力更强、结构更优、贡献更大等变化。目前,央企资产总额超过53万亿元人民币,五年将近翻了一番,利润总额比上一个五年增长了30%多,在许多重点领域掌握了核心关键技术。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近年央企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但放眼国际市场,竞争力仍需不断提升,从“世界水平”到“世界一流”,实现新目标、新任务,需要新手段、新动力。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报告还提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正在诚通集团等央企开展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是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的重要尝试。诚通集团董事长马正武代表表示,这项改革意在增加国有资本流动、促进结构性调整。其中,发展混合所有制也是改革的一项任务,将继续重点推进。

肖亚庆代表说,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希望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使国企的资产优势、效率优势与民企优势有机结合,实现共同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业内专家认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需要不断构筑企业核心专长的创新能力,既包括技术创新能力,也包括机制、模式的创新能力。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董事长官庆代表表示,随着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创新引擎的强大动力在社会经济和国际竞争中更加凸显。报告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方面的新部署为企业进一步提高综合竞争力指明了方向。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