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东城
3上一版
 
“文化之花”开正艳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10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唱响时代旋律 ■凝聚职工力量 ■激发创造活力 ■繁荣职工文化
“文化之花”开正艳
——东城区第八届“五月的鲜花”群众歌咏活动节目展演纪实
传统项目表演《宝三儿跤艺》
朗诵《天使之歌》
大合唱《共筑中国梦》
 

东城区有一方肥沃的职工文化土壤,“五月的鲜花”在东城的文化沃土里生根,在工人的汗水里发芽,在职工的梦想和笑容里怒放,它是职工的艺术之花、梦想之花、文化之花。

今年,东城区总工会以“歌颂新东城·喜迎十九大”为主题,在全区职工中继续开展了“五月的鲜花”群众歌咏活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艺术活动,其中包括歌唱类、器乐类、舞蹈类、综合类四个专场,涵盖了独唱、合唱、舞蹈、快板、相声、戏曲、乐器等艺术形式。“五月的鲜花”群众歌咏活动等一系列活动既活跃了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又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创造热情,凝聚了职工群众的智慧力量。全区共有近50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15万余名职工参与活动,演出节目3000余个,自创作品400余个,实现了职工文化活动的群众性、艺术性双提升。

文艺活动异彩纷呈

9月26日,东城区第八届“五月的鲜花”群众歌咏活动汇报演出在崇文工人文化宫红剧场举办。各有关单位领导、工会干部、劳动模范和职工代表近700人观看了演出。

“五月的鲜花”群众歌咏活动连续举办八届,是东城区职工耳熟能详的品牌文化活动。该活动在各级工会举办初赛的基础上,区总工会举办展演选拔和职工器乐团、话剧团选拔,来自各基层工会近百个节目参加展演。

今年,“五月的鲜花”群众歌咏活动突出了“歌颂新东城·喜迎十九大”的主题,参与节目异彩纷呈,精彩不断,演员们用嘹亮的歌声、优美的舞姿和精湛的才艺,弘扬正能量,歌颂幸福生活。展演活动中涌现出的精彩节目最终在汇报演出的舞台上与全区工会干部和职工代表见面。

文艺队伍更具活力

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东城区职工文化活动坚持的原则。区总工会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参与热情和创造活力,在活动形式和参赛作品等方面推陈出新。在职工艺术团的发展中,区总工会采取从兴趣班培养到艺术团选拔的形式,在全区职工中广泛招募团员。只要热爱艺术,只要心中有梦想,就有机会加入职工艺术团队,登上梦想的舞台,这种理念让“五月的鲜花”成为职工的梦想之花。

在今年汇演的舞台上,职工器乐团和舞蹈团创编了舞蹈《大河之舞》,手风琴、小提琴、低音提琴、钢琴、长号等多种乐器精彩亮相,赢得了阵阵掌声。职工话剧团创作的快板《展望魅力新东城》,节奏明快、朗朗上口,表达了对魅力新东城的展望与憧憬。歌曲联唱《最美的歌唱给妈妈》、《青春舞曲》、《红旗飘飘》,在伟大祖国生日到来之际倾情演唱,表达了对祖国母亲的深情祝福。在演出最后,职工合唱团一曲《共筑中国梦》唱出了大家的希望和心声,绚丽的舞台美轮美奂,优美的旋律余音绕梁,将活动推向高潮。

在“五月的鲜花”群众歌咏活动中,还涌现出大批自创节目,这些自创的优秀节目充分体现了我区干部职工参加群众歌咏活动的积极性和创作热情,反映了我区广大职工的高素质和良好精神风貌,赞颂了我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取得的显著成就,表达了对新东城明天更加美好的向往。

艺术团队发展壮大

“五月的鲜花”群众歌咏活动充分发挥工人文化宫的作用,使职工文化大放异彩。区总工会现有东四工人文化宫、崇文工人文化宫和东城工人文化宫。三个文化宫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进行自身改革转型,实施装修改造工程,推出优惠文化服务项目,将文化宫建设成职工的乐园和繁荣先进文化的阵地,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区总工会近年来与戏剧工作室合作,将东四工人文化宫打造成戏剧人才的培养基地、优秀戏剧作品的输出基地。依托这一平台,职工话剧团有了更高的起点,更丰富的培训资源和更多的演出机会,团员们活跃在职工文化的舞台上,为“文化东城”、“戏剧东城”的发展增添了一抹亮色。

崇文工人文化宫是职工合唱团的大本营,文化宫邀请专业老师对合唱团员定期开展训练。同时,舞台剧《功夫传奇》常年在崇文工人文化宫红剧场上演,文化宫还组织开展了职工技能培训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被授予“北京市职工文化体育示范单位”称号。

东城区职工器乐团定期在东城工人文化宫训练,东城工人文化宫还承办了全区职工素质教育通识课程培训和部分职工文体活动,每年培训职工万余人次,被推荐为“全国职工教育培训优秀示范点”。

东城区总工会在职工文化活动中,不断挖掘人才、培育人才,为更多热爱艺术的职工搭建了展示才华的平台,使全区的职工文化队伍不断壮大并日益规模化,起到了凝聚人心、传播美德、促进和谐的积极作用。职工艺术团经过排练,深入基层开展慰问演出,将精彩的文艺节目送到劳动模范和一线职工身边。区总工会举办的各类主题活动参与面广、影响力大,群众性和艺术性不断提升,已成为东城区职工文化品牌项目,充分反映了东城区职工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为职工文化的发展繁荣贡献了力量。

□韩悦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