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体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2017中超依然悬念丛生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10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赛还剩4轮 争冠亚冠保级全无定数
2017中超依然悬念丛生

 

伴随着北京人和的冲超成功,本赛季中甲联赛的悬念基本告一段落,而作为顶级联赛,中超依然跌宕起伏,看点颇多。亚冠资格、保级和争冠都存在着一定悬念,在还剩下4轮的前提下,2017赛季的中超又将会以怎样的面貌给我们带来大结局?

亚冠资格竞争激烈

津冀双雄一决高下

河北华夏幸福作为中超联赛的新晋“土豪”,上赛季刚刚升上中超就令人眼前一亮,本赛季,这支雄心勃勃的球队拿出了令人非常信服的表现。截至联赛第24轮,华夏幸福获得了17胜6平4负的成绩,球队的攻守非常平衡,这也是他们能够排名前列的一大保障。

而天津权健同样作为中超新贵,和上个赛季的华夏幸福类似,刚刚升级就取得了不俗的战绩,但他们的中超处子赛季无疑要比对手更加出色。这支由高水平外援和出色的本土球员组成的球队在经历过赛季初的一段磨合期之后,从联赛的中段走上正轨。

在充满争议的天津德比客场输给天津泰达之前,这支新军已经在联赛中取得了11轮不败的骄人战绩,发挥非常稳定。但连续输给泰达和苏宁,让这支球队的前景暂时蒙上了一层阴影,相信卡纳瓦罗在休赛期已对球队进行了一个从上到下的调整。

单单从后面的赛程安排上来看,权健可以说是占据了绝对优势——最后4轮比赛,他们手握3个主场。而交战对手方面,双方除了都要面对鲁能和恒大2个强敌之外,权健要在主场面对已经基本降级的辽足,而华夏幸福的对手则是苏宁。最关键的是,权健有机会在主场和华夏幸福直接过招,这场价值6分的比赛很有可能将会直接决定最终联赛第3的归属,意义非常重大。

但华夏并非没有优势,首先他们在积分上领先对手,其次他们要比权健多参加一个赛季中超联赛,经验相对来讲更加丰富。这支球队阵中的主力球员在加盟华夏幸福之前,在原俱乐部就已经是铁打主力,这是权健队中很多年轻球员所不能比拟的,经验对华夏幸福来讲是不可多得的财富。而权健本赛季存在的另一大问题就是在关键时刻掉链子,有些比赛最终都因为自己状态出现波动被客队扳平的情况,这是年轻球队所需要付出的成长代价。

除了“津冀双雄”之外,山东鲁能也并非没有希望,毕竟他们现在仅落后第4位的权健2分,且有机会与竞争对手直接交锋。而已经闯入足协杯决赛的上海绿地申花也将会为了亚冠名额殊死一搏,在换帅之后,球队的状态呈现出了上升势头,虽说整体实力和状态不如同城死敌上海上港,但由于后者要分心亚冠与联赛,申花也很有可能获得一些机会。

无论如何,亚冠资格争夺都是本赛季中超悬念最大的一出戏,虽说“津冀双雄”优势较大,但绝不能掉以轻心。

“龙虎斗”大结局

争冠又出悬念

本赛季广州恒大已经在3条战线中的亚冠与足协杯双双被上海上港淘汰,这出“龙虎斗”作为2017年的重头戏正逐渐进入尾声。一边是统治中超长达7年之久的霸主,一边是蠢蠢欲动的新生势力,无论哪家拿下冠军都意义重大。究竟是恒大延续自己的香火,还是上港新王登基,都会在最后4轮比赛结束后揭晓。

原本上港因为自身的成绩出现波动,被恒大拉开了差距,但伴随着后者在客场连续战平江苏苏宁易购和重庆当代力帆,上港收获2连胜,4分的差距令争冠悬念再次出现。只看赛程显然上港更占优势,最后4个对手不是保级弱旅就是无欲无求,但考虑到这期间他们要远征浦和,多少增添了一些变数。

从双方首回合较量中,我们并没有看出上港比对方技高一筹,再加上“亚洲红魔”的魔鬼主场,即使最终晋级决赛,也会被“扒掉一层皮”,回到国内赛场是否还能100%经历投入到与广州富力的较量中还有待商榷。

相反,恒大虽然心无旁骛要死守自己这一亩三分地,但最后两轮要连续对阵河北华夏幸福与天津权健2支争夺亚冠的球队,难度都不小,还好队长郑智及时复出算是对球队最好的鼓舞。

保级形势逐渐明朗

泰达延边困兽犹斗

虽然肇俊哲回归球队,但辽足的命运已经不在自己的掌握中了,保级几乎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最后4轮联赛,除了最后一轮对阵无欲无求的申花之外,其余球队都是联赛排名前5的球队,辽足无论从状态还是实力上都没有把握战胜对手。一旦降级,辽足何时能够再重返顶级联赛奖杯打上一个巨大的问号。

辽足最近一次降级是在2008年,但那个时候的中甲联赛还是一片“荒蛮之地”,辽足凭借其丰富的经验和一批新人,只用了2009年一个赛季就成功杀回中超。但现在中甲都已经进入“金元时代”,势单力薄的“十冠王”恐怕也是回天乏术,虽然不到最后一刻不应该放弃,但俱乐部考虑如何应对现在的中甲可能更加实际一点。

天津泰达和延边富德将会做最后的挣扎,在经历那场“不可思议”的天津德比之后,泰达又战胜了近期状态神勇的贵州恒丰智诚,保级之路看似一片光明,接下来的4轮联赛,球队将会连续面对申花、国安和富力等实力不俗的对手,并且在最后一轮死磕目前还没有上岸的河南建业,难度并不小。

但从最近球队所展现出的状态和气势来看,泰达如果保级成功并不奇怪。延边连续战平鲁能和国安,以及拿下保级对手辽足之后,又重新收获了信心,但由于泰达之前手握少赛一场的优势,目前的主动权并不在延边的手中,但即使未来赛程凶险,他们仍将拼尽全力,就算为了球队的新赞助商,也要拿出“不成功便成仁”的气魄。

江苏苏宁和河南建业虽然目前来看相对安全,但前者赛程凶险,后者刚刚换帅前途未卜,依然存在变数,相对来讲这也是对泰达和延边来讲的利好消息。最后一个降级名额将会“花落谁家”,让我们拭目以待。

中超联赛在过去往往因为欧洲联赛渐入佳境导致最后几轮比赛的关注度大幅下降,但本赛季直到最后这个褃节儿上依然悬念丛生,这对我们的联赛来讲是一种好的现象,2017的中超必将在多年之后依然令人回味无穷。

□纪盈达/文 本报记者 陈艺/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