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父爱在脚下
遗 憾 清 单
■征稿启事
刻骨铭心的一跪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10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爱在脚下

 

父亲是一名兽医,常年走家串户为村民们医牛医马。在我童年的记忆中,和父亲见上一面很难,他给我的印象是模糊的。

而每一次见到父亲,都会发现父亲手上拿着一根木棍。

后来,偶然听到母亲和父亲的对话:“还是走路回来的?”父亲呵呵笑着说:“走路能够锻炼身体,舍不得坐车也是为了多省几个钱。”母亲不安地问起枫木卡那段路好走些了吗?听说上月下暴雨,塌方堵路。父亲安慰母亲说人走没问题,暂时还不通车。联想到木棍,我顿时恍然大悟。

我家兄弟姐妹五人。母亲务农,一家大小的吃穿用度都靠父亲这个“公家人”来支撑。我眼前浮现出父亲穿行在崎岖路滑、绿树遮天的林间小路上。平时为了节约,父亲大多数都是走路回家,偶尔坐车回来,那一定是搭熟人的顺路车。

九岁那年暑假,我和父亲走了一回山路。那天,我们起得很早。两顶草帽,一壶开水,拿着几个苞谷粑粑便上路。

群山绵延着伸向远方,给人的感觉就是眼看着这座山就要走完,又会有一座山立在面前。父亲找了一根木棍递给我,笑着对我说等一下会用到。太阳出来了,走了两个钟头,我有些喘不过气来,真想叫住父亲休息一下,但他依然大步流星,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渐渐地,我与父亲有了距离,后来我索性坐在树下。待父亲发觉后,他已经走出很远,返身回来的父亲蹲下来慢声细语地跟我商量说,前面就是枫木卡,我们去那里休息一下。

枫木卡是一个林场,是父亲去单位的必经之路。因为经常路过,父亲和林场的工人们很熟,每次都会在这里休息一会儿,顺便也给水壶续水。走近枫木卡,眼前豁然开朗,几户人家的泥巴房散落在开阔的地方。父亲走向山脚下的一家,大声地朝屋里喊道:“老韦,在家吗?”屋里马上走出一个黑瘦的壮实汉子把父亲和我迎进家。

父亲没有坐下来,他走向后院的猪栏,两头猪仔躺在栏里,我听见父亲交待老韦对猪仔的日常护理。给水壶加满了水再歇一会儿,我和父亲继续上路。长时间的行走,我这个农家子弟脚上也磨起了血泡,龇着牙,拄着拐,慢吞吞跟着父亲走;木棍派上了用场,但却有些后悔,干嘛非要跟父亲来。

走出枫木卡时,父亲说路还远着呢,我耍赖坐在地上一动不动。父亲一把拉我到后背上,背着我走。父亲的后背真宽,步子又稳。虽然林中的小路很滑,他依然走得稳,可随着时间的推移,父亲的汗水终于大颗大颗滴在我的手背上,年少的我哪懂体恤父亲的累,就这样他走走停停,天像锅底扣下来的时候,终于赶到了单位。

晚上泡脚的时候,无意间瞥见父亲的脚底有几个血泡。眼泪在我眼里打转,父亲对子女的爱就藏在那里,还有长年走过的山路中。

□黄淑芬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