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真诚服务温暖人心 用多彩活动吸纳入会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真诚服务温暖人心 用多彩活动吸纳入会
——长辛店街道工会服务站工作侧记
▶组织职工志愿者开展“清洁家园 美化丰台”活动
▶组织召开工资集体协商推进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组织职工参与月饼DIY制作活动
◀组织开展职工沟通会活动
◀组织残疾困难职工参与康复训练
 

“这次的体能检测做的真全面……”“大夫,您看我回家之后应该怎么锻炼啊?”残疾困难职工周和平正在向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的医生进行咨询。这是在丰台区长辛店街道总工会联合长辛店镇总工会共同举办的“残疾困难职工康复训练”系列活动现场发生的一幕。

年初,长辛店街道总工会就把“用真情服务温暖人心,用多彩活动吸引入会”作为2017年全年工会工作的主线,精准定位、创新思路,按照职工需求开展活动,努力打造“长街工会服务”品牌。

贴心服务 精准帮扶

为了对残疾困难职工进行精准帮扶,早在活动设计之初,长辛店街道总工会就对辖区内的残疾困难职工进行了逐个访谈,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发挥工会的桥梁作用,连接各种社会资源,将专业的医疗服务引到职工身边,旨在让残疾困难职工在家门口享受到专业悉心的康复服务,促进其身心恢复,助其自助。活动中,康复医生们为辖区内的残疾困难职工进行了身体评估、DMS深层肌肉放松理疗、肩颈放松治疗、患部推拿、平衡训练等,并为残疾困难职工进行自我康复训练提供了指导。职工们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不仅使他们得到了专业的康复帮助,而且也学会了如何在家进行自我康复训练的方法,同时也非常感谢工会为他们提供此次康复训练机会。

此外,长辛店街道总工会通过发放慰问金、帮助申请金秋助学救助金等形式为困难职工家庭送温暖。今年以来,慰问困难职工21人,发放慰问金22800元;五一节日困难职工补助款每人600元,共计12600元;残疾人助残日,为4名残疾困难职工发放慰问金5000元;为5名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学生申请金秋助学救助金。

工作中,长辛店街道总工会认真做好互助保险的参保、续保和理赔工作。街道总工会通过开展职工沟通会、安康杯、街道消夏纳凉晚会等多种活动,现场向职工群众宣传互助保险知识、发放宣传材料。当职工出险时,街道总工会根据参保的种类和出险的具体情况,找出可以赔付的险种,尽量让职工获得更多的保障。2017年长辛店街道参加各种互助保险投保人数共计1441人,共缴纳保险金额79442元,截至9月底共办理保险理赔27人次,较2016年实现投保人数、保险金额、理赔人次三增长。

创新服务 共建和谐

关注工资集体协商,共建和谐劳动关系。近期,为进一步保障辖区内企业与职工双方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发展和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长辛店街道总工会召开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培训会。会上,街道总工会副主席向参会的各社区联合工会工作人员阐述了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意义,工会干事对辖区内覆盖的小微企业状况进行了分析;安排大家就工资集体协商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进行了针对性演练。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这样实操性强的培训对基层工作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创新服务模式促进企业发展。长辛店街道总工会联合辖区内的北京市京安机动车检测有限责任公司面向丰台区推出“丰台区工会会员亲情专享——京安机动车检测体验卡领取活动”。工会会员持亲情专享检测卡到“京安机动车检测场”享受每车减免50元检测费的服务,活动有效期至2018年1月31日。截至9月底,已发放亲情专享检测卡近200张。街道总工会主席王文遥表示,此次活动不仅能使工会持卡会员享受到验车优惠的福利,更能为辖区企业提供新的宣传方式扩大宣传效果,达到双赢的目的。

多彩活动 提升入会率

刷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抢好礼活动。为做好丰台区总工会刷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抢好礼(大米、电影票、干果、采摘券)等系列活动,总工会工作人员在工会主席王文遥、副主席王辉的带领下,事前做好工作预案;发放中明确分工、各环节紧密配合,以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发放任务,不发生错发、漏发等问题;事后做好总结为以后类似的工作积累经验。

“迎中秋、庆团圆”月饼DIY制作活动。国庆、中秋双节前,由长辛店街道总工会主办、北京鑫利源食品有限公司承办的长辛店街道工会“迎中秋、庆团圆”月饼DIY制作活动火热开展。来自长辛店街道非公企业、社区联合工会的60余位职工代表分两批“拜师学艺”。面点师先为大家介绍月饼的起源、种类和特点,随后重点介绍了广式月饼的制作步骤。“35克面皮、70克馅料,将面皮搓圆后摁平,把馅儿放中间,以食指和拇指的力量慢慢向上收口,就像包菜团子似的,合拢后用模具压成型……”大家按照老师教授的方法边学边做,不一会儿,一个个精美的月饼便摆在了眼前,烤制出炉的月饼色泽红润光亮,让人垂涎欲滴。来自朱家坟西里社区联合工会的李大姐表示,“以前的月饼都是买着吃,现在能在工会的组织下和大家一起动手做月饼,吃起来更是别有一番滋味呀。”

“丰采杯”赛展风采。丰台区职工“丰采杯”系列赛事中,长辛店街道代表队的队员们配合默契、战术合理、技能精湛、尽显风采,最终获得桥牌精英挑战赛亚军、钓鱼比赛团体冠军、个人冠军。

“志愿蓝”在行动。长辛店街道总工会积极响应北京市总工会首都职工志愿服务工作,利用多种渠道号召职工加入首都职工志愿者队伍。截至9月底,首都职工志愿长辛店街道服务大队共有在册志愿者582人,身着蓝色马甲的志愿者们活跃在大街小巷,形成了一抹亮丽的“志愿蓝”。他们响应丰台区总工会开展“清洁家园 美化丰台”活动的号召,清理辖区内的公共场所、绿地、街巷胡同等卫生死角的垃圾;他们坚守在夏日防汛的第一线,深入棚户区、低洼地带,逐个排查积水隐患;他们时刻巡逻在辖区的街巷胡同、厂区内外,为保一方平安贡献自己的力量。

丰富多彩夺人眼球的各种活动,不仅服务了现有会员,更吸引了不少尚未加入工会的职工前来咨询,而他们的问题也从“工会是干嘛的啊?”、“加入工会有什么用啊?”变成了 “我们单位还没建立工会,但是我想入会怎么办啊?”、“工会什么时候还有活动啊?”、“我加入工会就能参加互助保险么?”等。截至目前,长辛店街道总工会已成功吸纳会员2300余名,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办卡率达95%以上。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