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体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德比“发展史”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10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德比“发展史”

 

10月8日,北京人和在丰体击败新疆队重返中超,中超也真正意义上有了北京德比。明年无论是在工体还是丰体,当国安队和人和队相遇时,相信都会掀起足球的热浪,北京的球迷也不必再羡慕上海、广州和天津球迷,我们也有了自己的德比。追寻北京足球的历史,按照同城德比的标准,早就有了“德比战”。

职业化前 曾有两支甲级强队

根据金汕先生的《当代北京足球史话》记载,北京最早的校际足球比赛是1905年潞河中学协和书院同汇文大学堂之间的“交锋”,那也是有文字记载的北京最早的正式足球比赛。潞河中学也是北京最早的“足球学校”,新中国第一任国家足球队主教练李凤楼就毕业于此。新中国成立后,北京作为首都,汇集了当时很多优秀的足球队。

彼时的“北京体院队”其实就是中国国家队,著名的军队球队八一足球队基地也在北京。上世纪50年代,北京足球队成立,追根溯源北京国安队的前身就是北京队。北京队真正成为国内足球一支不可忽视的劲旅是在上世纪70年代,而到了80年代则达到了巅峰。彼时北京队的主教练曾雪麟独树一帜倡导“小快灵”的风格,这种风格也成为了之后历代北京队的标志。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北京队多次问鼎联赛和足协杯的冠军。1992年,北京国安俱乐部成立,北京队也正式进入到职业化领域。

职业化开展之前,京城还有一支球队挂着“北京”的名号——北京部队队。北京队和北京部队队这两支球队多年一直是在顶级联赛打拼,他们之间的多次交锋可以看做真正意义上最早的北京德比。1952年参加全军运动会的华北军区队,可以看做北京部队足球队的前身。上世纪70年代,北京部队队甲级联赛的成绩有了质的飞跃,总是能够位居前六名,当时在著名教头于凤章的率领下,这支球队展现了出色的技战术能力和顽强的作风。很多老球迷都还记得北京部队队红白相间的间条衫队服,在那个时代,这样的队服很有个性。北京队和北京部队队之间,有不少球员“交集”,比如老球迷都很熟悉的胡建平和袁强等人。北京部队队一直存在到了职业化之前的1992年,之后这支球队的大部分球员组成了参加甲B联赛的北京首钢队。

职业化后

德比仅存于次级联赛

北京首钢队在北京球迷的印象中非常“淡漠”,因为他们在甲B联赛中只踢了一个赛季就降级了。降级后首钢队又打了一年的乙级联赛,冲击甲B失败后,首钢队解散,这支球队的历史使命终结。北京首钢队就像职业化后北京足球的一个过客,不过很多名将都曾在首钢队效力过,一说大家就都能知道——张玉宁、李东波、姚健、黄庆良、胡云峰。名帅张志诚、洪元硕、裴恩才和谷大泉等曾在首钢队执教。

北京首钢队解散后,大部分球员都加盟了新成立的北京宽利队。北京宽利队一度搞得非常红火,因为宽利俱乐部一直坚持本土化策略,注重引进北京球员和教练。1997年,北京宽利队冲击甲B成功,随后该队大批引进了国安预备队的一些年轻球员,而在队里担当核心的则是杨朝晖、宫磊、曹限东这些北京足球的大牌球星。

北京宽利甲B的主场当时在先农坛体育场,先农坛被认为是北京足球的“根儿”,一度宽利的球市非常火爆。1999年赛季开始之前,中国足协组织各个职业队打“绿化江河”的义赛,北京国安和北京宽利上演了职业化之后第一场“北京德比”。彼时国安队正在新老交替,三杆“洋枪”为首的老将纷纷离队,邵佳一等年轻球员崭露头角。那场义赛德比踢得非常激烈,两队球迷不停鼓噪,而宽利队的波黑外援阿米尔还被红牌罚下。

有进球、有红牌、有球迷间的“竞赛”,第一场北京德比元素齐全。不过,宽利队在甲B的美好时光未能持续太久,宽利队由于在1999年几场关键比赛中没有把握好不幸降级。宽利队不久之后就解散了,部分球员和一些新球员组成了北京宏登冲甲成功,宏登之后又“变成”了八喜,直到2015年北控俱乐部收购八喜队,这支中甲球队才终于稳定下来。另外,学生军北理工也曾在中甲拼搏过一段时间,金志扬的球队一度成为北京足球的佳话。

北京人和

需要更多认同感

贵州人和降级后辗转来到了北京,北京的中甲队伍又有了一支劲旅。北控队和人和队之间的对抗,有了更为浓厚的德比味道,无论是在北城的奥体,还是在南城的丰体,两支北京球队的交锋总能吸引不少球迷的关注。

经过两年的努力,北京人和冲上了中超,人和队的冲超可谓实至名归,这支球队本身就有一套准中超班底,而且人和队的年轻球员非常突出,像从呼和浩特队引进的邓涵文还进了里皮的国家队。如果按照牌面实力,即使现在人和队去踢中超,也应该会拿到一个中游左右的名次,当年人和队降级绝对是个意外。明年的人和队肯定会有各种补强,像耶拉维奇这样的强将也许会回归。如果能够在中卫、后腰等位置上得到提升,人和队的战斗力相信还是非常客观的。

人和队冲超后,国安俱乐部和北控俱乐部都发来了贺电。对于这两家俱乐部来说,人和的冲超是一种鞭策。国安队在中超中有了来自北京同城的对手,而且这个对手实力不俗,不进则退,国安队需要拿出更好的表现才能稳固住自己在北京“老大哥”的位置。对于北控队来说,人和队已经“上去”了,近年同以冲超为口号的北控队却离中超越来越远,球队需要加倍努力,争取早日让三雄齐聚中超。人和队除了要补强阵容,更重要的是要赢得北京球迷的认同。成绩是硬道理,如果像权健那样一飞冲天,人和队的主场肯定能来更多的球迷。当然成绩之外,人和队还要加强球迷文化建设,成绩是基础,球迷文化是基石。像北京国安队已经拥有了一批死忠球迷,他们不会因为国安队的表现起伏而“背叛”球队。希望明年的橙色火焰能够像工体的绿色狂飙一样夺目。

□本报记者 段西元/文 陈艺/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